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密集的城市

河流密集的城市

十二日,格尔木,事情又回到起点。

又见刘和他朋友,自己都不好意思。回想那日门前闲聊,比熊主人讲述自己出车祸受伤的故事,讲完一字一句对青藏线做了四字总结:暗 藏 杀 机!不料,一语成畿——同样的车跳起来,又摔下去。还好,那日有人福星高照,路面上也没有结冰,呵呵。

接下来一天半时间,刘陪同我跑修理厂,拆解,定损,与保险公司打交道,游览漫漫戈壁上绿树掩映下的格尔木。敬拜慕将军故居,瞻仰“天路”纪念塔,甚至去参观了公园。五十年前父亲看过与看不到的一切,女儿都细细的看过。

格尔木,蒙语,河流密集的城市。

从荒凉贫瘠的高原上发现它的影子时,想不到它是一座被雪水环绕的绿洲,宁静,美丽。十三号下午提到车,在大街上水渠边花一个小时,让昆仑山上流下的雪水清洗大白。擦洗结束,商铺及街上行人已然稀零,望着阳光下静静流淌的河水,对格尔木的感情从最初远远看见时的激动,变成了深深的眷恋,是不是,我该留下来,守住父亲的气息?这里交集着他生前最最眷念的两个故乡;会不会,你将就此留在高原上某个地方,不再回还?毕竟,绵延千里的青藏线上深深埋藏着你的根哪。。。

我知道,这是痴人说梦,我知道,人无不在江湖,我们,都身不由己。一个小时后重回现实,四位新旧朋友一起去聚歺,吃东北大丰收。又一说是为我饯行。大家喝青棵酒,推杯换盏,称兄道弟,古道热肠的西北风,吹呀吹。西公主守在脚边,席间果然有爆炒肉片吃。

这一次住宿,洒店老板不高兴客人带狗,朋友找了个提袋,小西跳进去藏起来,进出酒店,服务员总看见我提着海谰之家男装 :— )

十四日早晨七点,晨光中站着送行的刘,他依然掂记我的早歺,而我的心已飞到昆仑山口。发动车,倒车,前进,远远的对他挥别,驶上了盐桥南路。此一去关山漫道,应无回头!

今天须驾车十多小时,翻越海拔五千二百三十一米的唐古拉山口,全程海拨高度四千至五千多米,七百三十二公里。

又是长长的盐桥南路。

然后,看到了繁忙的乃吉沟检查站,几公里长的大货车日日堵在关前。记得那天出关,是跟随几个越野一路左侧超车冲到前面。只是今天似乎不同,但我并未在竟,继续往前开。不久发现对向驶来车队,靠右避让。交警一见不大乐意,让我从左侧下道开到泥沙地面的便道绕行。我倒乐意服从,无奈倒车是我大大的短板,几把就贴得大货太近,不敢倒下去,索性罢工。又一交警跑步前来察看何事堵车?一看是遇见新手啦,急急请问我:愿不愿把车交给他开?我马上让其位,嘿嘿,正巴不得呢。上来一小青年,把车迅速驶离道路下到黄沙翻滾的土路上,大路上道路畅通,车队很快通过。

这里边小伙边替我开车边谢谢阿姨,说驾照被扣,但他已经没分可扣了,跟了交警一早上都拿不回驾照,幸亏阿姨及时出现,警察叔叔告诉他说,只要把阿姨安全送进检查站,驾照就会还给他。就这样车一路开到检查站,男孩千谢万谢下了车,领驾证去了。

哈哈

堵了人家路还莫名受了许多感谢,心情真是好极了,那位小警察有水平,点赞!不过刚才的那个便道纯粹就是专毁小车底盘的,幸亏有小伙替我开出去。不得不偷着乐  。

关前出示身份证,收到旅游指南,一切同上次。但这个交警没有误导我,他使我发现了拿限速条的地方,在右侧一个容易忽略的角落。下车到了服务窗口,我问:为什么前几天不开条?人家答:我们三百六十五天都在开条!我倒吸气,但还是不肯信:上次我就没领条开到了沱沱河;交警抬头看看我:你要是到了雁石坪,重罚!

我去,坑阿姨!

也就是说,就算那天车不坏,开到雁石坪,因为没领限速条我也将受到重罚。因此,我第一时间去想一个愚蠢的问题:是被罚好,还是被摔坏车好?后来,我总算是愰然大悟:如果那天是领到限速条而不是有个警察敷衍的对我说走吧走吧,不领限速条,我应该不会开到110迈,就或许不会出事。理出这个头绪来,忍不住咒骂那个坏蛋警察。

当然,骂后,要多做自我批评。

七点三十分,仔细揣好宝贝限速条,发动大白马,驾离检查站。全程限速七十公里,很好,有谱,这个可以有。

渐行渐远,太阳坚定的升起来。

亲亲的格尔木,纵有多少牵扯,仍是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