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剑客

苏镇有个镇北镖局。

镖局门口坐着个被赶出来的落魄剑客。

落魄也是有原由的。

当剑客因酗酒拿不起剑,就失去了剑客的意义。

剑客酒醒了一些,摇摇晃晃归家去。

剑客有母亲,也曾有娇妻,剑客的母亲周氏一见儿子醉醺醺,气从心来,曾经有多骄傲,现在就有多气愤。

曾经那么优秀的儿子,可就是喜欢素烟巷的那个被休弃的女人。

一、

喝酒不曾敞怀,成婚不曾心悦。多情剑客的心在远方不知何处,那里算不算是琴瑟和鸣?

成婚时也是红男绿女,新娘陈氏眉眼弯弯,笑容甜甜,可是新娘怎么样都看不到多情剑客眼底的欣喜,新娘想着总归是有一天,石头也能焐热吧。

新娘陈氏变成新妇陈氏,向着公婆敬上一碗热茶,眼角偷瞄着身边也还不算太过冷漠的丈夫。

周氏很满意,满意儿媳的温柔知理,远比不知在何处的女人强上百倍,相信这样的儿媳肯定会让离经叛道的儿子走上正轨,越发觉得要对儿媳好,可以早早抱了孙子,了却一桩心愿,往往有了孩子,当父亲的才能真正长大,越是这样想,周氏看向新妇的眼神越是和蔼。

多情剑客是个孝子,为了有个儿子,和新妇蜜里打滚过不短时日,年底新妇陈氏有孕。

因有孕微胖的陈氏时刻洋溢着母性的微笑,家里的事情有婆婆操持不用担心,丈夫被婆婆管教,即使自己有孕也没有安排通房侍候,虽看不惯丈夫事不关己的态度,却也被家中的重视两两抵消。陈氏心中唯一担心的是重蹈覆辙。

重蹈覆辙什么?答案在最后一次诊脉时揭晓。

当大夫说出她听过无数次的话,终于将陈氏的精神击倒,因为这陈氏的姑姑、姐姐也曾被诊断出同样的问题,孕育出一个孩子变得极其困难。

后续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呕吐、持续性右上腹痛,之后尿血、明显水肿,最后陈氏昏迷、抽搐。

周氏当机立断,拿掉未成形的孩子,保住儿媳的生命,该陈氏将养了一年才堪堪下地。

原本温柔知理的陈氏,也因此变得敏感多疑,从此不曾给家里买过一份东西,将嫁妆钱财紧紧攒在自己手里,只进不出,在心里和手里给自己留下保障。

虽然陈氏的病让周氏褪了一层皮,伤了一遍又一遍的心,周氏不曾怨怼这些,此时的周氏已经不在乎是孙儿还是孙女,只希望新妇将养个三五年,希望留有个自己儿子的血脉,血脉传承的观念是周氏过不去的坎儿。

二、

苏镇中并不出名的一个算命先生曾看着剑客说“一生并无子孙缘,万事到头皆是无”。

算命先生都不确定自己说的是否准确,剑客却奉若真理。

剑客听到这句话时,深以为然,万念俱灰,无心家事生计,醺酒成了平常事,时时将“无用、都是命”挂在嘴边。

不知何日起,剑客仿佛有了些生机活力,常常去镇北镖局拿活走镖,得了银子一半给了陈氏,一半留予自己喝酒。

六年下来,剑客剑术又上一层楼,黑了不少、壮了不少,只是陈氏又两次有孕时,每每都是怀到五月多时便没有了胎心,时时卧床休养,日日吃着安胎药也不能坚持到六月,孩子还是天上的一颗不知名的星星。

周氏常想,七月生、八月死,若是孩子能怀到七月也是好的,可这找了好多的大夫也找不到病因,也找了神婆问神治鬼,也去了寺庙烧香拜佛,能想到的办法都试了个遍,依旧没有起色。

