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的时间,要这么管理

时间管理既简单又复杂。简单是因为有具体可实施的方法,复杂是因为方法非常多。

那么这篇文章里,我将针对上班时的时间管理,给出具体又可行的方法。

首先,我们最好了解下自己拥有的时间(以一个笔译人员的工作为例)。

下载manic time这个软件,安装在电脑上。该软件可以记录电脑上各种操作的时间,包括:电脑的总使用时间。各个程序的使用时间。各个文档的使用时间。

通过查看记录的结果,可以有以下发现:

(1)假如每天在公司待的时间为8个小时(早上9点半到下午5点半)。那么实际在电脑上的总使用时间其实只有6个小时甚至不到。因此,做时间计划的时候,不要再以为自己有8个小时可以安排了。比如,假如翻译人员一小时可以翻译500字,那么一天下来,如果什么事情都不干,只是翻译,最多可以翻译500x6=3000字,而不是500x8=4000字。

(2)虽然电脑总时间时间为6个小时,但是实际上除了翻译,还会花很多时间在其他程序上,比如网页,各种文件夹,通讯工具,远程开会等等。尤其是通讯工具,基本上每天占用1小时的时间。除去这些程序占用的时间,最终翻译所花的时间,大概只有一半,即3个小时。因此一天下来,大概只能翻译500x3=1500字。假如你的翻译速度快到飞起,那么也只能1000x3=3000字。假如你每天还要做检视,还要做竞争分析,还要做xxx,那么你所拥有的翻译时间,简直不忍直视。

以上是个难以接受的事实,然而千真万确。不信的话,请亲身使用这个软件体验一下。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还可以一天翻译超过3000字呢。有以下原因:

加班。延长工作时间。

原文有大量内容在记忆库中得到匹配。

除去这两种情况,我们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以提高工作效率呢?

1、集中注意力。操作上是使用时间管理中非常著名的番茄工作法,连续工作25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这个看起来非常简单,却是时间管理中效果最好的方式之一。因为这个简单的方法,背后实际上隐藏了目标管理,反馈机制等时间管理理念。具体怎么操作呢?

(1)准备好一个番茄工作法的app(如番茄土豆),或者一个普通闹钟,或者一个遵循番茄工作法的闹钟,或者直接使用手机自带的倒计时软件。

(2)执行。集中注意力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

(3)过程中遇到任何突然的想法(比如有什么事情要做,比如想起来某个关于工作或生活的灵感),立刻记下来(纸质或电子笔记本),然后迅速回到原来的事情。

(4)过程中遇到任何打断自己的事情(比如领导找你谈话,比如要下楼取快递),记录下来。(而当前正在执行的番茄钟,理论上是要废弃,重新开始一个新的番茄钟的。)

(5)针对打断自己的事情,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如果收到快递电话要求立刻下楼,那么以后就不要寄到公司来,或者不要使用这家快递。

2、排除干扰。大家都加班过。对于那些在加班时间还能保持正常精神状态的同事,他们会发现,晚上工作效率比白天高。原因就在于,没有太多干扰。白天有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各种人突然间找你。因此,提高白天工作效率的另一个方法就是,排除这些干扰。具体操作如下:

(1)手机静音或屏蔽其他程序。建议对于电话,开启铃声,这样才不会错过重要电话。对于短信(包括微信),要取消铃声。然后关闭手机振动。否则每次听到铃声或震动都要拿起来,一拿起来,查看完短信微信很可能还要继续玩一玩手机的。以上设置的原因在于:短信通常都是不紧急的,电话才紧急。还有另一种方法,打开番茄土豆,在里面屏蔽其他程序的使用(当你打开其他程序时会提示你继续工作)。

(2)告诉你身边的人,你在忙。方式有多种。比如直接找到最经常打断你工作的人,让ta有事就留言或发邮件,紧急情况再打电话,比如当身边有人喊你时,跟ta说回头再找ta。

(3)充分利用好刚到公司时的时间。这个时候不只是你精力最充沛的时间,还是受到打扰最少的时间。这个时候,建议先做一天中最难的事情。不要再把这宝贵的时间用来列计划、处理邮件、浏览社区了。列计划可以在路上做,或者前一天晚上做。处理邮件、浏览社区可以晚一点。

(4)假如你每天能提前到达公司,建议在正式上班时间前不要打开即时通讯工具。在这段时间里,做一个安静工作的美男(女)子。

(5)观察还有什么因素打扰你的工作。比如环境嘈杂,身边的人经常说话等等。然后采取相应措施。比如戴上降噪耳机,可以去除环境杂音以及让人声感觉很远。

3、身体健康。

(1)现在有很多人是夜猫子,看剧刷微博刷朋友圈到深夜。然而晚上晚睡1小时,可能毁掉你第二天的一整个上午。所以晚上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此外,如果有午睡习惯,便不要轻易放弃午睡,所谓“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2)有时候有轻微感冒、发烧、咳嗽,工作效率就降到50%以下了。因此,注意锻炼和饮食。良好的身体状态,是生活和工作的必要前提。

方法如果不用起来,就都是别人的。希望大家都能在实践中总结出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高效工作,快乐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0评论 25 707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4评论 6 103
  • 干净的圈子 我心目中的朋友,既非泛泛之交的熟人,也不必是心心相印的恋人,程度当在两者之间。在这个世界上也有些这样的...
    取悦自己阅读 326评论 0 3
  • 公考热近两年在媒体的报道下似乎降了温,但在我周围看并没有降温,在这个四线城市周围好多本科毕业,学着各种专业的男...
    永遇对的人阅读 618评论 0 1
  • (一) “这房子风水不好,犯桃花煞。” 顾小梵对着一排排衣架挑选外出服的时候,也不知怎么回事,突然就想起几年前杨立...
    林蕃茄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