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故事]如果你是风筝,我不是放风筝的人

文/以恒

‖ 2017坚持简书日更 第138篇

‖ 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蓝天、彩色的雨和大地/茉茉

1、前天睡觉关灯前,我问茉姑娘要不要尿尿,要不要喝水。你说不要。我自己有点渴,我就端了一杯水给自己喝,也叫你喝一点。你就喝了一小口。然后大手一挥:我不喝了。

后来,关灯。

你就开始各种闹。先是说:妈妈,我不想睡觉,我要开大灯,再玩一会儿。

我说开灯就打屁股,四板。(你已经领教过我的板子,好几次自己起床试着去摸开关,却愣是不敢摁下那个小小的按钮)

你又拉着我去给你开灯。(小脑瓜转得挺快啊,要我开,这样你就不用受罚,听起来是个好主意)

但被我严词拒绝。

接着,你又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你慢慢地从床头走到床尾,翻身滑下去,借着窗帘透进来的对面房子的微弱灯光,跑到小灯的开关前。原来,你是要去开小灯。

爸爸提醒说:开小灯,妈妈也会打屁股的哦!

你:那打几拍?

我:小灯打三板,大灯四板。

你失望地跑回床上来了。

央求开灯玩无果后,你接着开始闹吃的了。

你说:妈妈,我肚子饿,要吃东西。

我语气平和而坚定:茉,现在是睡觉时间,不能吃东西。

闹了几次后,仍无果。我心里也确信你肚子是不饿的,因为一小时前你才吃过夜宵。

接着你又闹着要喝的。

你大声又语气平淡地说:妈妈,我口渴,想喝水了。

我还是回复:现在是睡觉时间,不能喝水了。

你开始气急败坏:我要喝水,我要喝水。

我提高八度嗓音:我刚才已经把水拿过来给你喝了,你已经喝过水了。

你两只脚丫子乱蹬,两只小手乱舞,好几次蹬到我的手臂,头,抓到我的头发、脖子,你真是使出各种耍赖撒泼的招儿。

你爸爸看不下去了:茉,你是真的渴吗?

茉:是的。

你爸爸起身关心地询问:那爸爸去给你倒水,好吗?

茉大发雷霆:不要。我要妈妈倒。爸爸,你快躺下睡觉。(之前已经上演过好几次这样的桥段了,最终茉茉爸都是劝说我去倒水,结果都是我妥协)

今天,我内心坚定不向你妥协。我希望你能够去接纳别人、去信赖别人,就从你爸爸开始吧!于是,任你怎么闹,我就是不起来,就是说不给你倒水。

你接二连三地蹬我拽我后,我也生气,放出狠话:茉,你就是一直哭,一直蹬我,我今天也不会起来给你去倒水的。你要喝水就找你爸爸。他会给你倒。

你算是彻底明白了。你理了理自己的情绪。突然换成平静欢快的语气说:我哭好了。爸爸。

你爸爸马上接过去说:茉,那爸爸抱你去喝水好吗?

你:好。

于是,爷俩开心地去客厅里面喝水去了。

喝完水了,终于安然睡下了。

2、你昨天也不肯去上幼儿园。大声哭喊着,拧着。

经过劝解、安抚无效后,我直接放狠话:你就是一直哭,今天也得去幼儿园。但是明天和后天不用去。

你反复问询,弄明白了之后,就不再那么反抗了。

到幼儿园楼下,你要求我送你到楼上。抱到楼上你自己就扭动着要从我怀里下来,跑到老师那里,老师拉起你的手。独自入园第9天,你第一次没哭。

下楼的时候,正好你们班也下楼去做操。我看到老师已经牵着你下去了。我也慢慢下楼,途中看到有个小孩走得挺吃力,我就伸出手牵了一下她。这下,你正好转头看到了我,你马上要挣开老师的手并大哭起来。

哎,都是我不好。我应该放下你,就马上走掉。于是,下了楼,我马上快步走出幼儿园了。

昨天下午放学时,园里第一次举办本周教学成果展示。你所在的小小班排在最后出场。

老师们提前跟我们这些小小班的家长说,先别让孩子们看见我们。不然会哭的,影响表演。

于是,我躲在其他家长后面,露出手机拍录视频,并且从视频里偷偷看你在展示课上的表演。

先是大班和中班,接着是小一班和小二班,终于你们来到操场了,你穿着明黄色的短袖T恤和深粉色的阔腿裤,在一群都是白色黑色的队伍里,显得特别鲜明。你看到那么多家长,马上本能地冲到家长群这边找我,哭喊着:妈妈,妈妈。

我躲得这么好,当然没被你找到。接着你被老师发现了,被抱回队伍里。

只见你一脸悲伤,眼角还挂着泪花。但是随着音乐响起,你的小身体开始轻轻左右摇动着,两只小手跟着老师做着动作,完整地演完了《小手拍拍》这首童谣。

我看着真是五味陈杂,欣喜你能跟着老师、跟着节奏完成表演,却也心疼你找不到妈妈的悲伤与无助。

这是我们母女俩共同要上的第一课啊!学会放手。

这一幕让我看到,从我怀抱中走出去的你,真的只会变得更优秀呢!

原来,如果你是风筝,我不是放风筝的人,我不会拽着你不让你在空中遨游。但是如果你是风筝,那长长的线将是我对你绵长的爱。

但是我知道你是一只鹰雏,当你已经羽翼渐丰时,我的牵绊与不舍,真的只会阻碍你的成长呢!

我需要做的,不是让你一直躲在我的羽翼下,而是适时就放手让你去历练,指导你去学习飞行和哺食能力。只有你自己学会飞行技巧和生存能力,才能有搏击长空,在广阔的天地间自由翱翔的快乐时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