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开始手账之旅,记录精彩人生

01 手账的基础知识

① 手账是什么

今天主要分享手账里你不知道的故事,可能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不曾注意或者不曾发现手账原来还可以这么用,它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不仅仅是一种形式。很多人做手账是为了好看,其实手账是一种良好的记录习惯可以通过手账安排约会、工作计划,手账也具有很强大的整理功能。管理生活、记录生活才是它的本质价值。不要更多的去关注手账效果好不好看,而忘记了手账的本质内涵。

② 可以用手账来记录什么

手账本可以记录收支、心情、消费,可以帮助我们规划时间,将年度目标拆借位月、周、日维度的小计划,可以记录日记、读书笔记、影评、旅行、健身打卡、穿搭记录等等。

③ 坚持记手账有什么好处

当你面对一天疲劳的工作,晚上回家做一个手账,通过记录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下来。手账有疗愈效果,记手账也是一个有效复盘的过程,在绘制过程中,你会去审视心情、感受,更有效的总结这一天。丰富多彩的图案、色彩,让你沉浸在这份快乐中,让平凡的日子变得更加有趣。

④ 常见手账布局

手账不同于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把思维全面系统的整理,有很强的逻辑性。手账记录的内容更加细腻,注重情感。在绘制时可以参考下图的布局。我们每个人制作的手账都是不一样的,即便使用的模板相同,完成的效果却风格迥异。周计划、月计划、日程管理等记录,可以先画边框再填充内容,心情记录时先画中心图案再记录内容。

02 手账制作工具

① 笔

常用的手账笔包括签字笔、针管笔、水溶性彩铅等等。但是手账的笔并不局限于这些,有人喜欢全蓝色的手账记录风格,有人喜欢全彩绘的手账记录,所以大家无需纠结使用哪种笔。

② 本

A 格子:一般有白页、方格、横格、To do list几种

白页:记录心情故事、休闲旅游的时光;方格:月记录,用格子记录手账比空白页能够节约更多的时间。5mm间距的方格本,可以借助基础点,任意勾画几何形状和曲线,再进行内容填充,不论是构图还是写生,都可以帮到你。相关书籍推荐《聪明人都用方格笔记本》,赠品是A5方格笔记本哦;横格:周记录

B 装订:活页的好处是方便添加、删除,不好的地方时装订后写字左侧页不好写,你也可以写完再装订进去。

C 封套:带拉链的袋子,可以存储小贴纸、票根、身份证、名片等等。手账不仅存储资料,更能存储心情。

③ 贴纸

常用贴纸包括边框类(我们常称为胶带)、人物动物植物类、大块的主题贴纸。关于手账内的插画,可以借用贴纸来完成。并不是我们本身画画基础差就不能做手账了,那你可能就放弃了一种快乐的享受。当我们做周计划、月计划等时间管理绘制表格时,如果用彩色笔去画可能比较慢,通过边框工具可以快速形成表格框架的视觉设计效果,让你拥有更多时间认真审视手账里面的内容。贴纸包括我们常称之为“胶带”的小东西,由于贴纸具备了“一入手账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的全部特性,所以选择贴纸前,强烈建议大家读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别给自己入太多用不上的贴纸。

④ 尺子

用于做手账的尺子必须具备阿拉伯数字和几何图形、边框,能够让手账显得更加整齐。手账尺子类型非常多,但选择前要思考自己的手账主要记录什么,如果是工作计划居多,那么类似下图这种比较符合你的需求。

⑤ 原子印章

很多人做手账花了很长时间,这就有点舍本求末了。如果画图是你擅长的,你可以画,如果不擅长可以借用工具比如原子印章,可以大大提高手账制作效率。可能我们开始画手账之后,得需要一个类似下图的工作台,看似混乱,却又自得其乐。看着图文结合的手账会非常有意思,你会禁不住的去看里面的内容。比如某天你心情很差,当你去看手账里一天快乐的事情时,你的心情就会舒缓很多。

03  总结

手账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用于自己记录故事、心情,里面有你的各种类型的情感,记录着你的整个情感历程。在绘制过程中,你可以借用各种工具帮你完成边框的设计,但是你必须具备把文字与图案有效结合的设计的思维和思路如果把手账制作的又好看又好用,一定会给你的心情带来很大的变化。

其实,只要让你安静下来,体会当下的心境,无论是手账还是其他的,都是OK的。那么,如果你也爱手账,从今天开始进行记录吧,开始不一样的旅程。

文 / 筝小钱   资料来源 / 尹丽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