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为何不同(江苏商会日本考察纪行之六)

到日本已经第六天,上午,在导游的引领下,商会考察团一行游览了大阪城。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由丰臣秀吉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

在安土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现在大阪城被认定为日本国家特别历史遗迹。

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长约7.8公里,与江户城初期(内郭)相当,大约是老上海县城的规模(江户后期含城下町外郭周长约15.8km,相当苏州府城的大小)。

大阪城的城墙比较有特色,并不是像中国的城墙由整齐的砖搭建而成的,它是由一些不规则的石头拼凑成规则整齐的城墙。在大阪城里的天守阁是一个很漂亮的建筑,既继承了中国唐朝建筑的大屋顶,又根据日本多地震的环境进行了楼层高的改良,天守阁的瓦砾颜色鲜艳(与南方的古建筑用色类似,北方偏灰偏稳重),若是樱花季一定十分应景。天守阁旁边有一个大阪历史博物馆,但是貌似全年不开放。天守阁下面还有著名的时间胶囊,大家可以去合影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阪城公园是大阪最大的公园了,里面也是小路盘旋,树木郁郁葱葱的。公园四周是护城河,穿过护城河就可以进入公园,包括大阪城天守阁,大阪博物馆,还有一座神社。当然,也包括一些小食店和纪念品店。公园是免费的,如果要上去天守阁要额外付钱的。我们来的时候,恰逢公园在施工,天守阁没有对外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阪城的古城遗址,也就几百年的历史,但在日本却是为数不多的古城。和泱泱华夏众多古都和遍布全国的古城相比,不知道要晚了多少辈份。

参观大阪城以后,我们又来到今天考察的第二站——TOTO公司体验馆。

TOTO公司由日本人大仓和亲于1917年创立,最初名为东洋陶器株式会社,随后更名为TOTO。在中国地标性建筑,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中,均可见TOTO的身影。

无论是尖端技术实力体现的诺锐斯特·间,还是带来水洗健康体验的卫洗丽。无论是带动行业节水风潮的4.8升节水坐便器,还是水力发电龙头、海洁特瓷砖。无论是智洁技术、超漩式冲洗,还是SMA恒温、EcoMAX技术,TOTO的产品和技术给用户带去智能卫浴体验的同时,更将环保与节能融入到生活之中,并获得了节水贡献奖、环保贡献奖等众多奖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TOTO公司体验馆,我们看得很仔细,问得也很详细。日方公司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我们介绍公司的战略规划、市场运作、品牌打造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他们向客人介绍产品使用性能时,甚至是跪下作耐心解答,让我们心生感谢的时候,又由衷的佩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来,日本产品之所以横行世界,除了过硬的质量之外,还能给客户提供超出预期的服务与感动。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产品,销往全球。但是,中国产品在国际上没有什么竞争力,有时甚至是质次价廉的代名词。不过,让我们欣慰的是,中国已经觉醒,已经走在由制造大国迈向智造大国的路上,《中国制造2025》,值得国人期待,也应该值得世界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