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如何挑选出适合定投的指数基金

640.webp.jpg

给投资新手的建议

  1. 想成为富人,你得攒资产

  2. 能够为我们”生钱”的就是资产(现金不是资产)

什么是财务自由?

是手里有大量能够“钱生钱”的资产,这样即使自己不再投入精力去工作,也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得现金收入。

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 不去支付自己承受不起的消费

  • 把钱拿来买“资产”

  • 如何获得第一桶金

  • 有的人是从父母

  • 有的人是中彩票

  • 做买卖赚到了钱

  • 在经营中,每节约一分钱,

  • 就会使利润增加一分,

  • 节约和利润是成正比的

  • 大多数工资收入

  • 越早开始积累资金用于投资,我们就越早积累下资产,让资产为我们打工,不断地“线生钱”

找到长期收益率最高的资产

现金流

  • 债券

  • 股票

  • 房地产(可以收租金)

  • 银行理财

  • P2P理财

无法产生现金流

  • 黄金

  • 玉佩

  • 字画

  • 家具

  • 贵金属

  • 古董

  • 艺术品

  • 矿山

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它的价格主要取决于现金流的大小和稳定性,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更安全,现金流稳定性更强.

不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它的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

通用概念: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通常比不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长期收益率更高;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中,现金流越高,长期收益率更高.

根据《股市长线法宝》的作者对200多年的美国金融市场做过的统计得出 股票>企业债券>短期国债>黄金

看收益,更要看风险

长期投资股票平均9%-15%的年复合收益率

配合正确的策略,才可以获得20%左右的年复合收益率,比如股神巴菲特。

不要贪婪,避免不合理的高收益,一切金融骗局都是纸老虎

最适合上班族的基金-指数基金

股神巴菲特唯一在公开场合多次推荐的基金品种.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业余投资者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最常用的估值指标有哪些?

1市盈率

市盈率的定义是:公司市值/公司盈利(即PE=p/E,其中P代表公公市值,E代表公司盈利)

市盈率反映了我们愿意为获取1元的净利润付出多少代价。

例如某个公司的市盈率是10,就代表我们愿意为这个公司的1元盈利付出10元

估算市值。

一个公司一年赚100亿元净利润,市盈率是10,其市值就是1000亿元。

市值代表我们买下这个公司理论上需要的资金量。很少有公司的盈利会在一年的时间里大幅波动,但是公司的市值可以在牛市的时候大幅上涨,在熊市的时候大幅下跌,原因就在于市盈率估值的大幅波动:牛市推高了投资者对单位盈利的估值。

2盈利收益率

盈利收益率是市盈率的变种。市盈率是用公司市值除以盈利

而盈利收益率则是用公司盈利除以公司市值。

换句话说,盈利收益率也约等于市盈率的倒数。

假设一个公司的盈利是一亿元,如果我们出8亿元买下这个公司,那么这个公司的

盈利可以每年带给我们12.5%的收益率。这就是盈利收益率所代表

的意义。一般来说,盈利收益率越高,代表公司的估值就越低,公司越有可能被低估。

盈利收益率也是有适用条件的,市盈率所要求的流通性好、盈利稳定,盈利收益率也同样要求。

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时,分批投资,

盈利收益率小于10%时,但大于6.4%时,坚持持有已经买入的基金份额。

当盈利收益率小于6.4%时,分批卖出基金。

适用品种:国内主要是上证红利、中证红利、上证50、基本面50、上证50AH优选、央视50、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

3市净率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也就是我们说的

账面价值。市净率的定义是:PB=P/B(其中P代表公司市值,B代表公司净资产)

净资产通俗来说就是资产减去负债,它代表全体股东共同享有的权益。具体的计算在上市公司的年报中都有。净资产这个个财务指标比盈利更加稳定,而且大多数公司的净资产都是稳定增加的,可以计算出市净率。影响市净率的因素有哪些?

