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旅游购物,你不得不知道的那点事

1

上周组织大家去摘桃子的帖子发出来以后,我爸问我:“1个人才收50块钱,你不赔钱吧?”我说不赔钱啊,做生意虽然不是每件事都赚钱,有时候是为了分享,有时候是为了回馈,有时候纯粹就是为了高兴,但你女儿又不是真傻,赔钱的事我肯定不做啊。

过了一会我爸又问:“你不是拉着人家到处去购物去吧?”我勒个去,看来我爸只知道他闺女是做旅游的,真不知道他闺女在旅游界走的是哪条路子,立的是哪个山头?不知道他闺女是凭啥在血雨腥风的江湖中站稳一块不大的地方的。

这世界变化得太快,连老爷子天天刷手机都知道购物有陷阱了。来来来,今天索性我们就聊聊关于旅游购物的那点事。

2

今年年后,我们一家三口跟连总一家三口带孩子去泰国玩。选行程的时候我特意选了个高端行程。连总说交完团费,心都是疼的。

我说我岂止是心疼啊,我的心简直都在滴血。这个钱花得最冤枉的人,其实是我好不好???

每次他们商量着去哪玩,结果选来选去十次有八次都是我去过不止一次的地方,我每有抗议,他们就劝我,你带团去和跟我们一起去,感觉能一样吗?旅游这回事么,不在乎去哪玩,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对不对?

我们夫妻两个跟连总是多年的同学加朋友,情谊深厚。所以说,有时候人不能谈感情,一谈感情,准伤钱。

大家都知道,出境的行程或多或少都会有那么几个购物店。老实说,我对购物店并不反感。

尤其是境外的免税店。经常能淘到一些物美价廉的好东西。我这厢巴拉巴拉的跟连总的媳妇儿介绍免税店泰国的面膜,燕窝,蜗牛霜,水光针,还有国际大牌的护肤品,手表,包包,那厢两个男人已经偷偷商量好了准备下手先把银行卡密码改了,做好防火防盗防败家娘们的三防政策。

一进免税店我们两个女人就像风筝飞上了蓝天,鱼儿游进了大海。而这两个男人则亦步亦趋,想当初追我们的时候都没有此刻跟的这么紧。

我俩在外宽内严的监督之下经过一番非常克制的买买买之后,出免税店的时候明显的听到这两个男人的心脏“扑通”一下掉回胸腔正常位置的声音。

出了免税店后连总媳妇遗憾的说还有好多东西没来得及买,我安慰她说,下次,下次,下次我带你飞曼谷,曼谷机场免税店在全球都是出了名的。黄历上说,去曼谷,益带钱包,忌带男人。

3

我觉得吧,在免税店里面。连总的表现还象一个上有老下有小拥有一辆车(破的)两套房(郊区)的思维正常的屌丝,可是一到乳胶店,立马彻底沦陷变成了一个两眼放光,思维癫狂,只知道买买买的剁手老爷们。

那个时候我正好做了点代理乳胶的生意,对里面的门道已经摸得门儿清。看在多年的情意上,我苦口婆心的劝说他不要买不要买不要买,等回到家我保证给他弄个最好的,恨不得把我代理乳胶的协议价都给拿他看。

但是他魂魄和理智已经失去大半,仿若吃了星爷的含笑半步颠,甚至怀疑出了这个门就再也买不到真正的乳胶枕头了,甚至觉得我们这么多年的交情都喂了狗,我说回去保证给他弄个又好又便宜的都是骗他了。

最终我无奈的放弃了力挽他于狂澜之中。眼睁睁的看着他在那烧钱。再后来我干脆调转了方向,从起初的拼命阻拦改为煽风点火看热闹外加撺掇他买买买。

连总喜滋滋外加吭哧吭哧的把一床乳胶床垫和枕头带回了国内。过了一段时间我问他用着怎么样?

回答说,果真不错,没用乳胶床垫之前,脖子肩膀和老腰,睡起来哪哪都疼。用了以后,除了心疼,哪哪都不疼了。其实,我也挺心疼的,早知道他们俩口都是购物狂人,我就应该给他们报个团费最低的购物团!!购物团!!购物团!!!!

