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2《第五项修炼》:你的长远竞争优势,就是比对手更会学习

文/杜豆豆


1

世界上有天才吗?

世界上有天才吗?

如果我这样问你,没准儿你会白我一眼,不屑于回答我这样的傻问题。摆明了那么多天才的故事在天天颂扬,怎么可能没天才呢?

可是我一直在质疑这个说法。

想想看,所谓天才,是天生我才,也就是说,学不学我都比别人强,这才是真正的天才。然而,哪里有不学就出众的人呢?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天才,只有会学习的优秀人士。

不过说到学习,又会有不同说法。

有人说,学习是自己的事,要耐得孤独,自己学。

也有人说,一个人或许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远,学习要组团才好。

今天给你推荐的这本书,《第五项修炼》就是讲学习的。它所支持的观点,就是组团学习,用作者的话说,叫做“学习型组织”。

2

《第五项修炼》作者 彼得.圣吉

要了解“学习型组织”,《第五项修炼》是必读经典。

《第五项修炼》被誉为21世纪的管理圣经,它的主题是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

这本书的精髓将告诉你:学习型组织是通过一整套管理办法来提升组织整体运作的群体智力的,它是人们从工作中获得生命意义、实现共同愿望和获取竞争优势的组织蓝图。要想建立学习型组织,系统思考是必不可少的“修炼”。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当代最杰出的新管理大师彼得.圣吉。他早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工程专业,并获得麻省理工社会系统模型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师从系统动力学奠基人佛睿斯特教授,研究系统动力学整体动态搭配的管理理念,并发展出了影响世界的"学习型组织"理论,并誉为“学习型组织之父”。

斯坦福大学为圣吉打造了全方位的视野,让他学习到各种类型的知识;麻省理工为他提供了深入学习的环境;而麻省理工隔壁的哈佛隔壁,更是为他提供了宽泛的知识视野。正是因为这种学习成长的特别经历,让他写出了这样一本既有艺术性、哲学性,又有实务性的书。

接下来,我就分三个重点,为你讲解《第五项修炼》这本书。

3

为什么你需要学习型组织?

第一个重点:为什么你需要学习型组织?

人们,包括各种各样的组织,受片段式、局部的、线性的、二分的思考方式所困已经很久了。我们越来越丧失纵观全局,考察系统要素直接的关系以及相互作机制的能力。而系统思考的艺术,在于看穿复杂现象背后引发变化的结构。

对于一个组织来说,会存在七项学习智障:

(1)局限思考:将自身与工作混淆,或是将自己的责任、思考、学习局限于职务范围之内。

(2)归罪于外:仅仅专注于本职,而以片断方式看待外在世界,无法认清存在于“内”与“外”互动关系中的许多问题及其解决之道。

(3)缺乏整体思考的主动积极(proactive):真正具有前瞻性的积极行动,除了正面的想法之外,还必须以整体思考的方法与工具深思熟虑,细密量化,首先考察除了我们最初极佳的立意之外,还会造成(产生)哪些我们极其不易觉察的后果。

(4)专注于个别事件:专注于某些片断或短期事件,使我们不能以较长远眼光来看事件背后变化的形态,更无法了解其真正原因。并且目前很多事件实际都是因为复杂原因而缓慢形成的。

(5)温水煮青蛙:意味着有些时候,威胁是细微、渐进的过程,所以我们要学习放慢速度,察觉构成最大威胁的细微、渐进过程。

(6)从经验学习的错觉:延时造成的错觉;各组织间存在巨大鸿沟。

(7)管理团体的迷思:争权夺利和害怕承认无知,造成团体中人人避免真正学习,不敢互相追根究底的质疑求真,往往作出表面和谐的妥协意见。绝大多数组织不会奖励深入质疑复杂问题的人,尤其在所有人都无法确定时。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学习型组织,来帮助我们创造环境,扫除障碍。

4

五项修炼是什么?

第二个重点:五项修炼是什么?

一个学习型组织,需要做好五项修炼,它们是:

(1)自我超越:不断厘清并加深个人的真正愿望。

(2)改善心智模式:找出固有的、概括性的想法,并不断反思、修正,倾听、包容他人的想法,保持与外界的互动。

(3)建立共同愿景:“我们想创造什么?”愿景让所有的努力和行动成为自然。

(4)团体学习:用开放与共享的精神,探讨共同的话题。

(5)系统思考:尊重复杂性,还原完整的图像,将自我作为整体的一部分进行全局思考。这最后一个,系统思考,是五项修炼最重要的核心。

下面,我们来逐一说明。先从最重要的系统思考说起。

(1)、 系统思考

系统思考

如何看第五项修炼的核心——系统思考?

