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笔记

线虫

@旋毛形线虫~人畜共患~

生活史~感染(活囊包,食入,消化酶)~4次蜕皮为成虫(肠)~新幼虫入血,入横纹肌形成囊包(内幼虫具有感染性)

特点~肉食哺乳动物(鼠猪人)间生活史循环,成虫幼虫寄生于同一宿主,完成生活史需更换宿主。

致病~侵入时胃肠道症状,幼虫时血管炎肌炎,包囊

诊断~活检,10天上病人腓肠肌肱二头肌压片

@毛首鞭形线虫~虫卵(透明栓),前段插入粘膜后端游离肠腔

生活史~成虫(盲肠)~排卵外界发育为感染期卵,口入,小肠孵出至盲肠成虫(不经体内移行)

致病~无症状-消化功能紊乱,儿童贫血,直肠脱垂诱发阑尾炎阿米巴性痢疾

@钩虫(十二指肠,美洲),虫卵透明带,4-8卵细胞

生活史~成虫(小肠,口囊咬附肠粘膜)~卵排出,成杆状蚴~2蜕皮成丝状蚴(感染期蚴),钻入人体,皮肤,血循环,肺泡,气管,咽,吞咽至小肠,蜕皮2次,成虫

致病~幼虫,钩蚴性皮炎,呼吸道症状,哮喘,嗜酸性细胞多

成虫消化道出血,异嗜症,贫血,婴幼儿钩虫病

诊断~可钩蚴培养法,但时间长

@似蚓蛔线虫,犬蛔虫(犬弓首线虫)能引起幼虫移行症,虫卵棕黄色,半月形空隙,卵壳外蛋白质膜

生活史~成虫(小肠),产卵排出,卵内幼虫蜕皮1次为感染期卵,口腔进入小肠孵出,入血,经右心入肺,蜕皮2次入咽至小肠,蜕皮1次,成虫,不需中间宿主

致病~幼虫,支气管肺炎Ⅰ哮喘,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肺蛔虫症~成虫,营养不良,变态反应,并发症(胆道蛔虫,肠梗阻穿孔,胰腺炎阑尾炎)

@蠕形住肠线虫(蛲虫)~虫卵,透明胶纸方法麦粒,防止反复感染

生活史~成虫(肠道),肛门周围晚上产卵,蜕皮1次,感染期卵,口,空气吸入,小肠孵出,结肠发育成虫,寄生回盲部

致病~肛门会阴部瘙痒,消化道症状,异味寄生

诊断~肛门拭子法(透明胶纸法棉签拭子法)

绦虫

@细粒棘球绦虫,寄生犬科食肉动物(病畜喂狗),幼虫寄生于人,草食家畜,人兽共患病

生活史~成虫(小肠),孕节虫卵排出,中间宿主吞食感染(人,草食),小肠内六钩蚴孵出入血,到肝肺脑骨骼器官,成棘球蚴,被终宿主吞,小肠成虫

致病~棘球蚴病(包虫病),局部压迫,体表包块,过敏,中毒,肠胃功能紊乱,

诊断~手术取出棘球蚴,从痰,胸膜腹水尿检获棘球蚴原头蚴碎片

@曼氏迭宫绦虫,成虫寄生猫科动物,偶尔人,裂头蚴寄生于人危害更大,卵一端卵盖。生活史三个宿主,终(猫犬等食肉动物),中间宿主一(剑水蚤),二(蛙蛇鸟猪),人可做第二中,转续,终宿主

生活史~虫卵,钩球蚴,剑水蚤,原尾蚴,人食入原尾蚴(中间宿主),或者食入,敷贴(皮肤粘膜侵入)伤口蛙蛇(原尾蚴发育为裂头蚴)(转续)–>裂头蚴,终宿主

致病~成虫危害不大,罕见,曼氏裂头蚴病,危害极大,可侵犯任何部位(眼,皮下,口腔颌面部,脑,内脏裂头蚴病)

诊断~绦虫病粪查虫卵,裂头蚴病要检出虫体

治疗~手术取出

@肥胖带绦虫(牛带绦虫)

生活史~成虫(小肠)~排孕节,牛吞食虫卵,六钩蚴入牛血,入肌肉发育成牛囊尾蚴(感染期),人食入,小肠(胆汁)发育成熟

致病~无明显症状,消化道症状轻,排出孕节,肛门瘙痒

诊断~询问病史,观察孕节,据子宫分支数目(牛每侧15-30 猪每侧7-13)