4

下面,我们开始说购物。先从出境团说起。真正细分起来,关于购物,好像还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能一说购物就一棍子把店打死。平心而论,境外的购物团其实好多还是非常不不错。

先来比价格,旺季的普吉岛,就算报一个高标准的,但是行程内含购物点的,正常的市场报价是5000+,当然,我也经常听到要求“纯玩,不购物的”,凡是有这样要求的团在核价的时候我就知道其实这根本就是一个“看上去很美,做出来很贵”的行程。没有购物点的价格核算出来基本上也要8000+了。请问各位消费者,相同的景点,相同的时间,你更愿意选哪一个?

一般人这个时候就会说服自己了,不就是几个购物店么?去看看又能怎么样呢?不就是耽误一会时间么?去开开眼界也没啥不好的。如果你真的这么想,恭喜你答对了。

就泰国而言,我个人觉得其实购物店还是挺有意思。

免税店就不多说了,反正识货的购物狂人在里面肯定要血拼到底。

蛇药,一进去先让你进距离观看一场人蛇共舞。

珠宝,布置的那叫一个富丽堂皇。我记得有次还进了一个珠宝店,排队乘坐小火车穿越模拟的地下各个矿井,当时我想,要是带着儿子来,可比碧沙岗公园游乐场里面钻山洞的那个小火车强多了。

乳胶,连总的癫狂已经让我明白了,在他之前活过的将近四十年里,恐怕是第一次听说原来世界上最舒适的寝具是用橡胶做成的。橡胶在哪呢?没错,就在东南亚国家。怎么着说起来,这也算得上一个增长见闻开阔眼界的购物店吧???

出门旅行不买东西,开玩笑,怎么可能呢?用连总的话说,“你不让我买点东西回去,让我以后拿什么回忆这愉快的旅途?拿什么送给大舅妈二姑父三姑六婆七大姑八大姨???”咦,好像是这么点道理。

旅游购物伴随着旅游业发展了这么多年,大整小治无数次,虽然有低谷,却从来未消失。为什么?游客有需求啊。

关于会不会强买强卖?那真是想多了。在泰国这个微笑的国度,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带团去过泰国好几次,带过高标准的,也带过所谓的“负地接的”.强买强卖这样的事情,真没遇见过。

担心会缩短游览时间,不不不,对于一个购物狂人来说,永远觉得购物的时间才是不够的好吗??

而且,泰国的行程安排的还算比较合理。除非你是真正的度假型土豪,大概会喜欢在酒店里发发呆游游泳吃个自助餐。而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出门无非就是为了看世界。你总让人在酒店内吃吃睡睡是怎么回事??这世界永远都不是真空的。玩玩景点观光逛逛商店,有什么不好呢?反正在家也一样要逛商店的。

出境团回来有两种人,一种是买开心了万分满意的。一种是抱怨整天逛购物点的。各人有各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不给予任何的评价。只是提醒各位,出发前的行程和合同里都是标注了购物点的数量,名称,和停留时间的。旅行社出发前也都是告知过的。双方同意了条款才签字付款的。小朋友都知道,玩游戏是要遵守规则的。玩得开心不开心,不在别人,只在自己。

我并不是在给购物店开脱,我只是陈述一个可能出现的事实。没有购物的行程,又贵又寂寞。寂寞可能谁都不怕,可是贵呢?你在意么??

5

好像说了不少泰国购物点的好话。接着,我们说国内。国内的购物又是另外一种情况。各个省份的规矩和行情都不太一样。

有没有比泰国做的还好的呢?当然有,我觉得我大河南就做的非常不错。

外地的游客跟团来河南,十个团队有八个是满意而归的。购物点不多,导游老实规矩,基本上本着一天进一个店的原则,而且是在保证客人玩得好不压缩时间的情况下。

而前几年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整治购物点的时候,河南的好多行程干脆把购物点都取消了。连购物店都倒闭了好几个。

然而,水至清则无鱼,这样做的弊端也显而易见。没有购物店补贴收入,导游的工作报酬也要提高,导致团费高涨不下。

我曾经算了一下成本,一个经典的郑(洲)汴(开封)洛(阳)三日游,知名景点都含上,3天的地接成本就要1000块钱,再加上各地往返河南的交通费用,组团社的正常利润。市场报价居高不下也导致了河南的旅游业常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地接社和地接导游也常年处于不饥不饱的状态。

在河南,衡量你是不是一个好导游的标准不是你一年能挣多少钱,而是你是不是一年到头都有团带。

河南是人口大省,外出人数在全国旅游业排名都是靠前的。跟轰轰烈烈的组团社比起来,河南地接社一向低调沉静。在这行坚持下来的,大部分是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这个行当的人。

