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则金融故事令你脑洞大开

金融的本质是什么?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先让我们从一个经典流传的金融圈的小故事看看能得到什么启发。往下看……

这是炎热美国小镇慵懒的一天。太阳高挂,街道无人,每个人都债台高筑,靠信用度日。

这时,从中国来了一位旅客,他进了一家旅馆,拿出1000美元钞票放在柜台,说想先看看房间,挑一间合适的过夜。

就在此人上楼的时候,店主抓了这1000美元钞,跑到隔壁屠户那里支付了他欠的肉钱。

屠夫有了1000美元,横过马路付清了农场猪农的猪本钱。

猪农拿了1000美元,出去付了他欠的饲料款。

那个卖饲料的老兄,拿到1000美元赶忙去付清他召妓的钱(经济不景气,当地的服务业也不得不提供信用服务)。

有了1000美元,这名妓女冲到旅馆付了她所欠的房钱。

旅馆店主忙把这1000美元放到柜台上,以免刚才看房的唐山旅客下楼时起疑。

此时那旅客正下楼来,拿起1000美元,声称没一间满意的,他把钱收进口袋,走了……

这一天,没有人生产了什么东西,也没有人得到什么东西,可全镇的债务都清了,大家很开心……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答案:这就是金融。资金要流通才能产生价值!而经济数据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这个游戏可大可小,小到个人可参与,团体可参与,机构可参与,组织可参与,大至国家也可参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说,金融的本质是把你口袋里的钱,变成我口袋里的钱,问题又来了

如何把你口袋里的钱,变成我口袋里的钱呢?

同样的,我们也从另外一个金融小故事看看能得到什么启发吧。

往下看……

财富山下有一个小村,村里每十年都有五百个年轻人去山上寻宝,因为传说山顶上有很多的金子,但是只有极少数人能活着回来。有一位老人年轻时候上过山顶,于是有个叫阿呆的小伙子胆子很小,就跑去问老人家怎么样自己才能够拿到金子活着回来。老人告诉他:“山顶确实有金子,但是必须要经过山脚处河水里成群的鳄鱼、山腰处半夜出来吃人脑袋的黑豹,最后还有山顶的上吐火的恶龙。如果你能达到山顶就可以从山顶的另一面下山,一路坦途但是没有金子。至于能不能或者回来,要看你的命了。但是老人送了三个纸条个阿呆,让阿呆在遇到危险时打开看。

    第二天阿呆跟着其他五百多人就一起出发了,他们走到山脚,果然看见河水里有好多张着大嘴的恶鱼,于是一批勇敢的年轻人跳下河水拼命往对岸有,可是这些鳄鱼非常凶猛而且饥饿,一批批年轻人都被鳄鱼吞掉了。阿呆看的胆战心惊,急忙打开了第一个纸条,上面写着:”等别人都跳下去,鳄鱼吃饱了自然就不吃了,你再慢慢过河。“就这样,阿呆和侥幸逃生的二百人一起渡过了山脚。过来山脚后,大家果然在路上看到了零星散落的金币,众人都很开心,一边捡一边赶路。过了几天大家来到了山腰处,每个人都是又兴奋又疲乏,晚上睡觉时很快就都睡着了。突然一声惨叫,从树林里窜出几只黑豹叼走了几个熟睡年轻人,大家来不及反应,那几个人已经被黑豹带回去分吃了。众人都异常害怕,但是因为期望捡到更多金子,没有人愿意下山。可是大家都非常的疲惫,如果不睡觉没法继续赶路,睡觉就随时可能被黑豹吃掉。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阿呆自己打开了第二个纸条,上面写着:”多数人醒着的时候,你放心睡觉。多数人都睡觉时,你要警醒着。“就这样每晚都有人被黑豹吃掉,但是阿呆活了下来继续和其它活着的一百人,捡起死去同伴掉落的金币,依然向前赶路。终于,他们来到了山顶,山顶没有金币,突然从山顶的巨石后面跳出一条红色的火龙,向正在低头找金币的人们喷火焰,很多人被烧了还在一边乱跑一边还在地上找金币,有的人居然用木棒去砸巨龙,但都被烧死了,散落一地金币。这个时候阿呆赶紧打开第三个纸条,只见上面写着:”什么都不要想,快跑逃命“。阿呆扔掉纸条,转身就向下山的路跑,一路看见金币也顾不得捡,跑出很远回头才看见只有少数几个同来的年轻人跟在后面跑了出来,多数还带着伤。终于阿呆带着一袋子金币回到了家。

      阿呆感谢老人的救命纸条,拿出一半金子送给老人,老人坚持不要,并说:”这些金子是你的。“阿呆说:”不,只有少数金子是我的,这些金子大部分都是死去那些同伴掉落在山顶的。“这个时候老人沉默片刻,和阿呆说了一句话:”告诉你吧,山脚上土壤里产金币,但是山顶上其实一直都只有恶龙,没有金币。恶龙每十年都会把山顶死去的人掉落的金币捡起来重新散落在山脚和山腰,这样就会吸引新的年轻人来到山顶,供它享用。

      1.鳄鱼&黑豹&火龙是所谓的“主力”和机构,山脚下,他们没收集足筹码,你就别想往上走;到了半山腰,想办法让获利筹码纷纷洗掉,不影响后面布局;真有少数散户一路到了顶部,想落袋为安,没那么容易。

      2.没有风险控制能力、盲目进入股市很可能就踏上了淘金者的不归路。激进者被埋在山脚、跟风缺乏逆向思维者甩下山腰、贪婪疯狂者死在山顶。

      3.大部分的金子来自死去的同伴,意味着二级市场的获利并不是来自于上市公司的成长回报,而是来自于股价波动中其他参与者丢失的本金筹码,是带血的利润,因此高抛低吸,独立逆向思维,非常重要。

        4.纸条一是指耐心等待安全边际的到来;纸条二指,和群众保持距离,逆向思考;纸条三是指,在泡沫时期应兑现筹码,降低仓位,保住胜利果实,在危险出现时'放弃贪欲,活下去最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两个小故事清晰的告诉我们金融有时候很美好,有时候却如梦魇一般,既然那么可怕,是不是就不参与,甚至不了解金融了呢,恰恰相反,著名的古希腊大科学家阿基米德,有一句传世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是的,好好利用金融好的一面,他能帮助普通人通向财富自由之路。

好了,希望今天通过这两个故事,能对你了解金融有所启发,有所思考,助你插上一双金融的翅膀,飞向更高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