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 漫记围城

读《围城》的一个多星期,一直有一种浅淡却又极真切的恐怖感觉。那感觉就像是夏日房间里恼人的蚊虫,在你身旁闹着飞着,怎么赶也赶不走,他们嗡嗡的叫嚷着:让你总是觉得像方鸿渐那样苦命挣扎,苟且偷生却越活越失败的人就是你周身无数的人,也许,也会是未来的你自己----仿佛所有人都困生在这无形的城中,想尽办法要从中逃出,偶尔侥幸脱身,却发现,出了一座城,又到了下一座城,走走停停,跌跌撞撞,等到出城的愿望被消灭殆尽后,才蓦地醒悟:生活就是一座围城,穷尽一生也未必能走破。

这感觉一度困扰了我多时,真切的让人恐怖,似乎已在这城中走过一遭。不过,这就是钱钟书先生的过人之处吧,可我还是要放下心思,重新缕一缕先生笔下的这座城。

围城开始的时候,方鸿渐顶着一张假文凭,屡次工作,屡次失败,围城结束时,他也是失业状态。他也是像无数的知识分子一样有着美好幻想的啊,但他也有着和所有有文凭的人一样的不甘屈就啊;他也是希望成为佼佼者的啊,他谨小慎微的活着,终日疲惫的过着,但他仅仅是个平庸的人啊。那美好幻想于他,就是一座围城啊。他没有能力走出去,又不甘心苟且,矛盾围住了他啊。转念一想,那所有远方的净土与现实的黑土地间的距离之于绝大多数平凡人,就是永恒的围城。你站在城中,眺望远方的同时又不想深埋于尘土。那城中的许多人,凭借各种手段和先天优势偶获的假文凭,又亦或是猛冲了一阵得到了一张但那之后实力完全不能与之相匹的“假文凭”。把理想立在文凭上,现实却与实力相依;那城中的许多人,他们空悬在城中,向着那到达不了的地方穷追了一生,其实只是不断地在城里徘徊。

方鸿渐徘徊在事业的围城时也一直迷失在爱情的围城中。从最初船上的包小姐,到苏文纨、 从唐芙蓉到孙小姐,前两者很容易让人想到红玫瑰与白玫瑰,一个火热,一个清冷,只可惜,无论红还是白,都只是别人家花园里的鲜花,那玫瑰的荆棘刺没能扎进他的心里。而后两者则一个是爱情一个是婚姻。爱情如它本身的含义一般,来的猛烈,来的真切,来得让人神魂颠倒;然而逾是这般的事物,它离开时也就逾断然,逾无法相信,逾刻骨铭心。

唐芙蓉之于方鸿渐,她是他唯一的真真正正的爱情,他思之如狂,倾之肺腑,但如同这世间许多爱情一样的,他最终也弃之无奈。我一直觉得方鸿渐是一直爱着唐芙蓉的,即便是后来他的婚姻,他也是爱着一个人而和另一个人结婚的。也就是说,方鸿渐是从来没有爱过孙小姐的,那场阴差阳错的婚姻,对于方鸿渐就是一种强加上的责任,又或者是他不得不踏入的围城。

爱情固然美好,但他们只不过是城外荒郊的野百合,你在城外看它,看它的轰轰烈烈,摧枯拉朽的鲜艳,但当你吧它带到城中时,它就只是一株立在花盆中的花,和城里其他鲜花一样毫无秀色可言,城里城外,是完全的两个世界,所以即便方鸿渐是与唐芙蓉共同进入城中的,结果也未必乐观。从这一点上来说 他是幸运的,他把他如梦如幻般的爱情搁置在城外,他与一个他所不爱的人进城,反倒少了一份对爱情的失望,而那城外的,依然是他此生的眷恋与回忆。

如同很多人歌颂年轻时的爱情,“你一定要和你爱的人,牵着手,一起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但,走着走着你会发祥,生活不仅是风花雪月,更多的是茶米油盐。

又如很多人批判的,你爱过,经历过,但到了不得不进城的年级的时候,只好在身边的人群中,挑挑拣拣。就如书中所言,结婚是不需要伟大的爱情的,彼此不讨厌已是最大的资本了。

此时合上书,跳出来想一想: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婚姻也好,事业也罢,整个生活都似在一个围城中。苏文 的这句话大概就是书名的缘由吧。婚姻,爱情,事业,一个人一生中所经历的种种都是一座围城;又或是一整个人生,你的生活就是一座围城;亦或是那整个上世纪就是一个巨大的围城,无数人在其中躲藏在自己的小小城中,在时代的潮流中,为势所趋。但在仔细想一想,我们并不是生来就是在围城中的,围城就在那里,不会移动,移动的是我们,我们生来就被告知,向着无形的围城前进,方鸿渐出国,就职,娶妻,都似乎是有人从空中伸出手来操纵他一步一步走向围城,而他自己还理所当然,大家都认为本应该如此,而这个被操纵的方鸿渐,其实就是你,是我,是所有人。

所以,其实并非我们生活在围城中,而是我们亲搜建造了这座围城,这座围城从古传下来,大若无形,使你身在其中,却不知其形。你说他是传统观念也好,是思维枷锁也罢,你虽清楚他,但你很难冲破他。

又或许,等你冲破他之后你才发现,世俗未必不好,城中人想出去,城外人想进来。不过,出去看看总是涨涨见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