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异]椤湮神咒(4)

中了传说中最邪的巫咒!民国少爷诡异离奇的亲身经历。

《椤湮神咒》前言&目录

文|梁野

前情提要:我叫陆福生,是个富家少爷,民国十五年十月初一我在家中发现了一张古怪的皮,不明不白就中了一个咒,这是来自远古神灵最阴邪蚀骨的椤湮神咒,可当时我还蒙在鼓里,危难之际一块名为“璇玑”的墨玉助我驱邪,却也带来了无尽苦恼……

现在:因中邪时的癫狂行径,我被父亲惩戒,跟随二叔在闽赣粤的边境跑行商……

人要惜福,方有始终

我跟着二叔走行商 ,去嘉应州的梅岭山道是家常便饭 ,往北走石径岭去往会昌的路我也常走 ,跟着挑夫们在山间挑着担子可不是个轻松的活 。

记得头一回商队去江西会昌,那担子里装的全是茶油,一个担子六十多斤重,我堂堂一个陆家大少爷哪里吃得消,那扁担往我肩膀上一沾我就喊累,赖在山道口死活也不走了。

我二叔可不是我娘 ,见到我这大少爷脾气犯了,那是半句好话也没有的。他虽然早年间只是个三点会里的草鞋 ,可也算是混过江湖的人 ,狠起来脸一黑,“唰”的一下就把腰里的一柄黑乎乎的铁扇抽出来,朝着我的后背就狠狠地扇过去 ,那股子劲可真是狠啊 !

头一回我被这铁扇抽了一道 ,后背疼得火辣辣的 ,夜里商队宿在客栈的大通铺里,我噙着泪咬着牙愣是没有哭出声来 ,到了半夜里 ,一个壮实的身影猫到我身后 。

“疼吧?”

这是二叔的声音 ,我哼了一声没敢说话 。

“这是陈李济的消炎散和金疮药 ,二叔给你抹上 。”

二叔给我抹药的时候 ,那药凉凉的 ,真是管用  ,一会儿疼痛就减弱了不少 。

见我闭着眼还在赌气 ,二叔就坐在我身旁,说:“二叔也老了 ,保不了你一生一世  。“

我说:“二叔你要不疼我 ,我还有我娘 呢。“

二叔两眼一蹬 ,道:“你娘也不能疼你一辈子呀!这世道天灾人祸的,人说没就没了 。你这个臭小子知不知道?你以前还有三姑 ,四姑和五叔啊 ,可到如今你还找得到哪个来疼你的? “

一听这个我有些惊讶了:“ 我还有三姑四姑五叔啊 ,怎么 从来没听二叔你提过呢?“

二叔摇了摇头,叹道:“那年闹稻瘟病 ,没粮食了 ,饿呀  ……你三姑那年八岁 ,你四姑五岁 ,你五叔才两岁……“

说着说着 ,二叔眼里模糊了 。

后来我才渐渐地知道了二叔小时候的事 , 知道了那些天灾人祸的年月里死人跟割猪草一样 ,活生生的人一转眼就给丢在坟窝子里了  。

二叔跟我说有时候天光一亮,他迷迷糊糊的就觉得三姑还猫在床沿上给他挠痒痒呢,嘻嘻哈哈的闹着:“二哥,你看我抓蛤蟆了。”

到了夜里他有时还做梦 , 梦里头五叔还趴在高脚凳上嚎啕大哭 ,四姑还在黄土垒成的堂屋里四处追着苍蝇呢 ,闹哄哄的就好像她们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样 。

现如今家里有钱了 ,屋子也大了 ,满满一桌子的白米饭 ,可人没了 。

“ 福生  ,人要惜福啊 。”

听了这些话 ,第二天起来 我什么也没说 ,挑起担子跟着脚夫们就上路了 。

从今以后,我再也没有喊过累 。

陆大少回家记

到了第二年 ,有一天商队宿于东留乡 ,大清早的二叔把我喊到跟前  ,笑眯眯的问:“福生 ,明天是个什么日子?“

我一听蒙了 ,瞎猜 :“明天下雨?“

二叔瞪了我一眼 :“糊涂 。“

说罢递给我一个小包袱 ,我打开一看 ,里面是一个灰色皮套,皮套外侧挂着一柄折叠军刀,里面装着一个可以伸缩的西洋望远镜 ,两节缩起来不到半尺 ,非常轻便灵巧。皮套外面还有皮带,可扎附在小腿上,我在潮州的德国洋行里见过后喜欢得不得了,一直念叨着这个玩意 ,没想到二叔居然就真给带回来了 。

