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家的孩子逆袭有多难?

图片来自网络

文:念伊伊

偶尔听到的一段音频:“穷人家的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拼搏逃离底层社会吗?”我们都知道一句名言“知识改变命运”,大多数的家长都希望自己家的孩子通过努力学习,彻底逆袭自己的卑微出身从而进入上层社会。

可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吗?可以让穷人家的孩子进入到另外一个阶层吗?国外的研究证明,这种可能性很小,大多数的穷人家的孩子并不能逆袭成功。

因为从成长的第一阶段,穷人家的孩子就比富人家的孩子起点低,想超越很困难。国外的研究团队追踪了800多名孩子的成长纪录,结果发现,只有33个孩子最后实现了底层逆袭,逃离了底层社会。

而另一部分富人家的孩子,只有19个孩子从上层掉落到了贫困阶层,也就是说很少有人突破家庭原有的阶层。调查指出,我们都以为自己过得比自己父辈生活得好很多,其实现在的白领和以前的纺织女工,从社会阶层来看是相差无几的。

首先,富人家的家长在协同培养孩子方面做得比穷人家家长好,协同培养就是家长与学校共同培养孩子。不但要关心孩子的学业成长,还要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上。

穷人家的孩子与富人家的孩子在学校学习期间,各方面能力相差并不大,可假期后,富人家的孩子就明显比穷人家的孩子成长了很多。富人家里的父母有经济能力让孩子学兴趣好爱班,也有时间陪着孩子外出旅游而增长见识。

而在穷人家里,父母都忙着为持生计,没有时间也没有经济能力让孩子学兴趣班或旅游,几乎都是任由孩子放养,孩子没有成长的机会,结果可想而知,假期过后,不论是从成绩还是见识等各方面,穷人家的孩子比富人家的孩子就落后了很多。

其次,父母的教育背景会影响孩子的大脑结构,大脑皮质沟回的面积,直接影响人的智力。而研究发现,父母的学历越高,孩子大脑的沟回面积越大。

可这并非遗传,问题是在培养孩子的环境和策略上,那些高学历高收入的父母,由于生活压力小,他们会抽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有更多沟通。

数据表明,在孩子3岁以前,那些底层家庭的孩子要比中产家庭的孩子少听到3000多万个单词,这就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大脑发育。

另外,研究者还发现,贫困家庭生活压力大,孩子的大脑发产生神精毒素,所以孩子大脑里处理压力的的杏仁体会变大,但是负责学习和记忆方面的海马体发育会受到压制,也就是说高学历高收入家庭里的孩子相比,贫困家庭里的孩子在就大脑结构这种硬件配置上也会更差一些。

这就是以上两种原因,导致了孩子想在学业上逆袭会比较困难。如果从学业上逆袭都很难,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婚姻来改变孩子的命运吗?

国外的研究表明,以后的婚姻多以门当户对为基础,甚至婚姻会成为富人的特权,穷人连结婚的权力都没有了,更多的穷人会选择不结婚或未婚生子,当然这也是科学研究出来的结果,并不一定会成真。

听完音频后我陷入深深地思考中,难道穷人家的孩子当真只能沿续在贫困家庭中生活吗?我不寒而粟,真真为自己的孩子未来担忧。身为单亲妈妈的我,为了孩子我是更加努力,不敢有丝毫怠慢,如果我都不能以身作则,怎么去教育好女儿呢?

工作外的闲置时间里,我几乎都花在看书,学习理财上面。还应找出自己善长的其它技能,并刻意训炼自己的如如喜欢并善长的专长,尽可能的多维度磨砺打造它,最大程度努力提升自己的多维度竞争力。

在李笑来老师专刊学到专注自身的成长而非成功,我读了极简生活这本书后,在生活中尽量做到极简从容地生活,精神生活则应丰富多彩一些,一定要专注自我成长。只有把自己做到最好,才可以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

为了女儿我会努力赚钱,但是离财富自由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比起其他家庭父母的协同培养,而我只是单亲母亲,没有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深感愧疚,只有尽量给予最多的爱和陪伴,为女儿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成长环境。

文中所讲几乎都命中我的要害,除了努力提高自己,还有抽更多时间陪伴女儿,多与女儿沟通,我想不出什么更好的办法让女儿更好成长,只有自己不断学习和总结。青春期的孩子更是要好好引导,对女儿我更注重平等交流,与朋友而不是家长的方式沟通,爱她就要给她需要的方式去爱。

但愿我给的爱不会让女儿有压力,只想自己的孩子回到家轻松愉快一些,相依为命的我们更要相亲相爱,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是我们的希望与未来,为了我最爱的宝贝,我希望在未来做得更好,让女儿有个更坚强更强大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