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阅读的点灯人——记2021年度鹤壁市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硏讨暨省级课题开题会

2021.4.28


人间四月芳菲尽,缕缕书香溢满园,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鹤壁市外国语中学的大礼堂中汇集了来自鹤壁市各县区的中小学语文教研员、多文本阅读教学实验校的骨干教师和课题研究负责人,共同参与2021年度鹤壁市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硏讨暨课题开题会。此次活动由鹤壁市教研室主办、外国语中学承办,并有幸邀请了河南省特级教师、新乡市基础教研室教研员赵艳霞主任参加活动。

4月28日上午8:30,鹤壁市中学语文教研员张桂凤老师在简短的开幕式后,专项课题开题报告及实验校工作汇报

老师们首先观摩研讨了两节优秀的多文本阅读教学课。这两节课分别由来自鹤壁市湘江小学的张国祥老师和鹤壁市外国语中学的张静老师执教。 二 《句子百花园》

张 静 鹤壁市外国语中学 八 《读民俗文章,品场面描写》

姚老师执教的小学二年级的课题是《句子百花园》,她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对文章进行批注,并借助这些批注进一步理解课文。在姚老师的课堂上,学生用文字批注自己阅读时的收获、困惑和见解,帮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

周老师带领学生围绕《故事里意想不到的结局》这个议题展开阅读,她将微课植入课堂,使学生对“欧亨利式的结尾”这一学习重点有了清晰的认识,学生也在猜想、浏览、比较、重读中,感受了多文本阅读的魅力。

两节课虽然风格不同,构思有别,但都议题明确,准备充分,师生互动积极,学生兴趣浓厚,课堂精彩纷呈。在执教老师的精心引导下,学生的主体作用都得到了体现和发挥,真正的把时间留给了学生,把课堂还给了学生。

随后,新乡市赵艳霞主任对两位老师的课作精彩点评,并为我们做了专题讲座《做学生阅读的点灯人——多文本阅读教学的思考》。王老师的讲座带给我们许多新的启发:多文本阅读要教会学生学习文学、学习策略、学习思考,注重发展学生的思维;要把握好多文本教学的要素——议题、选文、策略;要真正起到桥梁的作用,将课堂上单篇阅读中学到的知识、方法、能力最终迁移运用于整本书的阅读中。王老师还指出了当前多文本阅读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并为小学语文多文本阅读教学研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相信通过此次观摩研讨活动,老师们会对多文本阅读教学的理解更深入、更理性、更科学,在今后的教学中,既做教科书学习的引路人,又做儿童阅读、多文本阅读的点灯人,理性思考、重视语用、严格落实课程目标,在多文本阅读的探索之路上不断前行,不断实践,不断探索……课题负责人高艳君老师分别从研究思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过程、数据收集、工作分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开题陈述。她提到,“整本书阅读”在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方面有着重要价值,所以将课题研究聚焦到“整本书阅读”这个新领域,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形式上阐述了自己的理解,探索适合学生学情的整本书阅读方法。

  听取完子课题负责人阐述后,课题组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小学外语教研室主任蒋京丽老师从子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给与评议和指导。蒋老师首先对于此次子课题的研究主题及课题组团队的科研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对课题研究设计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与在座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多点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宝贵建议。她提到,此课题需要很强的理论基础,希望课题组成员加强对“阅读素养”的概念解读,把其中“阅读品格”的指标做量化细化,把“学生”变成研究的主题,根据学生的学情和指标做匹配。同时,在整体的阅读教学活动设计上,不一定是量的叠加,而是搭建阅读教学的参考模型,学会合理嵌入到整体教学框架当中为整个教学目标和内容上提出建议。

本次开题会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为课题组成员们后续开展更深入的子课题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方法,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明确课题实施的意义和操作方法。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全体课题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子课题研究工作一定会扎实推进,取到丰硕成果。



草长莺飞日,人间四月天,万绿重归,生机盎然。

新乡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赵艳霞老师谈了她对多文本阅读教学的思考,交流分享的主题是:《做学生阅读的点灯人 》。

【阅读的重要性】

赵老师从课标要求、教材解读、名家评价来全面细致地说明了阅读之于中小学语文教师及学生的重要性。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 课标中的实施建议也明确提出:“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统编教材最大的特点是课外阅读课程化。小语的书中设置了“和大人一起读”“快乐读书吧”等专栏,把“教读”“自读”和“课外阅读”三者结合起来,形成了“精读”“略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体系。

全民阅读推广人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一定是美丽的城市。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说:无论多么伟大的作家,他最初也是一个看小儿书的书迷。我想,我能够写一些小说,也跟我童年时期的阅读密不可分。    如果要实现梦想,就必须靠读书来补充知识,必须靠读书来开阔眼界,必须靠读书来获得前进的力量。 

统编教材中小学语文的编者温儒敏说:语文教学的本质还是多读书。听说读写中, “读”最重要。培养读书的兴趣与习惯,这是为学生的一生打底子,是建树一种生活方式。

“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这是苏霍姆林斯基反复在强调的。问题不仅在于阅读能挽救某些学生免于考试不及格,而且在于阅读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

作为教师,我们知道了阅读的重要性和价值意义,接下来赵老师分别从四个方面来谈谈对多文本阅读的思考。

一、明确概念,厘清关系,开启多文本阅读

1.多文本阅读教学

就是教师、学生围绕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章,然后师生围绕议题进行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

2.议题

就是一组选文中所蕴含的可供师生展开议论的充满吸引力、内涵丰富的话题。议题是组文的依据,也是多文本阅读教学的要素。议题要有针对性、多元性、科学性、开放性。

3.单片与多篇的功能的区别

崔峦教授说过,“单篇”是“例”,需精读;“多文本”是“组”,需略读,浏览。 精读:以“例”教法,识字,举其一;  略读:以“广”渐“深”,以“博渐 “ 专” ,反其三。 叶老也曾说,精读是主体,略读是补充;精读是准备,略读是应用;精读是举一,略读是反三。

多文本阅读与以往常规课堂的不同之处是:它更关注“文学”默读、跳读、浏览等,它以“探究”为中心学生讲的多。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领导的大力倡导、支持下,在语文教师积极践行下,多文本阅读的种子定会在浚县这片沃土生根、发芽,绽出最明丽的花!让我们携手共研,相约多文本阅读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