不瞒各位说,我做过十年的地接导游。论讲解论经验,我自认都不差。但是但后来我转行做业务,却很认怂的选择了做组团。毕竟,组团的市场更大。而我这个一直热爱着河南地接行业的人,抽空带个地接团过过瘾就行了。

6

而云南,则是跟我们河南相反的例子。说起云南,我的感觉很复杂。虽然彩云之南的风景很美,人文很丰富。我对云南这条线路也非常熟悉,但是我谈云南团的成功率几乎是零。

大本分的开场白是这样子的:

“你好,我是XXX介绍来的,我想去云南,有没有好一点的行程啊?”

这一听,就是不知道比较过多少家旅行社行程的。

“有啊有啊,请问你想走大概什么价位的呢?”

“纯玩的,有吗?”

“有啊,6000+,能接受吗?”

沉默,沉默,沉默。

又过了一会,“带购物店的那种,不购物行吗?”

我这个人做生意从来不会撒谎。“如果是2000+的团费,不买东西是不行的。你看,2000+顶多也就是个机票的价钱,当地还有用车,住宿,门票导游这些支出,都是要从购物上补出来的。”然后巴拉巴拉一同解释。

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当然,我也知道,这些客人最终还是去了云南。因为其他的销售可能会说“购物店,不买东西没关系啊,进去看看就行了”。反正销售是不会跟着你去云南的,所有的问题都一股脑的甩给导游。

当然,云南大部分是在昆明当地成团,如果人品好你运气好,跟土豪当了团友,你真的一分钱也没买,导游也依然笑逐颜开,不管是不是对你笑的,最起码跟着这个团你还能玩的不错。

如果你的团友大部分都和你一样,一分钱的东西都没买,那导游真可能是要骂人的。我们平时看过太多类似的新闻标题,比如“黑心导游带进购物店,购物3小时不让出来”等等,看得我们热血沸腾气愤填膺。恨不得个个都才跳出来抱打不平 。

然而,任何事情都要看全面,深挖一下这些乱象背后的原因,无非是“价钱”两个字而已。

你购买廉价的旅游商品的时候就应该想到,这一幕幕的糟心事,十有八九会出现。一分价钱一分货,这是永恒的市场规律。

所以,在我手里走成云南团的,大部分是特别信赖我的朋友。我挑选行程的时候从来也没有推荐过最便宜的行程。

当然,云南市场现在也在渐渐整顿,报价也在渐渐提高。可能用不了多久,2000+的双飞云南就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我也很欣慰的感到,现在各大旅行社推出的线路,也在向更合理,更舒适,更透明,更高端的方向发展。而那些曾经的低价团,负团费,也在渐渐的在正规旅游市场上消失匿迹。

比如曾经乱象丛生的港澳线。

现今想跟团去香港,恐怕还不是那么容易。各家旅行社先后放弃了这条曾经火热无比的线路。

我曾经在香港的电视台看到过一个关于购物团的新闻评价,大意是,香港旅行社低价招徕游客再从购物点宰回去的这点猫腻已经久玩不厌屡试不爽,终归有一天会把自己玩进去。现在,这一天果真来了。

前年我开车去加油,加油站的小伙子竭力劝我办一张油卡。“姐,办一张油卡可以送一个港澳游呢!!!”

我回去在港澳领队群里当笑话告诉她们,她们笑的花枝乱颤,说“怎么有种妖怪落孙悟空手里的感觉呢?”

谁是妖怪??廉价的,不负责任的产品都是。比如白骨精,看起来美丽无比,魅惑无限,而实际揭开那张修饰的面皮,则青面獠牙,恨不得把骨头渣都给你吃下去。

谁是孙悟空呢?但愿得我这篇长文就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给你一双看透迷雾的眼睛吧。相信市场规律,认清事实的真相。

最后,给个忠告。报团尽量报品质团。如果报了低价团,请配合购物。毕竟,花点钱,买点愉悦,还是值得的。

说到底,旅途如人生,人生似旅途。红尘内外从来都没有清静无为的世界,从来都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但愿,你经历过的,都是财富。日后回想起来,都是满足。

经验共分享,喜欢请赞赏

赞赏

2 人赞赏

阅读 17917

写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