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引导技术在企业共创会中的应用(上)

从事企业即兴引导技术培训5年多来,和很多企业建立了很深的连结,相对于6年以前和客户的粘性和互动更深了一步!从教这5年多来,再给企业不断赋能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的反思即兴戏剧作为一种训练演员的训练方式,它是如何展现了在企业的培训、团建、共创、冲突管理以及领导力打造等方面的应用的?

这几年的时间,我和团队伙伴不断的在企业内部实践也在不断的进行自我的更新迭代提升!如果经常关注我简述的即兴爱好者会发现很多的我在之前写的即兴工作坊、大师班以及企业内训的复盘总结还有一些粗浅的个人见解!每过一段时间的复盘也让我收获很多!

而今天这篇文章里我想深入探讨和研究的主题是关于“即兴引导技术在企业共创会中的应用”,关于这个主题的展开,我想先从目前在企业培训领域的一些基础团建开始。

每年接触大量的企业,问道我们最多的问题是Bruce老师,我们想做个团建,看到你们在做即兴戏剧有关的企业培训,能给我们做场培训吗?这是大部分的客户咨询到我们的真实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你再和他们交流一下就会发现,好多企业各种方式的培训都尝试过,户外拓展、背摔、教练技术、皮划艇、冰球、非洲鼓、趣味运动会、狼人杀、年会策划、沙盘模拟等等,有些大型的公司只要市面上有的都尝试过了,有的类似户外拓展性价高,反复的做了几次之后,结果在团队内部产生了抗体,大家都不愿意去参加公司的培训了!尤其到了年中和年底的时候,公司在做半年度或者全年战略会议总结的时候,搞得大家内部都有情绪,还不太敢表达出来,毕竟是领导和公司统一安排的,如果闹脾气,年终奖还要不要?职位还想不想提升?在这样的情绪下,很多的会议都成了形式主义,起不到真正的会议效果!

什么样的培训可以员工可以全身心的参与其中,而且敢于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呢?尤其是内心中的困惑、不满情绪和问题呢?进行可以解决问题之后,大家一起共建共创呢?

在即兴戏剧的训练场里,我找到了答案! 

基于成人的学习模式---体验式学习,在即兴戏剧的培训当中会在引导师的引导下,大家慢慢的从肢体打开,再到嘴巴打开,再到思维打开再到心情打开,再到脑洞打开,最后历经心流体验。这样一个心路历程!

在很多的即兴引导培训当中,我会经常听到学员在培训开始前的一段时间发牢骚:又开始了这两天的无聊培训了,唉!从话语中,谁都可以感受到学员内心那种不情愿,还不得不来参加培训,又很无奈的心情!在最开始的培训中,我也会被这样的话给惊一下,但是这几年下来,我也习惯了。这样的学员到培训的最后复盘时刻的时候,他们的感受无不一样,把被迫前来学习培训,最后没想到培训会是这样一种形式,大家每一个人会如此专注而且热情的投入进去,敢于自我的呈现和表达,打破的自我的认知,也让自己在这两天的课程中对自己和伙伴有了新的进一步认知。听的多了这样的开始和结束,每次培训的时候我也都习惯了,再次听到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YES  是的,这次你会感受一个不一样的!屡次不爽也~

对于即兴戏剧在每次培训中收到的学员反馈和我们自己的复盘总结,结合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在服务的一家客户,从他们的前台到中台再到后台,再到他们的企业大学。我们深度合作的这几年时间,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即兴戏剧的培训方式对于团队内部赋能带来巨大力量感和为团队带来的凝聚力创新力!超乎我们彼此的预期!

从起初的一场中高管的一场年度战略会议培训说起,人事部的老总当时找到我还是那个经典的问题,有没有新的培训方式给高管团队做做!当时也是从“做做”两个词语开始的。我当时给高管层设计的是一天的“即兴领导力”的课程!第二天是他们的年底战略会议。也是第一次尝试新鲜感好奇感居多。有关于这次课程的复盘我有在之前的简书复盘总结中有记录。从破冰打开,到彼此建立连接,再到小组协作最后到团队的协作共创即兴表演收官。一天下来27位高管全情投入在复盘的感悟环节不曾想到会如此之深刻!

“虽说一天的时间都是在不断的换组练习表演。但是每一个环节都会有新鲜感好奇感。永远不知道下一刻要发生什么,但是非常的期待和向往!”

“有趣好玩,太解压了,好久没有这样开怀大笑了。”

“发现了一个好久不见的自己,也看到了小伙伴另外一个可爱的一面”

“愉悦感可以让很多的沟通问题化解掉,YES AND太好使用了”

“最高级的领导力是让团队成员心甘情愿的跟随着你去战斗”

“今天的感觉太美妙了,真的很喜欢”

大家的感悟和觉察很多很多,有很多心流时刻冒出来的金句!

在第二天的会议中,每一位高管都是如此的高能和高效!听会议负责热说好多年没开过如此高共识高成果的年底会议了!

我想这和第一天的即兴引导培训脱不了干系!这帮高管可是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培训形式的,应该说见的比我都多呢。而在这场即兴培训中,很多的深刻观点却并不出自于我的讲解,我只是做了在关键点的引导而已!更多的是他们内在知识认知和能量的调动以及相互的激发!

即兴培训很多的规则非常简单,可以每个人的感悟却不一样。越是全情的投入越是能收获内心最深处的心流感悟!即兴倡导一种在当下的理念,倡导一种YES AND 接纳的理念。在即兴场合里没有错误没有正确,有的只是让每一个个体跟随着自己内心的感受和场景做出本能的反应和表达!它提倡的是让情感、思维、语言自由的流淌。对于很多的工作场景中出现的沟通问题、协作问题、表达问题等,我们都会在和彼此的链接中和协作中找到答案和解决的办法!因为这次培训侧重在团队的沟通协作方面,在整个过程中的引导点我会侧重在这些方面!

很多时候在团队里问题的产生和发酵出来的后果,更多的是我们彼此在对同一个事情的认知和表达上不一样,而我们自己却不能很好的觉察到;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怎么都是对的,殊不知我们需要的是彼此的共识和共同推进事情的进展!当我们在即兴练习的时候,很多的工作场景都会在我们脑海浮现:当时的情绪、语言、肢体动作等等,那么清晰可见,仿佛回到了那个时候,可是站在此刻回顾发现自己在当时的沟通和交流是如此的让自己情不自禁的发笑!即兴对每一个参与者会带来自我的觉察和认知!

短短的一天培训,让这些每人手下都有上千号人的高管团队们超出了预期,有的当堂预定了年后的团队内部的中层培训。这恐怕是培训成果最好的诠释吧!

第一次的即兴培训结合企业高管的战略年会开展的,也伴随着下一场次培训的预约而收官。在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