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 | 现实很残酷,但是我运气好

深圳


— 01 —

去年5月份,实习了将近三个月之后,我决定辞职了。

虽然我也不是那么随便的人,但是当年“我轻狂呐太高傲,懵懂无知太年少”,咦,怎么情不自禁就开始喊麦了?

话说回来,那年花开月正圆,而我很爱刷知乎。还没毕业的小屁孩儿,关注的话题标签都是“职场”“职业规划”“职场潜规则”“职场新人”“职场女性”......

每天下了班回到家,绝不看剧、不玩游戏,拿起手机我就开始刷知乎。看看那些年薪百万的大V,对我们都有哪些价值十万的忠告。

当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就是励志本人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没有第一时间去洗澡敷面膜,而是抱着手机“学习”!每次“学习”之后,都有一种被打了鸡血的干劲,毕竟我也相信,看完这些方法论,我很快也能年薪百万了。

虽然把这些答案看了十遍之后的我,今天依然还是一贫如洗两手空空,但还是很感谢他们的热情分享,给了我“望梅止渴画饼充饥”的工作激情。

要说我前五分之一人生的转折点(别太认真,我就是假设了自己能活到110岁),那还是因为爱学习,特别鸣谢知乎,给我上了这么多课,也没收我学费。

那时刷了一个晚上关于职场的话题。“应届生的第一份工作到底多重要?”“隔行如隔山”“行业很重要,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看完这些“男默女泪”的话题,我沉重了。好像这个时代,不搞点互联网、不搞点大数据,很快就会被社会所抛弃。而我居然做的是外贸,其实更像是老板身边的翻译小跟班。

我真是too young too SB啊!我当年就应该选计算机专业啊!学什么英语翻译呢?百度、谷歌、必应、有道,统统都比我翻译的要好。

想当初,那些因为一句“你是学英语翻译的,帮我翻译一下吧”,就丢给我的论文,我都是找必应翻译代劳的,我哪来的自信,要跟机器抢饭碗?

想完顿时懊悔不已、顿足捶胸、胸口碎大石。

我下定决心要辞职了。

我真的不是一个随便的人。虽然有些“过来人”经常拿我这种类似的经历,来批评90后不靠谱、不踏实,但是我个人的这个行为真的不能代表90后。毕竟,别的90后也不让我代表啊。

第二天,我跟老板表明了我的心意。

老板是一位很疼我的大姐姐(不能叫阿姨,因为我早就已经过了能叫别人阿姨的年纪了),她是一个台湾人。

她三天两头突如其来的“表白”,常常让我猝不及防。说什么最喜欢的就是我,最勤快,又做得很好,从来没有让她失望过。

每次听她这么说,我内心都是非常抗拒的。我跟姜思达有同样的想法——我其实很懒的,我只是很聪明而已。

跟她提出我要走的想法之后,我俩执手相看泪眼。跟我聊了几次之后,她最后还是表示支持我。

她怕我突然想转行,又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不好找工作,就给我写了一封推荐信。兰姐,呜呜呜,我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想哭,太感动了!

原谅我当时太年轻,真的没见过推荐信。但是推荐信不是套模板加盖印章吗?为什么你家的推荐信是手写的呀?


感觉这样才是逼格


离开之前,兰姐跟我说,很羡慕我还年轻,还愿意这样折腾。其实我没说,这个时候离开,内心很茫然。校招已经过了,社招我又没有经验。惶恐不安、手足无措。

好在哈根达斯有68一个的甜筒你知道吗?吃的时候,你就会忘记所有迷茫。当然我肯定写不出“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这种诗句了,我只会说:“好好吃!好好吃!真的好好吃!”吃完我就觉得自己要找一份好工作,努力赚钱,才能一直吃。


— 02 —

这个时候再刷知乎,看见的就都是那些过来人,在批评刚毕业的新人:“你们这些人呐,浮躁!你以为产品经理是你想当就能当的吗?看了几本书,就以为自己真的是产品经理了?”

想想,这些人骂的也不是我,因为我才没看几本书呢。我只看了一本《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我就觉得自己是产品经理了,哼!

总有刁民想要打乱朕的节奏。为了不再受影响,我只好把知乎卸载了。

接下来每天就像傻子一样学习产品相关的技能和知识。后来跟我大学舍友提起这段经历,她们说,你不是像傻子一样,你本来就是个大傻子。我......


那时候,常常觉得生活甚是苦逼。也可能是我那颗不安分的心,总想通过焦虑来找点存在感。

我也只能在视频里,跟我的舍友们求安慰。她们说,不怕不怕,你这么傻,傻人有傻福啊!听到她们这么另类的安慰,我真想顺着WiFi过去,反手就是一个抱抱亲亲举高高。

没有人领进门的感觉不太好,会走很多弯路。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学习那些工具。后来才知道,对于产品汪来说,思维和沟通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嘴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

那段时间每天都是晚上3点多睡,早上7点多起来,继续看视频、动手实践、写总结、看书、逛虎嗅网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网站。

经过那段时期,我总结了,熬夜真的不好,浪费电!而且,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同时还会给你黑眼圈。工作可以慢慢找,但是变丑了,男朋友就会出轨的,知道吗小傻瓜?


