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水湄

一个夏日的午后,我们一行8人,分乘两部小车,往廉江市鹤地水库游玩。

两部小车,一前一后,从遂溪一路往北,与不可胜数的来往车辆为伍,不疾不徐地在平坦宽畅的公路上行驶,不足一个小时的行程,就到达了目的地。

下了车,当我伫立在高高的堤坝上,举目远眺,或仰望天空时,呈现在眼前的一切,都是如此的亮丽,清新,澄蓝,自然,美不胜收,引人注目。

你瞧,那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碧波荡漾,风吹浪打之间,水库中星罗棋布的孤岛,栽满了松树、桉树,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这很容易让我想起郭沫若先生:“喜看丘陵变孤岛”那句诗,生发出许多情难自抑的感慨。

环绕岛屿一圈之后,又飞驰而去的电动飞船,掠起的一缕缕雪白的浪花,飞溅起来,形成一道道洁白的浪花,在飞船驰骋经过之处,不断地随船末涌动,那如银似的水花,高达数尺,哗哗有声,宛如大海的喧响,闻之令人心潮澎湃。

水库周遭的山岭,早已被辛勤的人们,开垦成一片片的果园,栽满了岭南佳果红杨桃、番石榴、贵妃黄皮、荔枝、龙眼、香蕉、果蔗、柑橘、脐橙、红江橙、菠萝蜜……

高高筑起,宽大而坚固的堤坝,青年亭,放生园,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移民新村,一一呈现在眼前。

那鳞次栉比,高低有致的楼宇,在绿树翠竹、果树繁茂的掩映之中,是如此的新颖,亮丽,宛如人间仙境,妙不可言。

顺畅,宽大,斜溜溜的溢洪道,滚滚西去的九洲江水,在夕阳的余辉中,波光粼粼,闪闪烁烁,乍一看去,好像有无数枚鲤鱼,在那儿跳跃,挨挤,尽情地跃着龙门。

层峦叠嶂,绵延起伏的群山,如蟠龙卧虎似的山脉,在西斜的夕照下,从北往南,到此转入荷包湾,再蜿蜒西去,余辉闪耀,那晚霞愈显灿烂。

随着时光的推移,夕阳圆月,满天星斗,库区渔火,星星点点,渐次呈现。

遥望库区之畔,这里,那里,都亮起了闪闪烁烁,五颜六色的灯光,好像岸上有一个万家灯火的繁荣昌盛的世界,晶莹碧绿的水里也有一个繁华美丽的水底世界一般,交相辉映,煞是好看。

波光粼粼的银湖,静静地停在草坪上的成千上万辆各式各样的小轿车,车流人欢,坦途灯光,沿公路两侧延伸的一家家鱼头汤饭店……

那一组词,不是现实生活的一种反映,一种写照,一个缩影?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一幅幅亮丽得令人陶醉的山水画!

这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湛江人民用他们的大手笔所绘制,雷州之子用他们辛勤的劳动,所创造的杰作。

他们凭藉自己的智慧和双手,用他们的汗水和心血,改造自然,拦江储水,绘制了这么一幅气壮山河的画卷。

这一幅幅的画卷,是如此的吸引着从四面八方驱车而来的人们。只要你仔细看看,就会看到碧波荡漾中,有人游泳,有人在浅浅的水库边沿的水湄摸虾,捕捉那些在水草间游来游去,不时用它们的小嘴,乱啄着人们脚板的小鱼,或者静静地坐在阶梯上,将双脚伸进清澈而凉快的水中浸泡,驱散暑气。

闲来垂钓乐无边。当然,你如果有兴趣,既可以在水库的僻静处,那水草丰满的水湾,或银湖静静地垂钓,也可以到别人承包的鱼塘去作有偿垂钓,去静静的守候,好彩时,钓上些愿意上钩的大头鳙,草鱼,金黄色的非洲鲫,底面白雪雪却有明显爬动时留下累累伤痕的水鱼,以及其他各种鱼类,一钓就是半桶,活甩甩的,泼泼有声,那肯定比你从市场上买来的鱼,要鲜美得多。

而更多的人,携男带女,在堤坝,在放生园边那宽畅的地方,来来往往,织布穿梭似的,稳健而快捷地步行,或缓缓的散步,又或者倚栏聊天,拍照,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他们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那么甜美,他们发自内心的幸福,在那红润的脸上荡漾,如花绽放。

夜幕渐降,从河唇镇到鹤地水库,路两边的一家家饭店,灯火通明,亮堂堂的,一片辉煌,挤满了含着幸福的微笑,在开心地喝着鳙鱼头汤,品尝、饱餐小镇特色美食的人们。

夜色渐浓,而小镇的街灯,亮如白昼。满街都摆着本地的时鲜水果,或从祖国各地进来的水果,任你挑挑拣拣,让你提着小镇人用辛勤劳动换来的收获,提着那一袋袋价廉物美的果实,开开心心,心满意足,兴高彩烈,驱车驰上归程。

归程中,我总是想,这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最真实的写照。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九洲江畔的五万多乡亲,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无偿献出这一片沃土,这一片鱼米之乡,移民他乡,为修建鹤地水库作出了无私而巨大的贡献。

雷州半岛三十多万的民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群策群力,艰苦奋斗,以当时最原始,最简陋的生产工具,建设了鹤地水库,修建了雷州青年运河。

鹤地水库,雷州青年运河,不仅让原来干旱的雷州半岛,变成了现在这样长年累月都有充足水源灌溉的鱼米之乡,让数百万人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更让人们的生活日益得到了改善,这烟波浩渺,青山绿水的地方,如今竟成了永不枯竭的天然供水池,湛江区域最富魅力的旅游胜地。

人在水湄,他们的生活是如此的幸福,美好。人在水湄,我深知这是人们用智慧和双手,辛勤创造的,永恒的事业。而这永恒的事业,必将淘冶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促使人们,将更好地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以实现我们更美好的愿景……

        2019年7月16日,匆匆草于鹤地水库大坝,8月20日校改,首发简书

水库边缘的休闲者。雁韧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