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小时侯最爱看类似《三国演义》、《水浒传》、《兴唐传》、《杨家将》、《明英烈》、《说岳全传》这样的连环画,同时追着收音机里袁阔成、单田芳、刘兰芳的系列评书讲这些故事,再后来就看各种各样的演义,我最初的中国历史观就是由这些战争演义类作品构成。

后来如同许许多多七零后一样我疯狂爱上武侠小说,尤其读梁羽生和金庸的作品从中知道了更多历史事件,也知道历史原来还能这么去写——不过我的父母辈们并不这么认为。

我初中历史高中历史都差得相当可以,我永远也背不出哪年哪月哪日谁谁和谁谁做了什么标志了什么,我脑海中的中国历史英雄人物并非像课本中的文字那么枯燥,他们更像连环画里评书里演义里那样是鲜活的是有趣的。

十九岁时那年我不知道脑子里哪根筋短路,看到新华书店里摆放着三联书店引进的柏杨先生编注的白话文版《资治通鉴》,不记得先后一共多少年才把整套书出齐,反正那时候我也习惯三天两头跑书店,见到一本就买一本,共计72册,就这样二十五岁前我将这个版本的《资治通鉴》反反复复读了不下十遍,收获是我知道少年记忆中那些英雄名字其实并非只有枯燥和有趣的两面,而是有更多更多的方方面面,有些能在字里行间看到,有些只能在字里行间去猜。

随后过了几年一部日本电影《天与地》深深地震撼了我,其实更早些时候我也看过黑泽明的《影子武士》和《乱》,但我更喜欢《天与地》,过了几年有幸拜读了海音寺潮五郎先生的原著,我才知道写历史的角度和方式还能这样,我想海音寺潮五郎先生的这种写历史小说方式才是我最喜欢的,这种喜欢一直延续到如今不曾改变。

成年后我看的历史类作品越来越多,早期大量阅读日本战国时代背景作品,后来读了国内如康熙雍正乾隆三部曲等小说,还有大量欧美的,此外我也读中国历史大师的课程讲义,读各种历史人物传记,近几年的《明朝那些事儿》也写得非常精彩,终于有一天我敢对人说自己对中国历史有了那么一点了解。

当然如果回头再去考初中高中历史,我相信我会考得更加一塌糊涂。

对武侠的酷爱令我很小就开始尝试写武侠小说,纯粹当作业余爱好,一写就是二十多年,但对于历史的热爱却令我始终不敢写历史小说,尤其每次翻看《天与地》这样的作品我就会有些气馁——我想我肯定是写不了的。

时光就这样来到了2017年4月,有一天我整理书架时看到摆放在上面的《天与地》,习惯性地抽出来又翻看了几页,鬼使神差是当时柏杨版《资治通鉴》的最后一册不知为何孤零零地来到《天与地》旁,我拿起了这册想放回它该放的地方却突然想起《资治通鉴》的尾声,世宗柴荣去世——那后面自然就该是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宋王朝建立,然后我就想起了澶渊之盟。

我至今都奇怪为什么那一刻会一下在我脑海涌起我所知道的,关于澶渊之盟这个历史事件所有人物所有情节所有真真假假的故事,同时心中闪过一个强烈的念头——我要写一部以此为事件中心的历史小说,而且必须立刻马上去写。

有位朋友得知我要写历史小说非常高兴表示支持,但听说我要写澶渊之盟又让我赶快打消这个念头,他告诉我这个历史事件没有大场面的战争,没有脍炙人口的大人物大角色,整个事件在历史中在国人心中更是尴尬的存在,千军万马的厮杀没有,英雄美人的桥段没有,你希望听到的历史重音符也都没有,仿佛你只能从这段历史中听到一声弱弱的叹息声。

但为什么?我看到的和其他人截然不同,我能够看到在那一刻许许多多的历史人物在这个中国历史关键时刻,是如何绽放自己生命,开出了最美丽的花朵,结出最丰硕的果实。

战争与和平。

人类历史的演变中,还有比这更大的冲突吗?

所以就有了这部《澶渊之盟》。

谨以此书献给已经去世40年的海音寺潮五郎先生。

卫易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一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