“裸眼3D”打造最强视觉盛宴《盗墓笔记番外—新月饭店》给你好看

《盗墓笔记》小说近几年来以网剧和电影的形式与大众见面,引起了极大的粉丝效应。在此之前的2013年,由小说改编的舞台剧就引起了业界轰动,以华丽大气又变幻莫测的舞台效果营造出原著诡异惊悚的气氛,以逼真的多媒体特效和特技表现出众多妖魔鬼怪,达到“裸眼3D”的视觉效果。

2017年,祺天文化再次集齐原班人马,精心打造《盗墓笔记番外——新月饭店》舞台剧,为上海的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祺天文化视觉团队利用全息mapping

完美打造盗墓宇宙经典场景

新月饭店的舞台设计灵感源于陈列珍宝古玩的博古架,既符合新月饭店明清风格建筑的场景设置,又与其拍卖行的特殊属性相得益彰。

视觉设计使用“3D-mapping”技术来呈现视觉变化的大概念,将影像与“博古架”的建筑立面精细对位结合,制作各种复杂的对位动画。

博古架结构存在大量的镂空部分,其中融入各种合理的投影面。拉幕、珠帘、窗纱、弹性膜以及部分全息膜,结合升降、移换,共同构成了具有丰富成像材质的新月饭店。

不透、半透以及全透的复合成像面,提供了巨大的视觉发挥空间,既可结合若隐若现的实体灯光展现层叠错综,虽假如真优雅华丽的建筑内部;又可如行云流水般瞬时随着瀑布流淌出山野乡间烟雨朦胧的“雨村”;甚至可以随着演员的想象,肆意拼贴构成可随意出入的“思维殿堂”……这一切都仰赖于虚实结合,全息影像和mapping错落混搭的创造性结构。

极致精度融合实体装置与影像共构魔幻生物

骨花,是一种会不断自行生长的骸骨,是隐藏于新月饭店地下的巨大怪物。用影像构筑骨花移动的四肢以及用于攻击和致幻的触手,同时同步匹配有着复杂运动轨迹和不断自转的躯干主体模型装置。

视觉总监张笑帆表示,破解这道难题的第一步,是要精确控制模型装置移动的速度和方向,以及其自身自转的速率和起始点;随后,要在计算机中完美复刻装置的所有运动,选择不同的时机自然地创造成像面来让装置“长出”四肢和触手;再经过现场的反复调试对位,结合演员的交互表演,从而在舞台上创造出一个有着真实生命感的实体怪物。

动作捕捉霸气助燃张起灵张启山生死博弈

刘方祺导演说,张启山惊险盗仙草,铁三角大闹新月饭店,张起灵大战张启山……想要在舞台上秀出电影般的爽快感,就必须动用一些非常规的技术手段。

演员在排练厅里结合威亚和动捕设备,将无法在舞台上完成的高难度动作转换成角色动画,再以窗帘剪影、特效动画等手法以假乱真地与真人演员的现场表演进行巧妙衔接,从而完成这些舞台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动作捕捉技术更在霸气的二张大战上,用以模拟二人炸裂气场的实体化呈现:麒麟大战穷奇。带着粗粝水墨风格的神兽主体由上半身的动物形态和下半身的烟雾形态构成,这给真人演员扮演动物角色留下了足够的表演空间。

动画引擎通幽探秘老九门三世情仇

为了在新月饭店的三层巨型投影面上建立完美的对位成像并控制表演节奏,剧组各部门建筑了实体微缩模型,通过动画引擎的精确模拟,准确计算出演员在建筑中表演的节奏,从而完美实现了真人演员和虚拟角色以及场景的同台共演、相互穿插,甚至无缝衔接替换的效果。

这其中,将动画引擎引入制作起到了至关总要的作用。无论是场景的精确模拟,还是演员表演节奏的控制,从前期预演到后期呈现,引擎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今,我们可以游走在计算机内的逼真场景里控制灯光的明灭调度,微调着虚拟演员一次又一次高难度表演的节奏缓急,传统的动画制作工艺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复杂的呈现需求,舞台多媒体制作已经进入引擎时代。

运用《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 和《三体》舞台剧的经验与技术,《盗墓笔记番外——新月饭店》舞台剧是祺天文化团队五年来视觉呈现的重大突破,在利用全息mapping,融合实体和动作捕捉技术融入剧情的过程中取得了长足进步,让业界看到了中国新型舞台剧产业的方向,期待中国观众能在中国的舞台上看到更多更优秀的舞台剧。新月饭店舞台剧二轮演出将于2018年1月25日至1月28日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上演,让我们一起来享受这场视觉盛宴!

空间戏剧,给生活加点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