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chsurfing-你家沙发借我睡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CS相关的问题,忍不住想聊聊我的CS经历。什么是CS?英文全称Couchsurfing(沙发客),简单来说,是一个交换“善意”的平台,你可以作为host给guest提供免费的住宿、带TA去观光、帮TA解决问题等,反之也可以成为guest,接受别人的帮助。

一、我的CS经历
Sharing是CS给我最大的感觉。去年十月和雪艳去泰国、澳门、香港,住在了host家中,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放开自己,回杭州换了大一点房子后,就在客厅放了一张沙发床,开始接待沙发客。目前有3次沙发经历,4次host,持续host中,前段时间来了一个斯洛伐克妹纸Monica,大学假期带表弟来中国玩,想想我上大学的时候都没有出过省-。-
先说说作为沙发的经历吧。第一次CS经历是在泰国,在曼谷找到了愿意host我们的host。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他们一家去越南玩时用CS,当地的host帮了他们很多,于是他们回泰国后决定要在CS上帮助更多的人。在泰国的两天,他跟他的小女儿陪伴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做饭给我们吃、带我们去赶早市、吃了地道的食物,参观了博物馆、解释泰国的历史,甚至在我们看表演的时候,在外面一直等我们,担心我们返回时被出租车师傅宰了,就像在泰国有个家...不能感动更多。


第二次是在澳门,澳门的host是在曼谷最后一晚雪艳发请求才找到的,男生在 CS 上的状态是maybe accept,看到我们悲惨的经历(在拜县的美茵寺驾驶摩托车冲进树林摔伤+被host 放鸽子)后同意了申请。「今晚不用流落街头啦!」,放下心的我们到了澳门后就乐颠颠直奔威尼斯人,威尼斯人果然很华丽,金灿灿,空气中弥漫着金钱的诱惑。不想带着行李奔波,于是在威尼斯人的豪华厕所里整理了足够两天的随身物品并将行李箱寄存。之后便按照CS上的地址寻找host家。Host是个年轻看起来蛮个性的男生,哈哈。当晚跟他还有他的朋友一起聊到很晚,晚上就在客厅打地铺睡~第二天竟然起了台风,在澳门多呆了一天,在他家看了巨屏电影,哈哈。

第三次是在香港,我们的host本是生活在日本,因事来香港。房子很小但温馨,当晚我们一起做了饭,恰好他的一个朋友来,于是吃完饭八点了我们突然想「何不去爬了太平山?」,于是披着夜的盔甲,我们像四个战士,说走就走。三四个小时后终于抵达山顶,半夜太平山顶风异常凶猛,出的汗没一会就被吹干,转为丝丝凉意。站在山顶俯瞰,香港灯火通明,喧闹中竟感到一丝平静,默想:那亮着灯火的写字楼里,坐着是为生活而拼命工作的人们吗?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一份特别的经历。



第二天来了一对法国夫妻,来中国就是为了去四川(?)的某个地方攀岩,中间他们把攀岩的工具拿出来给我们看,妈呀,真的好重,佩服他们对于攀岩的热情。他们还跟我们学了几句基础交流的中文,为了方便之后与中国人的交流。第三天又来了一个瑞典男生,哈哈,小小的房间里感觉很欢乐。临走前一晚才知道法国的妻子怀孕了,我们把带着的中国结送给了她,希望给他们带去好运。


三次经历之后,回杭州的路上,想了很多,这次切身体验经历让我对CS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其实我不是一个很外向的人,面对陌生人,尤其还是不同国家的人会有「艾玛~尴尬症犯了..」的感觉,庆幸跟雪艳一起。回忆起之前一次兼职,跟一个美国小伙一起户外带队12天,其中有时候有些事情我不开心习惯憋着,这时察觉到我情绪有变的他会鼓励我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就是很坦诚和直接的沟通。部分原因也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很多中国土生土长的人都相对内敛。
通过这次经历,我想要改变自己一些,变得更open up,更加主动去尝试新事物。抵达杭州之后,因为当时住处条件有限,只在CS上发起过meet up。终于今年四月份换了房子之后,开始host。目前有了四次host经历,一次是香港的小伙,一次是韩国oba,还有斯洛伐克的妹纸Monica和已经决定在中国工作的巴基斯坦工程师Viki。香港小伙走的那天还把他随身带的糖、喷雾都留给我们了~感动~

