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不妨试试这几条

现在的家长无论是从金钱上还是从精力上,对于孩子的教育不可谓不重视,不可谓不投入,从火爆的幼教培训市场可见一斑,各路商家卯足了劲都要分上一杯羹,打着各种旗号的早教、英语培训机构;五花八门的各种课外辅导班、兴趣班、体能拓展训练机构让家长们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众所周知,阅读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儿童智力发育、情商培养、性格养成大有裨益,不少家长心知肚明,但苦于孩子不爱看书,有劲使不上。我家女儿今年四周岁了,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以她成长为例,我总结出几点经验,家长们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逐渐培养起幼儿的阅读兴趣。

培养阅读习惯越早越好。

幼儿3岁前,活动范围相对较小,对家长的依赖度高,容易接受家长的建议引导;随着孩子的逐级长大,对家长的依赖减弱,自由度更高,同时书籍之外的外界事物对他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外界的干扰越来越大,所以家长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越早越好,让阅读像吃饭、喝水一样,成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家长可以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带孩子一起看绘本,听故事,刺激孩子大脑的发育,天天坚持、日积月累,养成习惯。当然已经是大童的家庭,从现在开始也不晚,只要开始了就是进步。

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兴趣选书

根据孩子的年龄段,从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入手。在每个年龄段,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兴趣爱好和关注点,家长们最了解自己家的孩子喜欢什么,从他们的兴趣点逐级延伸,慢慢辐射更宽广的领域。另外多提供和孩子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孩子有相似经历的书籍绘本,容易产生共鸣。

三岁生日时,给孩子买了一套《玛蒂娜故事书》,共60本,跟着玛蒂娜学芭蕾、去露营、学厨师等等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活动,伴她度过了一年的美好时光。我家小丫喜欢美食,对讲吃的书格外感兴趣,如《乌鸦面包店》、《天上有时下肉丸》,我买来自己看的《跟着君之学烘焙》一书也让她连续几个月每晚睡前必看必翻,里面有各种各样面包、饼干、蛋糕的精美图片,让她看了垂涎欲滴。

孩子初上幼儿园时可以给他读读《小兔子去上学》、《Llama  llama   misses  mama》,缓解初入园的焦虑;有二胎的家庭可以给老大读读《小兔子的新宝宝》、《玛蒂娜当保姆》,这两本书是讲怎么照顾小弟弟的。因为书中所讲的内容与自己的经历、环境相似,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家长要身体力行,亲子阅读必不可少

少了家长的陪伴参与、少了家长持之以恒的每天坚持亲子阅读,孩子很难在书桌前坐得住。这对我们这些为人父母的上班族提出一定的要求,每天回到家中,必须放下手机,卸下工作一天后的满身疲惫,稍作休息后,重新上阵,耐心的为孩子读故事,陪孩子安安静静的看图画,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说实话,小孩子喜欢反复,一本书讲完一遍,再让你讲一遍,有时候一本书会连续读三遍,容易让人抓狂。有什么办法呢,听着她苦苦哀求,“妈妈,讲、讲”,只能喝杯水润润喉咙,继续开讲。

另外,我们还可以借助网络资源,一些经典的绘本在喜马拉雅电台上都有音频,可以适当懒一下,让孩子边看书边听音频,咱们就负责播放。这样家长可以腾出时间做点别的,省得自己口干舌燥了。

其实亲子阅读只是一个阶段,大人辛苦也就那么一阵子,等到孩子认识的字越来越多,会逐渐过渡到自主阅读。坚持天天读,等到培养起阅读习惯后,她会自己一个人静静的看书,不再缠着非让你读。

少看动画片、少开电视机

之前我们邻居有个小女孩,和我家小丫经常在一起玩,她的奶奶告诉我,小女孩回家就打开电视机,在家的时候光看电视,还问我家孩子在家看不看。我不建议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小孩子自制力差,容易上瘾,看起来就不让关;二是长时间看动画片容易影响孩子的视力;三是电视画面、动画片对孩子的诱惑远大于图书对孩子的吸引力,孩子爱上动画片后,会疏远对图书的兴趣。

我家的电视机自从孩子出生后打开的时间非常非常少,为此大人肯定得做出牺牲。因为电视总不看,我们现在已经没有看电视的习惯了,孩子睡后收拾收拾房间,用手机上上网,看看书。一个家庭里如果大人沉湎于看电视,那孩子肯定也容易养成看电视的习惯。我家小丫两三岁时迷上看《米奇妙妙屋》,一次看好几集都不过瘾,那个阶段明显就不怎么喜欢看书了,只会闹着说,“看米奇、看米奇”,后来颇费了一番周折,又让她重新回到阅读的轨道上来。


买借结合,力求丰富

我的体会是尽量多的为孩子提供资源,让孩子能够选择出自己感兴趣的图书,中文的、英文的;故事类的、科普类的、益智类的;中国传统文化类和西方经典绘本,最好都涉及一点,培养孩子全方位的阅读兴趣。

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那儿的资源多、氛围好,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选择自己爱看的借回家、买回去,不愁她不喜欢。一些经典的绘本、图书,还是建议买,孩子可以反复看,并且这些在图书馆不容易借到;借书可以拓宽孩子的阅读面,所以也要发挥下图书馆的作用。我今年办了个首都图书馆少儿馆的借书证,一次可以借六本,最长可以借两个月,已经借过两次了。

多向周围的家长请教,让他们推荐,选口碑好的。

参考当当排行榜和各大论坛、公号的推荐,这些推荐里肯定有重合的部分,选重合的,大家说好就是好喽。

获国际大奖、知名大家的作品,一般都错不了。


作者:涵好有你,文科硕士,四岁宝妈,关注育儿、亲子阅读,更多原创内容愿与您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