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都确认了,富人的孩子比穷人的孩子聪明,那穷孩子如何破局?

财富决定智商。

这句话引发了很多争议。

有钱人往往比穷人聪明,更没天理的是,有钱人的孩子比穷人的孩子更聪明。

这代人已经输了,下一代也要输?

陈胜在2000多年前发出荡气回肠的怒吼,“富贵宁有种乎!”。然而,跟陈胜一样敢于抗争的当代穷人,似乎要被当今的智力研究结果挫伤。

穷人家的孩子

穷孩子和富孩子的智力研究结果,令人丧气

近年来,关于穷孩子和富孩子的智力差异问题,国内外都做过一些研究和调查。这些结果,令人穷孩子极其家庭,倍感压力。

一、美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做过一个研究,用大脑扫描仪,对1000多名3-20岁的孩子的大脑进行扫描,并对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进行了调查。

结果显示,富裕家庭孩子的大脑数据优于贫穷家庭孩子。

语言、记忆力、执行力的强弱,与相关大脑区域的面积大小有直接关系。面积越大,相关能力就越高。

对这几项能力有重大影响的大脑区域面积,富裕家庭的孩子比穷人家庭的孩子要来得更大。这意味着富孩子比穷孩子更聪明。

二、数年前,杨东平先生主持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指出,1988年开始,重点中学里,来自政府、企业管理者和专业人员家庭的学生人数比例迅猛上升,而农民和工人子女的比例急剧下降。企业管理者的比例从7.8%上升至43%,产业工人子女的比例,从37.3%急跌到16.65%。

这样看来,穷人家的孩子,在考学和就业竞争方面也处于劣势。

穷人的孩子

富人家的孩子

富裕家庭的孩子凭什么比穷人家的孩子聪明?

大家可以想到的是,富裕家庭的孩子从小资源足、视野广,除了学习,不要忧虑家庭之事,在交际中充满自信,父母在其教育上也舍得投入更多金钱。

相比穷人家的孩子,尤其是偏僻乡村的穷孩子,富裕家庭的孩子从小玩过乐器,学过美术,跳过舞蹈,吃过很多东西,玩过很多玩具,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

这些东西,似乎过眼云烟,但实际上对孩子的大脑形成了各种有效刺激,让他们的大脑皮层厚度和面积、大脑沟回、神经纤维等得到了有益的增长。

以下这个试验,验证了上述结论。

生物学家马克·罗森茨威格做了一个试验。

将试验老鼠分成三组。

第一组老鼠,在标准的环境里生活,食物和其他生活条件较为普通;

第二组老鼠被分开,每只老鼠被单独关在一个隔间里。隔间很小,以不透明的玻璃隔离,光线暗淡,食物和其他条件很贫乏;

第三组老鼠,则群居在优裕的生活条件里,被给予了充足的光线、食物和水,此外,这些老鼠有很多“娱乐设施”,有秋千、滑梯、桥等等,老鼠们在吃饱喝足之后,可以尽情玩耍。

一段时间后,标准环境里生活的第一组老鼠,一切如常。

在贫乏环境地生活的第二组老鼠,行动迟缓,目光呆滞。

在优裕环境里生活的第三组老鼠,行动敏捷,目光活泼。

后来,试验者解剖了三组老鼠的大脑,研究后发现,三组老鼠大脑中,与智力有关的生物化学物质,都有明显的差异。

与智力相关的指标包括,大脑皮层厚度、大脑皮层蛋白质含量、大脑皮层与大脑的比例,脑细胞大小、神经纤维的数量、神经元突触数量等。

三组老鼠出现巨大的差异,第三组老鼠胜于其他两组老鼠,而第二组老鼠的各种数据结果最差。

试验者得出结论,在优裕环境里生活的老鼠最聪明,而在贫乏的环境里生活的老鼠最笨。

第三组老鼠饮食充足,心情畅快,同时在玩秋千、滑梯等设施时,接受了外界丰富的刺激,调动了学习能力并激发了大脑,最终它们的智商变得更高。

在贫乏环境里生活的第二组老鼠,被单独隔离,食物缺乏,也没有与其他老鼠玩耍互动的机会,更没有条件在玩耍滑梯、秋千,整天在暗淡的光下线,呆滞地生活着,缺乏必要的刺激,最终影响了智力的提升。

穷人的孩子,犹如第一组或者第二组老鼠,富裕家庭的孩子,好比第二组老鼠。

那么,穷人的孩子彻底没有翻身的机会?

以上种种结果看来,穷人的孩子似乎很难翻身了。

事实上并非如此。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可以发现千千万万普通家庭的孩子,通过努力,最终走向成功。马云和李彦宏,都是出身普通家庭的孩子,最终打造了各自的互联网帝国。

当然,这个例子比较极端,但我们在生活总,经常可以亲眼目睹一些穷苦孩子逆袭的鲜活例子。

只是,从许许多多社会统计和调查结果来看,殷实家庭出身的孩子,取得成功的人数比例,超过了穷人家庭的孩子。

这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穷人家的孩子,如何在有限的资源里,让自己变得更聪明?