Viki来自巴基斯坦,是四个人中我聊得最多的。他现在在北京联想工作,他真的很喜欢中国,有很多中国朋友。为什么他的朋友大部分是中国人呢?他说,因为他以前很shy,不敢主动去跟人说话,聚会中他是坐在角落沉默的那个。后来他克服了自己,变得外向、主动。在很多聚会中,每当他看到一些「沉默的角落人」,就想起了曾经的自己,于是他主动去找这些人聊天,引导他们去交流表达自己,而这些人很多是中国人、韩国人,所以慢慢地他的中国朋友越来越多啦。
跟他聊的三件事情让我感触很大:
第一、谈到工作,我每天九点多甚至十点多到家,他很诧异,他不明白为什么我还有他的很多中国朋友总是加班?当然这与行业/氛围/环境/公司都有关,但是我也无法给他很好地解释;第二、养小和养老。他认为对于children十分unfair的一件事是父母不在身边而是由上一辈老人代养,同时他也很担心自己远在中国,父母老了无法好好照顾。我告诉他,这也是中国很多年轻人面临的问题。第三、国内对于外国人和国人不同的态度。他甚至举了个例子,谈薪资待遇时,同样的职位,若外国人候选者绝对比国人好谈一些。 我很诧异从外国人口中谈到这个现象,不禁陷入沉思。

大多数中国人,是很能够隐忍的。外国人认为不可接受的事情,在中国人眼里已经是理所当然。对于我们,什么是幸福呢?拼命赚钱吗?赚钱是为了生活,那么现在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吗?

图为Viki 在我家的最后一天的早晨,我给他和来接他的朋友做了手抓饼。忽略我乱七八糟的刘海和衣着(羞涩脸)。

即使有时候无法host,也可以给guest一些帮助。前几天帮一个guest翻译了他在去哪儿app上购买机票后的一段中文并给他一些路线的建议,他给我回:Thank you very much, once again, you're the only one of the dozen people, I asked, who normally explained how to work with it. You maybe smarter, than most of people or/and have bigger heart.想到:也许我花5分钟回答的问题对他来说也许能够节省1个小时或更多,就挺开心的。
偶尔没事就去安利CS给好友,想想CS让我面对外国人交流能够更淡定,哈哈,真的改变了我一些。以后会坚持做这件事,希望能够帮助更多CSer的同时,听到不同的故事,接触不同的人。:)也许有的人面对CS的想法是「想体验,却在犹豫」。我的想法是:If you want, just do it!不过,无论是当host还是surfer都要看清楚对方的profile和reference,毕竟安全还是第一位,网上甚至有人说Couchsurfing是Sexsurfing,也有人分享一些被侵犯的案例,女生的话,最好还是找女性or情侣的host。
哈,到这儿,你已经看完啦~真棒。
如果你也想体验,可以去 www.coucusurfing.com或者直接下载APP。我在上面的名字叫 Iris Zhou,可以加我为好友: )

打个广告:这篇文章也同步发表在我的公共账号,欢迎关注→点我点我,有其他想知道的,关于CS或者什么都可以,欢迎给我留言: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大学了室友热情的给他介绍女朋友,他却委婉拒绝。也有人喜欢他,但是他好像害怕谈恋爱。我想他是只想也谈一场恋爱就白头...
    寒冬向阳阅读 178评论 0 0
  • 临近国庆的你是否已经在计划出游的行程了? 我的很多007战友马上要踏上去新疆的浩大征程,作为一位家里蹲妈妈,真心表...
    大熊律师阅读 280评论 1 3
  • 第二节课下课的课间操结束后,是我们班的武术课,今天的武术课没有学新的内容,就是巩固之前学的。 在上...
    王昱凯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