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侨乡江门,让子弹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门是属于广东省的一个市,江门属于粤西地区,东边紧邻着中山、珠海,西边连接着阳江,北部与广州、佛山、肇庆、云浮接壤,南边濒临南海海域,毗邻港澳。对它的概括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侨、楼、泉、海。

侨:江门的常住人口有450多万,而分布在世界各地祖籍是江门的华侨华人就有近400万人,因此,江门也被称为中国的侨都。各地华侨也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江门的发展,心系家乡情缘不断。

楼:你听过开平碉楼吗?它就在江门。多层塔楼式中西合璧的古民居,由多种风格融合而成,颜值与实用性同时在线,更重要的是它还有防卫的功能,真是又美又实用了。

泉:江门有着丰富的优质矿泉和温泉资源。恩平、台山、新会各地都分布着温泉,是大自然给于江门的馈赠。

海:江门濒临南海,也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景观。上下川岛便是它最好的名片了,同时也跟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历史的渊源。

昊子攻略

【最佳旅行时间】

3月-5月和9月-11月为宜。而当地10月中旬所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中国侨乡旅游节,将侨乡之韵深涵其中,如能选择此时出游江门,不仅可在一个舒心的环境中细细游玩,更可将侨乡之韵体味以尽。 江门市属亚热带低纬度地区,受海洋性季风影响,气候特征是温暖多雨,终年无雪,年平均气温在22℃左右。每年4~9月是汛期,7~9月是台风活动的频发期,其他时间都适合旅游。属亚热带海洋气候的江门,虽有海洋性季风带来的丰沛降水和充足光照带来的常年温和,却避免不了每年冬夏的灾害性天气。夏季的偏南风带来的台风暴雨,冬季偏北风寒潮阴雨,都给出行江门的游客带来了几许惆怅。

【江门必游景点】

到了江门,最不可不看的就是遍布在乡间、竹林间的碉楼。在成片开阔的绿色稻田里,弯曲的小河缓缓流过,密实挺拔的竹林中坐落着风格各异的碉楼,每一座碉楼的都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寻迹碉楼,就像打开一幅幅侨乡画卷,走进一幕幕历史往事。 除了碉楼以外,江门山水园林比比皆是。最新评出的江门侨乡八景是:江门东湖公园的“东湖倩影”、新会天马村的“小鸟天堂”、新会圭峰山风景区的“圭峰叠翠”、台山上下川岛海滨旅游区的“川岛风情”、开平塘口镇的“立园春晓”、开平的“碉楼奇观”、恩平的“温泉仙境”、鹤山大雁山风景区的“雁影波光”。

【旅游注意事项】

1.生活注意:江门位于亚热带地区,夏季蚊虫较多。乡村中杂草茂密,蚊虫很多,山石嶙峋,要准备一些创可贴、清凉油、防蚊水、止痒水等。

2.就餐注意:上菜时鸡头要对着长辈;请客上鱼时忌把把鱼脊对着主客;跟船员、渔民、司机吃饭不可翻鱼;筷子不能直插在饭上;不能用筷子敲打碗碟;不可以点七道菜;切忌对别人说:“你吃完啦?”

3.购物注意:在江门买东西一定要货比三家、讨价还价,你想要的东西肯定不止一家有,要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才能体会在江门购物的乐趣。

4.饮食注意:江门地区水土较热,切忌食用过多油炸,辛辣食物,应该入乡随俗,保持清淡饮食。

5.交通注意:江门的交通方式与大城市相比较为单一,建议乘搭公交车、出租车或车站班车出行,前往不要乘搭私家蓝牌小客车,摩的。

6.住宿注意:江门旅游业发达,各类酒店、旅馆众多,竞争十分激烈,一些高级酒店和普通旅馆的价格相差不大,建议入住环境较好,安静舒适的旅馆。

江河湖海的美景你都看过,

门庭若市的景点你也去过。

新的目的地和未知的旅途,

会带来满满的惊喜与期待。

江门新会,就是这样一个给我满满的惊喜与期待的地方。它或许不会让你一见钟情,但却是会让你对它的喜爱慢慢沉淀发酵以至于无法自拔深深陶醉。正因如此,我也很用心的给它写下这个藏头的小段,更要好好的记录下,希望它深藏不露的美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和发现。接下来,想请你与我一起,细细品,慢慢爱。

专门跑到新会小冈镇,这里是全国制香重镇。这里有几十家香厂,制造佛像、檀香、塔香、无烟香、天然香等,历史悠久,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制香过程大致需要经历配料、筛粉、搅拌、生产、晾晒、包装等一系列工序。

一排排红的、黄的、白的、青的香晾晒在露天工厂里,非常壮观、好看。

如果说江门是侨都,那么新会便是侨乡。新会是江门的一个区,但它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遍布着文物古迹,如宋元时期的崖山海战遗址、梁启超故居等,广东四大名寺之一的圭峰山玉台寺也坐落于此。更有巴金先生笔下的“小鸟天堂”和一地两泉的古兜温泉。