— 03 —

5月份辞职,6月份我就又踏上了一路亮着红灯的求职之路。

说实话,我感觉就没有真正踏上这条路,因为我一直没有见过面试官。

有时候,自己的简历石沉大海,我都觉得很欣慰了。那些回复我,说我“不匹配”的,才更加扎心。

这就好像,你在简书,投稿到首页,你不知道自己被拒没拒,你就会有一种朦朦胧胧的沉重感;但是如果你被编辑说:“sorry,你的文章未被收入首页投稿”的时候,你简直就想摔手机。

心痛不痛?


这样等着也不是办法。除了增强了自己“越挫越怂”的接受能力,这段时间我几乎一无所获。

就算我能等,那些蛋糕店的冰淇淋啊、芝士蛋糕啊也等不了这么久了。这么热的天,它们会融化的,我要去挣钱拯救它们。

为了吃,我还是鼓起勇气,找了一个boss,跟他聊了一下自己的想法。

没想到,他居然说,行,那就来公司聊聊吧。

天哪噜,这个boss实在是太随便了!我都有点怀疑他是不是看上了我的头像,对我有意思。不过想想也就算了,我这种人,连我自己都看不上我自己。

于是,约了个面试的时间和地点。


— 04 —

到了面试那一天,算了下时间,我提前一个小时就出门了。

为了体现我对这次面试的重视,我还特地涂了比自己的皮肤不知道白几个度的BB霜。穿了一条挂在衣柜很久了,基本上没有穿过的卡其色的连衣裙。换上了N年没有碰过的高跟鞋(其实应该叫坡跟鞋,下文有图)。

我是咪蒙黑,但是经过那一天,我真的深刻理解了,她之前说过的一句话“精致的女人自带烧钱属性。”(不是她说的,咪蒙粉也别来撕我。否则!我只好删掉这句话了哼!)因为,劣质的鞋子真的会给你带来很多麻烦啊摔!

劣质的鞋子,如果太久没穿了,就会变得很硬,穿起来硌脚。这都不是最糟糕的。接下来发生了惊人的一幕,真是让我下巴都掉地上了。

右脚的鞋带,居然,断了!

哈哈哈哈哈,能想象吗?居然断了!

我的脚没有这么好看


这个时候回忆起来,真的很搞笑。但是当时我还是比较尴尬的,走在路上,男男女女都往你脚上行注目礼的感觉并不好受。

那天下过雨,所以地上特别脏,我又不能光脚。我就这样拖着我的破鞋走了很长一段路。

但是看看时间,这样下去一定会迟到的。就想先买双鞋,再打个车过去。

刚拿起手机,我当时那个异地的男朋友就打过来了。对哦,我是有男朋友的人。跟他一个多星期没联系了,我都忘记了他的存在了。

刚开口想跟他抱怨,他居然要跟我分手!喂,你确定要跟你的小仙女分手?哦,被一个妹子表白了,挺喜欢她的。嗯,还一起去乌镇旅了个游。哦,原来就是你上次朋友圈发的那个妹子啊。好了,我知道了,你可以去死了。

我蹲在地上哭。

去他的面试,姑奶奶也不想去了。拉黑拉黑!全世界都拉黑!


— 05 —

过了约定的时间半个小时了,约我面试的总监给我来了个电话。

“你还没到呢?你已经迟到半个多小时了姐姐。你今天还过来吗?”

“不好意思,路上塞车。我一会儿就到。”

随便买了双凉鞋,打个车就过去了。

迟到一个半小时。

狼狈的我突然出现在总监的办公室,应该是吓到他了。他抬头看我,脸上一副“你还好意思出现在我面前”的表情。

他让我坐下,也没叫我做自我介绍。

“一般面试者要是迟到了10分钟以上,我基本就不会再面试ta了。你知道为什么我还等你那么久吗?”

我怯懦地看着他,不敢说话。


真实的样子不知道,想象中的我差不多是这样吧!


“现在都几月份了姐姐?6月份了!校招都过去了,你还没找到工作!”

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我几岁你几岁?你居然喊我姐姐?我有你这么胖的弟弟么?

我还是不敢说话。

后来因为他要开会,就给我出了几道题目,让我回去想,下周一带过去再详细聊一下。


06 —

后来的事,就是我给他出的题目写了好几种方案。面试的时候跟他讲了我的思路。再聊了一下我至今还没有公司收留的原因,以及自己想做产品的想法。我就顺利通过面试并入职了。

他是我的导师。也是目前为止,我的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一个贵人。

有次聊天,他说,我的遭遇跟当年的他太像了。他想给我一个机会。他说,幸好你没让我失望。


职场生涯中,肯定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毕竟公司又不是我爸开的,肯定会遇到各种奇葩之事。

但是每每想起刚毕业求职的那段时光,我都觉得,现在的一切都来之不易。

就像我舍友经常说我的——傻人有傻福嘛。

感恩生活,给了我这么好的运气。


活动链接这座城市风很大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