治疗~槟榔南瓜子合剂

@链状带绦虫(猪带绦虫),虫卵球形内含六钩蚴,囊尾蚴黄豆大小,人为终宿主或中间宿主

生活史~成虫(小肠),孕节虫卵(也是感染期)排出,中间宿主(猪,人)食入,六钩蚴,入血,达肌肉成猪囊尾蚴(感染期),人食入感染,小肠(胆汁)成虫

致病~猪带绦虫病,轻症状,消化道腹部不适

囊尾蚴病(囊虫病),皮下及肌肉,脑,眼囊尾蚴病

诊断~发现皮下囊尾蚴结节,手术摘除后确诊,询问病史

治疗~南瓜子槟榔硫酸镁温水坐浴或者吡喹酮,手术摘除囊尾蚴

@并殖吸虫(肺吸虫)

卫氏并殖吸虫,卵盖大尔明显,金黄色

生活史~成虫细支气管(肺内)寄生,成虫囊包破裂,虫卵随痰出或咽下排出,入水,毛蚴,(一,川卷螺),胞蚴,雷蚴,尾蚴,侵入二(蟹,蝲蛄)囊蚴(感染期),食入二感染,小肠脱囊成童虫(移行)

致病~童虫成虫移行造成机械损伤,免疫病理

诊断~痰或粪便,活检

斯氏狸殖吸虫,终宿主猫狗果子狸

中间宿主一拟钉螺二蟹,人是转续宿主,食入囊蚴感染,不能发育为成虫

致病~幼虫移行症

诊断~皮下包块活组织检查法

华支睾吸虫(肝),成虫葵瓜子仁,虫卵芝麻状,有卵盖和小疣

生活史~成虫寄生于人和食肉哺乳动物肝胆管内,卵随胆汁入消化道排出,入水被一食入(赤豆螺),毛蚴,胞蚴,雷蚴,尾蚴,二(淡水鱼虾),囊蚴(感染期),人食入,十二指肠童虫,达肝内胆管

致病~肝受损,胆管炎胆囊炎黄亘胆结石肝硬化肝癌

诊断~有一个十二指肠引流

治疗~吡喹酮,阿笨打错

@布氏姜片虫(肠吸虫)

生活史~中间宿主扁卷螺,保虫宿主猪,终宿主人,家猪 感染,生吃带虫(囊蚴)植物,媒介植物(菱角,boji)

致病~一般无症状到消化道症状

@血吸虫,虫卵一侧有小刺,侧棘,有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

生活史~成虫(静脉血管),排卵,沉积于宿主肝,肠组织血管,随溃破组织入肠腔,排出,毛蚴,入钉螺无性繁殖,母,子胞蚴,尾蚴(感染阶段),入水,主动侵入动物皮肤,童虫,血循环至寄生部位(门脉-肠系膜静脉系统)

致病~尾蚴侵入皮炎,变态反应等,童虫移行血管炎毛细血管栓塞,点状出血,成虫轻微机械损害,(主要损害)虫卵沉积肝,结肠壁引起肉芽肿,纤维化,

血吸虫病晚期巨脾,腹水,侏儒,结肠增殖

诊断~查虫卵或孵化毛蚴,直肠粘膜活体组织检查虫卵

治疗~吡喹酮等(唯一可用于各类血吸虫病的药物)

治疗~阿苯达口坐,甲苯达口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utualism互利共生,共生双方互相利用互相受益的共生方式 Commensalism偏利共生,共生双方一方受益...
    邱天阅读 1,710评论 0 0
  • 【注】本文较长,基本上集合了所有症状,建议转电脑上,利用Ctrl+F查看 猫杯状病毒病 猫杯状病毒(FelineC...
    妞妞的铲屎官阅读 45,300评论 5 42
  • 各种交通工具和大街小巷里,常常看见这样的“陪伴”,大人气的要命,对着孩子“你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我不喜欢你了!...
    和翊浛阅读 321评论 0 0
  • 今天晚上我们又扬眉吐气了下把!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第一时间知道我指的什么。没错,国足今天赢了,赢了牛逼哄哄的韩国队。...
    郭振南阅读 152评论 0 0
  • 松散心中的结 解开嘴上的纽 寂寞脸面的情 撒手身边的绪 情绪是一切烦恼的源 低落的情绪造就烦恼 兴奋的情绪造就烦恼...
    谭传荣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