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企业剧场---即兴戏剧方式训练在企业培训中的应用(上)

我本人是从2010年接触体验式培训,被这种玩中学,玩中培训的方式所震撼到。当时踏入这个行业也是在国际头马会熏陶多年,和很多培训大咖经常一起交流,也是非常的有幸能在面向职业选择的早期接触到体验式培训,也感谢带领我接触体验培训的严老师。后来自己在选择个人职业的时候,最终还是选择培训行业。从事几年时间,进一步感受到体验式培训在企业培训中的效果和客户口碑。在2014年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即兴话剧这种艺术训练方式,当时是在国际头马演讲会组织的大区官员培训当中,第一次玩即兴,就深深的被即兴戏剧的魅力所吸引。

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简单的小游戏小互动,却可以开启内心的智慧。这是我第一对即兴的认知!这些也和体验式培训的方式如出一辙,有参与 ,有觉察  ,有反思 ,有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后来朋友推荐我去北京参加一个即兴戏剧三天的工作坊,那是第一次如此尽情的体验和深度接触即兴戏剧,也算是十足的过了一把瘾。到后来有参加了国际ITI 以及凯斯体系和SPolin体系的系统学习,后来的应用即兴。在2019年我又接触到贾克勒寇体系的学习,学习回来之后我也在反思,即兴戏剧对培训的意义和价值!以下内容就是我近几年来在做即兴戏剧工作坊和企业即兴体验式培训以及企业剧场的一些感悟和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关于即兴戏剧在企业培训中的应用在西方的耶鲁商学院和斯坦福商学院,早就被应用到组织的变革与创新,以及设计思维等方便的培训了。只是即兴这种方式也就是2003年左右被引入中国,但是更多的还是在娱乐圈里面。说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节目《谢天谢地你来了》曾经在中国风靡一时。再到后来的开心麻花团队、欢乐喜剧人、开心俱乐部等。即兴被引入到中国更多的在娱乐圈发挥它的娱乐和幽默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培训方面价值,更多的还是在心理学方面,结合表演给学员做疗愈。学术名叫做话剧话剧疗愈!在心理学方面的应用算是让即兴戏剧训练方式得发挥在个体觉察觉知觉悟方面的效果。

但是在企业方面的培训一直是培训市场的一个空白。关于这个问题,我曾和做《谢天谢地你来了》的剧组负责人大海老师也进行过深入的探讨:主要是从事人员没有企业培训方面的背景,再一个对于培训的把控还是薄弱,达不到企业的需求。

上次的交流,让我很有感受。这个和体验式培训有类似的点。做体验式培训,如果引导师不能很好地控场和引导,最后会让培训变成一个纯玩的活动。即兴戏剧也一样。一个优秀的即兴戏剧引导训练师需要经过系统的学习以及内训和工作坊项目的实践训练和定期的和导师的复盘。从去年到现在我做了即兴戏剧的工作坊,大大小小差不多有近200 多场次,不算我们嗨fun剧团内部的内训。我也带着我们剧团的学员去一些心理学沙龙去做分享。在我带领的过程中以及学员带领大家的过程中,我见证了自己和其他人的成长蜕变过程。再到后来我给企业和一些企事业单位做培训,这200 多场下来,我发现了即兴戏剧训练在企业培训中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兴戏剧训练方式首先第一个会把培训做成很活泼,轻松的一次培训。在企业剧场的培训现场,每一个人都会很放松,也都会很自在,大家会感受到安全和舒服。这其实就为培训的氛围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这有区别于常规的讲授式培训:每一个人都拿着笔记本,都把手机假装放起来,然后形式上坐的一本正经的在那里听课!传统的培训和即兴剧场式的培训在氛围上就有很大的区别。

再一个区别是:即兴企业剧场的培训方式是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他会让大家都有参与感,导师反而成为课堂上最不重要的角色,他只是一个引导员。在培训的主题上变成了学员。学员成为说的最多,做的最多,练习的最多的,自然收获的也是最多的。

还有在即兴企业剧场的培训,不仅仅是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他还调动每一个学员动起来。这个和传统式的培训,只靠眼睛耳朵手,去看去听去记录;企业剧场上,引导员调动起每一个学员的身体,让他们动起来,不仅仅去看去听而且还要让他们去感受去觉察去反思去总结。调动起身体的各个器官来参与到学习和培训当中来!这种学习效率要不传统的效率高出至少3-5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即兴企业剧场里的游戏和互动会把大家的兴趣和情绪调动起来,通过结合企业需求设计的项目和游戏,会打开每一个学员的身体 ,嘴巴和脑袋。让他们全情的参与其中。项目和工作场景的链接,让他们在活动的过程中,会更好的觉察自己的语言和行为方式。这个自我的觉察和醒悟要比讲授和说教让学员有更深刻的体验和收获~(未完待续,后续我将结合即兴戏剧在企业培训以及戏剧教育方面的发展进行和各位分享!)


企业剧场


剧场演出~


企业剧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