(1)企业运作资产的效率:ROE。

说到市净率就不得不说净资产收益率(ROE)。ROE等于净利润除以净资产。

R0E越高的企业,资产运作效率越高,市净率也就越高。

当企业的资产大多是比较容易衡量价值的有形资产,并且是长期保值的资产时,比较适合用市净率来估值。

4股息率

股息率是企业过去一年的现金派息额,除以公司的总市值。

股息率=股息/市值

而盈利收益率=盈利/市值

分红率=股息/盈利。

所以股息率=盈利收益率x分红率

股息是净利润的一部分,净利润上涨也会带动股息长期上涨。

博格公式:指数基金的收益公式

指数基金未来的年复合收益率,等于指数基金的投资初始股息率,加上指数基金每年的市盈率变化率,再加上指数基金每年的盈利变化率。

第一个变量是股息率。这个数据的获取非常容易,因为初始投资时的股息率,在我们买入指数基金时就确定了。一般来说,指数基金越是低估,也就是当其价格越低于其内在价值时,股息率一般越高。股息率的数值,在笔者的公众号里(定投十年赚十倍)也有提供。所以这个变量最容易获得。

第二个变量是市盈率。买入时的市盈率,跟买入时的股息率一样,在买入时就确定了。如果当前市盈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那么未来市盈率大概率是上涨的。也就是说,可以在市盈率较低的时候买入,这样通过市盈率的变化,未来市盈率大概率会上涨,就能获取正的收益。

第三个变量是盈利。我们只需要知道,正常情况下,只要国家经济正常发展,长期看盈利都是会上涨的,也就是说会带来正收益。

根据已知的确定因素,我们可以做到以下三点:

  • 在股息率高的时候买入。

  • 在市盈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时买入。以上这两点往往是同时发生的。

  • 买入之后耐心等待“均值回归“,即等待市盈率从低到高。

盈利收益率和博格公式的关系

其实仔细想一想,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的原理是相通的,盈利收益率是市盈率的倒数。

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时候,也就是市盈率小于10的时候。对绝大多数指数来说,市盈率小于10,都是处于历史市盈率波动范围的较低区域,意味着未来市盈率大概率是上涨的。

股息率等于分红率乘以盈利收益率。指数基金的分红率往往长期不变,所以当盈利收益率高的时候,往往也是股息率高的时候。

综合以上两点分析,格雷厄姆的盈利收益率法,其实就是寻找市盈率上涨带来收益”和“初始股息率带来收益”这两个收益都能让我们满意的指数基金。

用盈利收益率法挑选出来的指数基金,市盈率上涨能够为我们带来收益,初始投资的股息率也比较高。

如果国家经济能长期发展。那么,未来的盈利也是上涨的。这三个因素都能为我们带来正的收益,所以用盈利收益率法投资下来,最后的收益都会不错。

换句话说,盈利收益率法,其实就是博格公式的快速判断版本

博格公式的变种

有的时候,博格公式的使用也会遇到障碍。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指数基金背后的公司,盈利下滑,或者盈利呈周期性变化,就会导致市盈率的分母_盈利E,失去参考价值。例如前面提到的强周期性行业,像像证券行业,在熊市的时候,盈利都会在短间里大幅下滑,这样市盈率、盈利收益率、股息率等与盈利关系很大的指标都无法参考了。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博格公式的变种,也就是使用市净率来对指数基金进行分析。

市净率的公式为:PB=P/B,其中、R表指数背后公司的平均股价,B代表平均净资产。换算一下,可以得出:P=BxPB,即指数的平均股价,等于指数的市净率乘以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所以投资期期内,股价P的变化,取决于指数的市净率PB的变化和公司的平均净资产B的变化。

博格公司的变种不再分析初始投资时的股息率。这是由于分红是公司盈利的一部分,如果指数基金背后的公司,盈利不稳定,那么指数基金是很难进行分红的,所以这种情况下也就不能考虑股息率的收益了。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之余,扩展一下基金知识,本书中的内容大多摘录自雪球大V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非常适合新手学习。 基本概念 宽...
    木子李_af14阅读 734评论 1 3
  • 今年读的第一本书是《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作者是雪球人气用户 银行螺丝钉,他专注于投资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从2014年...
    二溪慢慢阅读 6,645评论 3 53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今天的问题是:为了和对方长期相守,你发生了什么改变? 一 球星梅西与超模安东内拉在恋爱20年、生了两个孩子后,终于...
    新世相阅读 1,631评论 7 43
  • 姓名:富智燚 单位:深圳市蔚蓝时代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6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
    复制1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