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己度人,是一个人最大的善良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故事。

一个50多岁的中年人,骑着一辆三轮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

短短60秒内,他连续打了三次瞌睡。

红灯刚过,他被后面汽车的鸣笛声惊醒,强打起精神,慢悠悠地继续在马路上穿行。

后面超过他的车子里,有几个张扬的少年,甩下一句:“傻逼啊,马路上还敢打瞌睡,不要命啦!”

接着便大笑着呼啸而过。

梵高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但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少年顽劣,不知生活艰辛。

等到年岁渐长,历尽苦楚才会明白,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世间多的是说不出口的苦衷和无法解释的悲哀。

01

如果你,出国留学,功成名就,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病重,想见你最后一面,你会怎么做?

赴美留学的50岁北大博士后王永强,与家人失联20年,77岁的母亲生命垂危,死前一心盼着再见这个儿子一面。

家人找到媒体,费尽周折联系上他,他却通过中间人传话:不要再找了。

当被问及是否会去见母亲最后一面时,他只说了七个字:清官难断家务事,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一时间网上又是铺天盖地的骂声。

有人说,富贵了就想摆脱贫穷的父母,简直是个人渣。

有人说:“仗义多是屠狗辈,负心最多读书人”。

就连王永强就读的北京大学,也招致无端谩骂:“清华北大怎么老出这种忘恩负义之人?”

然而随着事情的进展,真相正在渐渐浮出水面,王永强的个人经历,也被曝光:

因家里条件贫寒,父母曾多次要求他辍学。

王永强硬靠着奖学金和补助金一路撑了下来,考上大学之后,家里却频频打电话向他讨要学校发放的补助金。

工作之后,父母的要求越来越多。

比如帮堂哥的孩子进苏州大学读书,帮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哥哥在城里找工作......

要是他不答应,父母就闹到学校。

结婚后,更是不得安生。

他准备带着妻子去日本深造,父母要求他把一家人都带去;艰难的异国求学生涯中,家里每每打来电话,都是要钱。

因为这个“吸血鬼家庭”,妻子和他离婚了,他无奈之下便“逃”到了美国。

父母联系不上他,就去骚然前亲家,逼得前亲家又换工作又换房,才得以脱身。

血浓于水的亲人,成了真正的债主。

王永强一去不回20年,期间的挣扎和困顿,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

鲁迅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有些伤痛,不被我们看见,如果做不到换位思考,至少不要妄自评判。

02

如果你,正值花样年华,却生在贫困家庭,夹在姐姐和弟弟中间,为一部智能手机发愁,你会怎么选?

河南一位14岁女孩,选择了吞药自杀。


她的父亲,一个老实巴交的残疾人,对着镜头自责落泪:“咱家太穷了,三个孩子只有一个手机上网课,二女儿吃药自杀了。”

幸运的是,女孩最终被抢救过来了。

此事随即在网上引发热议。

很多人不解的是,现在还会有人因为一部智能手机自杀吗?

小姑娘年纪轻轻,为何不把生命当回事?

我却看到了那个少女的伤疤。

正如那句话所说:“看起来学校里的每个孩子都穿着校服,但他们脚上永远穿着不同的鞋。”

城里的孩子唾手可得的一切,是贫穷孩子们无法企及的梦想。

就像小说《银魂》里说的:“和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少爷们不同,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了。”

知乎上曾有个话题:哪一刻,你觉得生活很难?

有个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

“放学回家,看到妈妈在牛圈里,用擀面杖打牛,因为牛挣脱了缰绳,跑到粮仓,糟蹋了很多粮食和瓜果。

我妈边哭边喊:

“你咋浪费粮食啊,你咋这么不听话啊!我呆呆地看着,牛眼睛里也流着眼泪。那个时候,我觉得牛好苦,爸妈好苦,生活好苦。”

你没穷过,你不懂。

穷人最令人难过的是,一生都在被命运的大手拿捏,对生活毫无还手之力。

很多苦难,我们未曾见过,并不代表它不在发生,有些眼泪,未被我们知晓,不代表这世界就没有哭声。

如果做不到感同深受,至少选择宽容和慈悲。

03

这两天,毛坦厂中学再次火了。

4月6日,安徽毛坦厂中学高三家长开学在即,万名学生和家长归来,小镇一改往日的寂静,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疫情之下,高考延期,学子们的处境尤为艰难。

他们一大早,就开始了晨读,没有伞的孩子,只能拼尽全力地奔跑。


但底下依然出现了这样的评论:毛坦厂中学的景象到底是中国教育的成功还是悲哀,值得深思!

有网友实名反驳:

说毛坦厂是教育界悲哀的人,应该永远也不知道有多少家庭高考失利的孩子,在这里重新找到了人生的希望。


他们不知道的是,与明星中学衡水中学不同,毛坦厂中学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复读生。

高考失利,挑灯追赶,艰难再战。

毛坦厂中学的学生,100多人挤在一个教室,每年要做5000张卷子,吃饭时间只有十分钟。

他们的家长,都是在外务工人员,为了陪读租住在离家几公里的地方,小小的房间只有一张床,选择毛坦厂中学,已经是他们最大的努力了。

而这并不是毛坦厂中学第一次面对质疑。

早在去年,毛坦厂中学就因为军事化管理和密不透风的学习计划上过热搜。

有人说它是“高考工厂”,专门输送高考机器,批判它泯灭人性。

甚至有网友质疑,这些考上了大学的孩子,以后真的能变得优秀吗?

言辞间饱含讥讽。

在此事炒得最热的时候,白岩松让他们的记者去了一趟。

记者在亲历了毛坦厂中学学生的生活以后回来说:

“这个看似泯灭人性的地方,最有可能给让这些孩子有尊严,活得像个人样。”

白岩松后来在采访中说:“无论如何我都做不出嘲讽毛坦厂中学的事情。我不一定完全认同这里面的教育体制,但我愿意用温情去面对毛坦厂中学,我祝福这些普通的家庭。”


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天生就在罗马。

你可以有优越感,但你没有资格去嘲笑那些拼尽全力的人,他们不仅仅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是肩负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

如果你曾亲临万人送行的现场,感受过那些卑微的渴望,恐怕也能在那样的场景中给予他们深深的理解。

不妄自评判,是基本的教养。

不己度人,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善良。

04

黄执中在奇葩说中提到过一个概念,叫做遥远的哭声。

他说,一个成熟的人,人饥己饥,人溺己溺,他的认识不在周遭。

一个人对生活的认知越高,听到的哭声,越遥远。

佛说,众生皆苦。

人前大笑的人,背后也有令人心碎的哭声。

最沉默无言的人,内心也有难以言说的哀恸和深情。

一个有阅历的人,见过了世界,看尽了众生,才能对周遭产生怜悯。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因怜悯而生共情,由共情而生体谅。

与朋友们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