有趣的啤酒游戏提醒我们:结构影响行为,今日的问题来自昨日的解决方案。即使每一个角色的出发点是好的,行为是理智的,但是固有的结构注定了这个游戏中没有赢家。

真正具有创造性的学习,在一个以事件思考为主的组织里,无法持续。它需要一个结构性或系统性的思考框架,也就是找出行为背后所有结构性原因的能力。

养成结构性思考的习惯,掌握结构层次的洞察力,才可以发现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切实解决问题。

系统思考是一个概念框架、知识体系、工具集合,它的功能是让各类系统模式清晰可见,并帮助我们认识如何找到杠杆作用点来有效地改变这些模式。系统思考修炼强调用整体论而非还原论的观点理解世界:

世界是联系的;世界是变化发展的。

(2)自我超越

自我超越

首先,从事“自我超越”这项修炼的时候,内心渐渐地会发生改变。这些变化有许多是相当难以察觉的,因而往往未引起注意。

关于自我超越,要不断厘清到底什么对我们最重要。

其次,要不断学习如何更清楚地看清目前的真实情况。自我超越的精义是学习如何在生命中产生和延续创造性张力。

“自我超越”是指突破极限的自我实现,或技巧的精熟。高度自我超越的人,会永不停止学习。

因为,能达到高度自我超越的人,才是真正成熟的人。这样的人,能建立和坚持更高的价值观,愿意为比自我更大的目标而努力,有开阔的胸襟,有主见与自由意志,并且不断努力追求事情的真相。

不过,自我超越在组织中有三个障碍主要注意:

1、轻视自我超越的贡献;

2、对人性过度理想化的人性管理人士受到严重挫折;

3、组织的领导者缺乏建立共同的愿景和共有心智模式以指导其下各阶层决策者的能力,鼓励人们各自追求愿望只会增加组织的困扰,以及管理阶层维持凝聚力的负担。

(3) 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常见的修炼方式包括:

行动中的反思

声称的理论和实行的理论

识别跳跃性推断

左手栏(LHC)

宣扬与探寻的平衡

关于心智模式,传统组织强调管理、组织和控制。学习型组织则强调愿景、价值观和模式。心智模式是固有的,代替所观察到的事实材料的概括性想法。一旦我们觉得已有答案,所有质疑自己想法的动机就消失了。

如何改善心智模式呢?我们需要做到下面这三点:

需要辨认“跳跃式推断”,不把假设当做事实;

需要区分我们所“拥护”的理论与所“使用”的理论;

需要兼顾探询与辩护,把自己的思考明白说出来,引导别人对自己的假设进行探究,接受检验,并且对他人的想法进行建设性评论。

(4) 共同愿景

共同愿景

共同愿景的修炼方式,主要有:

个人愿景与共同愿景;

顺从与投入;

愿景、使命与核心价值。

关于共同愿景,分享愿景的过程,远比愿景源自何处更重要。你需要搞清的是:

what——追寻什么?

why——为何追寻?

how——如何追寻?

组织中的奉献者和遵从者是不同的。奉献者愿意创造或改变任何必要的“法则”,以全心全意实现它。

(5) 团体学习

团队学习

团队学习的修炼方式,主要有:

协同校正;

深度汇谈与商讨;

冲突与习惯性防卫;

实习演练。

团体学习,是指大家以多样的观点探讨复杂的难题,每个人提出心中的假设,自由交换想法。团体学习主要用于探究复杂问题;而讨论(disscuss),主要用于做出事情的决议。这两者是不同的。

习惯性防卫的根源,是惧怕暴露我们想法背后的思维。

因为我们害怕别人会发现它的错误。当我们感觉自己在防卫、逃避问题,或思考如何保护自己,表示我们应该重新努力学习的时候到了。另外,不要将知识上的了解当做学习,学习必需产生新的了解和新的行为。

5

如何掌握修炼的进阶?

第三个重点:如何掌握修炼的进阶?

五项修炼的学习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演练——具体的练习

原理——指引的概念

精髓——修炼纯熟的人所处的境界。

初学者因为还不习惯这种演练,所需要的是严格的“自我要求”,才能专注与持续。

熟习任何一项修炼,需要在了解原理和笃实地演练这两个方面都下功夫,我们很容易只了解一些原理,就自以为已学成该项修炼,误将知识上的了解当作学习。学习必须产生新的了解和新的行为。这正是将原理与演练加以区分的理由,二者缺一不可。

这本书很系统,说实话,需要好好消化和实践。用起来,才能有效果。

6

想走得远,你必须建立学习型组织。

这本书描述了公司如何通过采用学习型组织的战略和行动对策,来排除威胁组织效率和事业成功的“学习障碍”。在学习型组织中,新型的、扩展性的思考模式得到培育,集体的热望得到释放,大家不断在学习如何开创自己真心向往的成就。

从长远来看,你的组织唯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就是比对手更好更快的学习能力。

因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是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提高整体竞争能力。未来真正出色的企业是使全体员工全心投入并善于学习,形成持续学习的组织--学习型组织。通过酿造学习型组织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引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调整的新观念,才能使组织更具有长盛不衰的生命力。

当然,学习能力不仅是对组织。个人要保持长远的优势,脱颖而出,也一样需要更好更快的学习能力。

你的长远竞争优势,就是比对手更会学习。

你的长远竞争优势,就是比对手更会学习

好了,《第五项修炼》就全部为你讲解到这里。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订阅。欢迎持续关注。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点赞和关注我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简书号:北京杜豆豆。头条号:杜豆豆万卷好书读书会。读书会座右铭:在浮躁的时代,安心读书写作,养育心灵。欢迎您加入“万卷好书读书会”:有兴趣的简友请私信联系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