“ 明天九月二十,是你十六岁生辰啊 ,你也长大成人了,这个玩意就算二叔送你的生辰礼物 ,二叔也没别的心意,就盼着你从今以后万事顺心  。“

一听这个,我是又惊又喜 ,今天要是二叔不提醒 ,我是压根也想不起来居然到了我的生辰了。

想起来从去年跟着二叔走南闯北已经快一年了 ,在这段日子里, 我人晒黑了 ,个子高了 ,体格也精壮了不少 , 平日里我跟着脚夫们同吃同住, 就连除夕都没有回家吃过团圆饭,几乎都忘了自己陆家大少爷的身份了  。

“ 你娘想你都快想疯了 ,你爹在宅子里也预备了十几桌的酒席 ,明日里很多亲朋好友都会来吃酒,你这个小寿星怎么能不在呢? 二叔给你放三天的大假 , 你忙完了再回来。”

我一听放假,心里乐开花了,说:“二叔,我还以为你煮碗长寿面给我吃就算了呢!可如今一看,你可真是活菩萨!”

“你这个臭小子!油嘴滑舌!”

二叔呵呵直笑,接着又吩咐:“高兴归高兴啊,肉可以多吃酒可不能多喝。九月二十二,咱们商队就要启程前往会昌,你务必要在晌午前赶回来,不回来我可饶不了你啊!”

“哎!”我一脸喜滋滋,满口应了下来。

我拿了二叔的礼物,换了件干净的衣服,收拾了一个包袱就往家里赶,心里轻快地都要飞起来了。

东留乡往东走九里是石径岭,翻越石径岭后是万安乡五里村,再走十五里便是县城南门,步行至少得两个时辰,旦若是在五里村搭上骡车,一个时辰即可抵达,虽然路途短,却并非阳光大道!

难就难在石径岭,此山由武夷山吊云寨横贯而来,长年云雾弥漫,瘴气四伏,林间俱是千年古松,厚厚的松针积于地表,层层叠叠,加上深沟暗涧星罗密布,若是想要徒手翻越此山,可谓艰险重重!

但俗话说得好,一物降一物,在此山中,客家先民自南海古国时便筑起一条盘旋而上的数千级石阶,如云梯一般,连接着江西通往南武的要道。

后有诗云:“石径有尘风自扫,青天无路云为梯。”

我出门时抬头看了看天,万里无云是个晴天,大早上走石径岭,估摸着一个时辰就可以抵达五里村,就算没有骡车,凭着我这一双练出来的大脚,再有个把时辰就能回到家了,说不定还赶得上午饭呢。

可是说来也怪,我在石径岭翻到半山腰,这天色一变,乌云四起,眼看就要下雨了,我紧忙加快脚程。

我紧赶慢赶,可这天气却不争气,“轰隆”响了几声雷,小雨点已开始淅淅沥沥的落了下来。

好不容易换了一身新衣,却眼看要成落汤鸡,我心中一阵懊恼,左右一张望,见到不远处的林子里有块巨大的岩石,这岩石甚为奇特,在山壁中横凸而出,凸石底离地面尚有一丈余高,形成一处天然的石洞。

我心中暗道:天助我也,这石洞正是最好的避雨之处。

我跃下石梯道,往那块石洞奔去,待我跑到那里,小雨已然转为瓢泼大雨。我轻轻的吁了口气,暗自庆幸自己实在侥幸,可我一转身,整个人却愣了一愣。

原来我并非唯一侥幸之人,这石洞早已有人捷足先登。

只见眼前一个老婆婆,悠然坐在一截长长的黑木头上,一边翘着腿一边抽着烟。她盘着高高的发髻,面目苍老,穿着客家畲族蓝黑色的旧衣。

我与他一同避雨,与她寒暄了两句,她却不回应我,然后她自顾自抽完了烟,随手将烟杆子往那截黑木上敲了几下,似乎想要抖尽烟锅子的烟灰,或许用力太大,她一个不留神,竟然将烟杆子甩了出去,落在石洞口的不远处。

烟杆子落在那里,她却转过头来看了看我,神色波澜不惊。

我心想,人家好歹是长辈,这是明摆着要我代劳嘛!