小鸟天堂是一个生态旅游区,没到这里之前,我看过一副图,一棵巨大的榕树,上面有无数的小鸟齐飞,原来我眼前的便是这个小鸟天堂。朋友对它的期待来自于小学时候曾读过的巴金先生笔下的散文《鸟的天堂》,描述的就是这里,神奇而又让人向往。偏偏我却对这篇散文毫无印象,即使重新再看,也找不回一点回忆。那我就以探索未知的心态去感受一下这片巴金先生亲笔提名的“小鸟天堂”。

坐上小船,我们出发。小鸟天堂主体部分是一颗水榕树,年代久远,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水榕树是横向生长的,长出来的树枝垂入水中,成为新的枝干。随着年月的变迁,树根纵横交错,树林茂密成荫,吸引了大量的鸟类来栖息于此。

随着小船的一个转弯,我们已经来到了最核心的部分,眼前这棵大榕树,就是有几百岁的神奇的水榕树。占地面积20多亩,高15米,若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一棵参天大树能如此茁壮有生机,孕育滋养了这一方的土地。

好多鸟!一声惊呼!我们船行了许久才发现一片小鸟的栖息地,在一片露出来的浅滩上,有好多小鸟驻足于此。引得船上的众人都十分的惊喜呢~远远的看到白色、褐色的鸟。如此近距离观察到小鸟的生活,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特力量。

还有一些鸟儿藏身在树林里,需要你用火眼金睛去发现。栖居在小鸟天堂的主要是鹭鸟,以这四种最为常见:灰鹭、白鹭、池鹭和牛背鹭。据说这里有百鸟归巢和百鸟离巢的景观,十分壮观。每天傍晚,成群的夜鹭离巢,在小鸟天堂上空盘旋飞舞;清晨,夜鹭归巢,也是震撼的场面。虽无法亲眼见到,但我与这些小鸟也已经认识过,希望它们能代代繁衍,生生不息。

古兜温泉度假村是一个4A的景区,除了温泉之外还有水世界、古兜山可游玩。入住古兜温泉度假村便能一站式享受。旁边有一个财神山,可以搭乘古兜财神山的观光缆车到达山顶,没有玻璃的阻挡,更能清晰的看清身边的风景。

一天的劳累过后,最享受的莫过于泡温泉了!古兜山下的温泉谷,集山、泉、湖、海为一体,有着和华清池一样性质的温泉水质,迫不及待就泡入池子里。古兜温泉有着独特的一地两泉,一地两泉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这里是咸水淡水交接的地方,所以它有海洋温泉(咸温泉)及氡温泉(淡温泉),既然来到了都可以去尝试去泡,不过据说海洋温泉更适合男士,氡温泉更适合女士,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知道中国第一侨乡在哪里吗?

你知道梁启超的故乡在哪里吗?

你知道让子弹飞的取景地在哪吗?

你知道蔡李佛拳的发源地在哪里吗?

这里是江门,别名五邑,被誉为最美侨乡,这里名人明星辈出。这里的鱼饼,豆腐角,烧鹅,陈皮,漂洋过海,让遍布世界的华侨魂牵梦萦。这里是中国第一侨乡,是多少华侨落叶归根的地方,开平碉楼是华侨文化的代表之一,是我在江门最美的遇见。

江门,有着“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上,江门就是中国沿海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江门市设立蓬江、江海、新会3个区,下辖台山、开平、鹤山、恩平4个县级市。其中新会、台山、开平、恩平四县俗称“四邑”,加上鹤山则称“五邑”,“五邑”是江门地区的俗称。江门市区为蓬江区和江海区。县级新会市于2002年6月22日并入江门市成为其第三个区。

江门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各种旅游文化的汇聚地。这里有华侨文化,开平碉楼、台山洋楼,这些中西合璧的精品建筑,是华侨文化的代表之一,开平碉楼是我在江门旅行中遇见最大的惊喜之一。这里也有温泉文化,江门是全国闻名的“温泉之乡”。据不完全统计,仅江门就有温泉10余家,而温泉最集中的恩平市,则率先以“中国第一个温泉之乡”闻名遐迩。

这里有珠三角地区少见的生态文化,恩平的石头村、岑洞原始森林、台山的凤凰峡风景区等,像这些仍能保持原始生态的地方,在珠三角是非常少见的。这里也有名人文化。“岭南大儒”陈白沙,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梁启超,他们都是江门人。梁启超是我最佩服的民国著名人物之一,他儿子梁思成,孙子梁从诫也都是有所作为的人物,当然最让人艳羡的还是他儿子梁思成,娶了真正的民国女神林徽因,真是令人羡慕妒忌恨。

