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晨读感悟】致敬睡不够的每一天

今天的《睡眠革命》来的很及时,因为我昨天还在跟我朋友关于几点睡、睡几个小时才能休息好而发生争执。如果你关注我,你大概会发现我经常在工作日的晨起打卡写着“好困”之类的话语,而周末却不会看到我的晨起打卡(如果你在周末早上五点多看见我打卡然后就消失了,估摸着我是梦游 :P)。

1.睡眠现状

老一辈儿的家人总是相信那被喊了很多年的“八小时睡眠”,所以有的时候经常会劝我“早点休息”、“不要玩手机”之类的话,最恐怖的是每次晚上不到十点就把我关进一个不许玩手机的小黑屋逼迫我入睡,那是一个我每次都想逃离的夜晚(你知道对于一个长期十一点、十二点睡觉的人,九点就要强迫自己睡觉有多焦虑么~)。后来,家人慢慢习惯了我的睡眠时间,每次都只是口头提醒一下、絮叨一下,而我也终于获得了睡眠自由。如果我把上面的那种方式称之为“睡眠绑架”,估计也不过分吧?

其实除了来自于家人的“睡眠绑架”,还有来自于自身的“睡眠绑架”,比如我每周日晚都因为第二天周一要早起而强迫自己在晚上十点前上床入睡,而十点到十一点之间基本睡不着每次都翻来覆去的好焦躁。

关于睡眠,其实我有神器能让我发现真相更了解自己(虽然我经常忽略它),以下是某个工作日的睡眠情况,不得不说是它让我知道什么是深睡、浅睡和清醒期(下面的数据有点恐怖,除非它骗我,不然我真是神了!!)。


某品牌手环记录数据

2.我睡够了么?

通过这次猫叔分享的《睡眠革命》(不得不说我以貌取书的认为这本书是个科教类书籍,把睡觉当革命),get到了一种R90方案,就是从起床时间开始按90分钟一个周期反推什么时间入睡能充分利用好深睡眠进行身体修复,达到更高的效率。

比如我每天很可怜的要五点多起床(有的时候偷懒睡到六点半整个人就会变成很焦虑的一个心态),如果睡5个周期的话要晚上九点半就入睡(听起来太恐怖了~),如果睡4个周期的话每天只要晚上十一点入睡就好了,听起来这个方案更适合我。然而,每天只睡6个小时真的能睡够么?很久以前听到一个理论大概是说“正常人每晚只要能保证两个小时的深度睡眠就足够啦”,这个理论仿佛解答了我的困惑,所以睡再晚也不怕,只要睡眠质量高就好了。

然而,如果睡眠质量不高、睡觉时间又不够该怎么办?

3.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睡眠

(1)拿开你的手机

我经常有睡前整理计划、或者刷邮件看看有没有哪些工作遗漏的习惯,所以有的时候想的多了就更睡不着了。如果我在每次睡前半小时就完成了这些事情,放松心态会不会就更容易入睡了?也不会错过睡眠周期导致很累?

(2)保持凉爽入睡

炎热的夏天,每次躺在床上都会翻来覆去的很燥热无法入睡,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天干气躁”哈哈~如果想保证更好的睡眠质量,睡前洗个澡、吹吹风扇会不会更容易入睡?

(3)简单的不费脑的睡前整理

比如将自己的床上物品重新归位,整理下化妆台或者整理下书包,既可以放松自己让大脑尽早下班,又可以让自己有个可以随时入睡的氛围,这样会不会有帮助?

(4)助眠物品

有段时间经历了失眠困扰的我买了很多助眠神器,比如薰衣草精油、橙花精油等等,同时也把自己的枕头换成了舒服的乳胶枕,每天睡觉真的是太享受啦(有空你们可以试试真正的乳胶枕,实在太舒服)

(5)做一些容易入睡的铺垫

比如我,从小最讨厌死板的课堂,每次这种课都会睡得很香(上学时期的我完全不会有睡眠困扰),发现这个特征以后,我就弄了好多死板的英语录音,每次睡前听半个小时基本都会睡得很好~

(6)适当的午睡或者傍晚补个觉

如果用了以上的方法晚上还是睡不好怎么办?睡眠不好不止会影响整个人当天的精神状态,甚至还会影响记忆力(我最近开始越来越健忘),那就在午间补个觉吧,或者傍晚回来先睡一觉再起床做别的(我经常直接睡到第二天早上了)。每天只要午间保证半个小时的睡眠,基本就会有十分钟的深度睡眠(尤其是吃的很饱的时候睡得更香,虽然这很不利于减肥),所以中午挤挤时间睡一会也是很好哒(结果我现在中午不管多晚都睡半个小时,领导都无奈了)~

其实想改善自己的睡眠很容易,首先认清自己的睡眠现状和问题,再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改善就好啦~主要取决于你想不想改善~

晚安,各位,距离我最佳入睡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啦~(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