我朝她笑了一笑,指着那烟杆子问:“婆婆,您是要我去给您捡回来吗?”

她点了点头,我就跑出去,弯腰拾起那个烟杆子,可我一回头,顿时惊得愣住了。

只是一眨眼的功夫,那老婆婆竟然不见了,只剩下那截空空的黑木头。我是以为她是不留意摔倒了,于是紧忙四下寻找,可怎么也找不到,我又想,莫不是见雨停了,婆婆已经先走一步了?

想到这里,我紧忙走出去,大声问道:“婆婆,你是不是走了?”

周围只剩余音袅袅的回响,除此之外雨后的林子里毫无动静。

待我再次回到那石洞,又是一惊。

只见眼前的石洞,那截巨大的黑木头竟然也消失不见了。

我起初还以为走错了地方,直到我走近细细一看,那方才避雨之处还有一撮燃尽的烟灰,而原来的那截黑木所在之处,山石上青黄的苔藓都已剥落,我心中一凛,觉得脑后冷飕飕的,只觉得一阵阴风刮过,我紧忙回头一看,却什么也没有看到。

只有石檐上滴落的雨滴,“啪嗒”“啪嗒”的落在地上。

此时此刻,我只感觉到一股子说不出来的怪异,但又说不清为什么,我见外面雨已经停了,不再胡思乱想,紧忙走出洞口攀上石梯道,三步并作两步地往山下赶去。

半个时辰我就下了石径岭,在五里村正好赶上一辆去县城的骡车,我就搭了个顺风车,不到一个时辰我就赶到了县城,可我还是恼了,都是因为那场雨,紧赶慢赶还是误了午饭的时辰,我便迈开大脚一路小跑,一刻钟跑到南门陆府大门,叉着腰上气不接下气。

我低头就往家门闯,门口有个家丁见我一身粗布衣裳,灰头土脸的,一把就把我给拦了下来。

“哎,等会!你干什么的,懂不懂规矩啊?”

我喘着气道:“我回家呢!”

“你谁啊?回什么家啊?没看到这是本县陆老爷的府邸吗?”这家丁不拿正眼看我,一副颐指气使的模样。

我笑了,毕竟我离家快一年了,看来我娘挑人的毛病一点都没改,陆府中的下人又换了一茬了,这家丁不认得我也在理。

我把气喘匀了才正声说:“这样吧!你找管家蓝伯出来,我有话要说。”

“呦呵,”这家丁讪笑道:“就你,还要见蓝管家,你下辈子吧!啊?”

我见这人左右都说不通,就挺起腰板要往里硬闯进去,这家丁虎背熊腰的一把将我给抱住了,使劲喊道:“还想耍横!今天爷爷说什么也不能让你进去!”

我被这大汉给搂得都快要翻白眼了,这时候传来一声娇喝。

“快松开手!”

我就见到一个俏丫头奔到面前,一巴掌扇在这家丁的脸上!

这家丁吃了这亏却不生气,反而低下头来赔笑道:“秀姐姐有什么吩咐啊?您尽管说!”

这丫头正是我娘的贴身丫头,名唤小秀,她指了指我,冲着这家丁骂道:“还不快让这人进去!”

这家丁捂着脸说:“秀姐姐您让这些闲杂人等进府,蓝管家要责问下来,小的可吃不了兜着走了。”

“这个人呀,你们还非得让他进去不成!”小秀叉着腰一副气鼓鼓的模样。

“为什么呀?”这家丁讶异了。

小秀看了看我,我却冲她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她噗呲一下笑出声来,伸出手指数落起家丁来了。

“你们要不让他进去啊,明天生辰喜宴就没寿星公啦!”

“啊?”这家丁直愣愣地看着我,整个人呆若木鸡。

小秀看着我巧笑嫣然,一把挽起我的袖子就往里面跑,我紧忙说:“急什么呀?秀儿你慢点。”

小秀兴奋地大喊:“夫人,少爷回来啦!少爷他真的回来啦!”


<<<上一章:03对付诡异的邪魔,用猪屎一样的玉

>>>下一章:05我的死党和我的冤家

「未完待续」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