把这个地方推荐给大家,位于台山和阳江交界。那琴半岛千帆碧湾位于台山北陡镇尾角村——南中国海海岸线上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人口有1000多。居民多以捕鱼为生,每天天亮而作,日落而归。

那琴半岛千帆碧湾地理位置优越,面临南海,滩涂辽阔,山青水秀,是个美丽富饶的半岛。在这里,沿途有靓丽的田园风光,有奇形怪异的石头山。在这里,可以轻抚细软的沙滩,可以去海边浴场游泳,可以坐在海边看点点帆影,也可以爬到旁边的山坡上俯瞰整个半岛风光。在这里,也能拍摄到最美的海边日落。可惜天气不是特别理想,没有拍到好片。当然,除了美景,还有美食,这里的海鲜便宜又新鲜,可以吃个够。

海风习习、海浪声声,在海边渔家小店品尝着纯天然海鲜,真是人生一大乐事。也不枉到此一游.........

感谢这位小姐姐和大叔的出镜,人文摄影在我旅行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拍摄得不好还请见谅。安利这个地方,南坦葵林位于葵乡新会的南坦岛,保存着1500 多亩蒲葵林。

专家认为,这是世界惟一的蒲葵林,也是我国惟一具有规模和上百年历史的蒲葵林。 南坦岛,位于会城西南方,面积近千公顷,是潭江水域冲积岛,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最适合热带和亚热带常绿树生长。然而南坦岛上生长最多的是蒲葵。大片葵林覆盖着岛上大部分土地,从高处鸟瞰,南坦岛像镶嵌在新会大地上的绿翡翠。岛上居民祖祖辈辈以种葵,织葵,卖葵为副业,促进了经济发展。葵林保护了稻田,稻田养育了葵林,千百年来葵林与水稻相依存。值得前来。

和所有的碉楼一样,自力村的碉楼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具备防御工事。各碉楼的上部结构有四面悬挑、四角悬挑、正面悬挑、后面悬挑。为了防御土匪劫掠,碉楼一般都设有袭击孔、枪眼,配置鹅卵石、碱水、水枪等工具,后又有华侨从外国购回枪械。水枪使用时装有碱水,当土匪靠近楼体时向匪徒的眼睛喷射,使其丧失战斗力,知难而退。楼顶的每个悬挑如同一个个小碉堡,堆放着不少石块,可以从多个角度的袭击孔向下投掷,二三十米高砸下来,有一定的杀伤力。碉楼门窗的钢板相当厚实,据说有土匪抢掠铭石楼时企图破门,可怎么也砸不开。待匪徒退去,大门完好如初,只是门板上多了几道划痕,如今还历历在目清晰可辨。

这些中西合璧的碉楼,散落在乡村间,飘洒着西洋的古典之风,又弥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荷塘之畔,阡陌之间,竹林之中。不知是风景映衬了碉楼,还是碉楼点缀了风景。

碉楼是让人亲近的,不仅因为它的乡土气息,更因为它与周围自然和人文环境的融洽。男人女人们在田间劳作,孩子们围着碉楼嬉戏,老人们坐在楼边的榕树下打麻将。碉楼之于他们,是从小到大生活和记忆中的一部分,是乡村历史的见证和传承,这种朴素的情感并不因为碉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变得疏远。

碉楼门口这些静静的坐着的妇女,我想他们一定是自力村的村民,他们每天就静看游客来来去去,相信日子久了也能有一定的境界。

我进去参观了自力村比较有名的碉楼——铭石楼。走进碉楼,仿佛进入了凝固的历史瞬间。发黄的老照片,静默的摆钟和留声机,褪色的雕花家具,似乎在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风物依旧,世事已沧桑。看着这些集防匪、防涝、居住等功用于一身的碉楼,心生感慨。

碉楼是乡土的,它存在于村民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默默地守护着乡里。民国时期御匪防涝自不必言,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平发生洪涝灾害,房屋田地被淹,幸有碉楼,乡亲们方得安然无恙。在内里参观了一会儿,就上到了铭石楼的楼顶。仿佛进入了欧式的城堡,进入这里之后还可以往上再一层z。

开平碉楼与村落已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遗产有着太多太多的意味,一份沉甸甸的传统,一个新的发展契机。我多不希望碉楼就此走上神坛,成为一个供奉的旅游图腾。它仍然是属于老乡们的,是渗透于他们生活之间的,没有他们,这碉楼这村庄便失去了鲜活的气息。我同样不希望,由于旅游的过度开发,荷塘、田间、竹林都充斥着商业的气息,造成传统的迷失。现在的状态再好不过,静静地,人和自然,现代和历史,全都在这里了。我喜欢活着的风景,生命就是美好。

沿着来时的路离开自力村,留下的除了记忆,还有对它慢慢的祝福,惟愿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