马克·罗森茨威格的试验证明,要变得更聪明,就要让大脑接受更多有益的刺激。

穷人家的孩子,恰恰在这些方面较为缺乏。

但是,只要我们肯发现,便可以找到许多训练大脑的方法,而且这些方法,“性价比也很高"。

一、饮食保证:

如今,即便普通的家庭的孩子,也可以吃饱饭,同时也可以保证基本的蛋白质供应。如果肉吃得少,那么至少可以以奶粉替代。 在一些大型购物商场里,我们可以六七十元的价格,买到一公斤装的新西兰进口优质奶粉,基本可以吃一个多月。

以当今的社会状况,满足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是容易办到的,因此这不是最大的问题。

二、刻意的大脑训练:

1、与“哑巴老师”对话

我们请不起课时费高昂的老师,那么我们可以请书本这位哑巴老师来教我们。

只在学校念过五年书的民国大师王云五,就是靠向哑巴老师学习而成才的。他曾五金店的学徒,后来成为了 总统府秘书、教育司司长、经济部长、大学教授、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

他完全自己自学成才的。

作为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他的英语很牛。我们来说说他的学英语经历。他只上过5年学的人,英语底子很差,甚至完全没有,最后去成为英文大家。

他是如何向哑巴老师学习的呢?

王云五读到英文书籍中非常精彩的部分,就会将这部分翻译成中文。然而放到一边,一个星期后,再将中文翻译成英文。随后,将自己所写的英文与原文进行对照,找出用词、文法方面的差距,紧接着一一修正。

就靠着这种“刁难自己,死磕书本”的简单方法,他成为了英文专家。

王云五的起点和条件,或许比我们当代的穷孩子还差,但他用性价比极高的方法,让大脑得到高强度的刺激和训练,最终成功了。

以此类推,我们请不起钢琴老师,那我们可以购买一台几千元的钢琴,对着网络上的视频教程,死磕一阵,虽然不能像郎朗那样成名成家,也能让大脑得到相应的训练效果。

美术、舞蹈之类的,都可以如法炮制。

此外,互联网资源如此丰富,TED、全球名校公开课等应有尽有。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看到全球最知名大学里最精英老师的授课内容。

实际上,坚持自学并养成强大的自学能力,远比老师指导下亦步亦趋的学习,更加高效地锻炼大脑。因为自学的过程会更难,更有挑战性,但对大脑的刺激更大,对智力的提升更有益处。

越是刁难自己的学习方法,越是有助于智力的快速提升。

我此前写过一篇《草根成长之路:快速提升智商的捷径——自我刁难学习法》, 较为详细地讲到这个问题,可以参照着看。

2、勤于写作,分享所得

写作是一种输出的过程。

许多东西,你自以为很熟悉,已融汇贯通,但真正要你写出来时,往往捉襟见肘。此时,你会发现,哪个知识点理解粗浅,哪个地方完全不懂。然后,我们针对这些不足,再次读书、询问,将漏洞补回去,接着将文章写完。

写作即输出,如果你肚里没有干货,那么就倒逼自己再次输入更多知识,循环往复,你可以走得很远。

如果你缺乏一个好老师,没有别人告知你的不足之处,那么写作是一个检索自身不足,并有针对性弥补不足的有效方法。

一个人的智商高低,与大脑皮层的面积大小有关。人脑的容量大体相同,但有些人的大脑面积更大,有些人的更小。这就是与大脑皮层沟回数量有关,沟回越多,大脑皮层的面积越大,智商也越高。解释一下,所谓的沟回即我们看到的大脑解剖图的里看的,沟沟壑壑的皱褶。

写作和王云五的自我刁难的学习法,都是一种倒逼自己高强度刺激大脑、增加沟回数量,并提升智商的有效方式。

3、咬着牙在社会上磕碰和尝试

虽说富人的孩子更聪明,但是全球著名富豪家族的创始人,一半以上是穷苦出身,从洛克菲勒

到曾登榜全球首富的Zara创始人阿曼修·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无不如此。

穷人的孩子在智力上没有天然优势,但是后天的改造,也可以后来者居上。

Zara创始人阿曼修·奥尔特加的父亲是铁路工人,每个月300元,经常撑不到月底,每个月都有一段青黄不接的时间。

阿曼修·奥尔特加12岁辍学,早早进入社会。每一份工作,他都认真对待,勤恳学习,受到了每一个老板的认同。在裁缝店干了好多年,熟悉了服装原料采购、成衣制造、终端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之后,他决定创业。通过大胆尝试,推陈出新,终于创立了世界最大的服装公司,并成为了世界首富。

可见,穷孩子的学习,不一定非得在学校,社会上、工作中,都是学习的地方,成长的阶梯。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大家熟悉的刘强东。刘强东幼年经常吃不饱饭,努力考上了人民大学。创业初始,他在中关村卖光碟和数码产品,做起了小贩。但他的女朋友也看不下去,觉得做小贩没有前途,有辱人大毕业生的身份,与其分了手。刘强东充满远见,继续坚持,最后做成了市值几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京东。

我们看到千千万万的穷人家的孩子,最终出头了,那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悲观,尽可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用尽各种方法,最终让自己成长起来了。

最后,用一句广东俗语勉之:莫欺少年穷,终须有日龙穿凤,唔信一世裤穿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