周氏想领养一个孙女,万一陈氏有了养女,心情放松,慢慢身体好了,指不定再有个孩子呢,女儿是贴心的小棉袄,从小教养好了,比让人生气的儿子要强上许多。

剑客却反对至极,但凡提到领养,便听也不愿听,总要发通脾气,再喝到烂醉如泥才能揭过去。

陈氏知道剑客想要和离,犯了七出无子,虽婆婆强势了些,却也算疼爱了自己七年,可以和离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况且这多情剑客的信藏得太过随意,稍稍一找就找到了多情剑客和那女人来往的证据,想是自从联系了那个女人,剑客才有心力重振旗鼓。

可是这证据有什么用呢,丈夫想和离,婆婆周氏默许,陈氏也体谅周氏想抱孙子的心情,痛痛快快和离,不拖泥带水,这是陈氏表达自己最后的自尊,甚至有些厌恶自己丈夫和水性杨花的女子厮混在一起,并以此为荣,将自己和那样的女人相提并论,总觉得恶心至极。

三、

说刘氏水性杨花并不是没有道理。

当年刘氏身怀六甲执意要嫁剑客,被周氏以命拒绝,刘氏转而嫁于商户王家,六个月后便生下长子,若不是王家只有一人白手起家,没有父母阻碍,怕这婚事也会坎坷。

剑客一直觉得刘氏的长子是自己的血脉,因为这孩子和王家没有半分相似。

若是就此两地分别也就罢了,只是这刘氏又添一子,却也不是王家血脉,王家可忍婚前的孩子,却死活忍不下婚后的绿帽子,最终忍无可忍将刘氏痛打一番,一封休书递于官府,将刘氏休了,又不曾将刘氏沉溏,算是全了夫妻一场的仁义,只留了养育几年的长子,舍尚在襁褓的幼子随了刘氏。

刘氏出了王家,便被剑客安置在素烟巷。

周氏养着生病的儿媳,只以为儿子像是有些出息了,不曾日日盯着,却不想儿子却又和这女人勾搭。而现在若是刘氏幼子是剑客的血脉也是算件好事。周氏按下心思,细细劝导剑客,终是让剑客和这幼子滴血认亲。若是这幼子和儿子无关,也算是让剑客看透刘氏本性,断了念想。

可是万万没想到,这幼子并非是自己孙儿,剑客却依旧流连于刘氏院内。周氏心想:“这刘氏根本不是人,定是狐狸精啊,他怎就迷了心窍?”便气的要吐血。

周氏想不明白。剑客却认为自己是真爱。

从未进过厨房的剑客,为又怀有身孕的刘氏洗手做羹汤,曾经拿剑的手,拿着菜刀切着菜。

周氏心想:“这肚子里的还不是剑客的种,剑客便是个傻子。”,可这样子,这剑客哪里不傻了?

也是无奈,想要孩子的陈氏受尽艰苦不能有,这刘氏却一个又一个的来。

四、

剑客还是白嫩少年的时候,是个执拗傲娇的孩子,总想着突破礼教枷锁,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与众不同的英雄。

年少的剑客是刘氏的那个特别的英雄,温柔的刘氏给剑客无法比拟的安慰。

当课业繁重,受到夫子教诲,剑客不愿回家时,是刘氏陪着在河边奔跑,那时是年少最单纯肆意、无忧无虑的时光。

剑客课业不成,周氏扭送剑客上山学武,与刘氏的分离成为剑客颓废的理由,记忆中美丽温柔的姑娘成为了刻骨铭心。

所以当重遇的那一刻,便是无尽的爱慕顷涌而出,便是要娶回她的无所顾忌,觉得自己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要来临,做梦都可以笑的甜蜜蜜。

在剑客眼中,周氏是礼教的枷锁,周氏不允许自己精心培养的儿子沉迷于一个水性杨花的女人的魅惑,不允许自己的儿子就这样毁了,不允许儿子娶这样一个要沉溏的女人为妻,不允许自己攒了半辈子的家业最终留给毫无血缘关系的人手中,虽然剑客学业不精、剑术一般,并不十分优秀。

周氏不明白,为何自己的儿子如此懦弱,王家不忍戴绿帽子,怎么剑客就爱的如此没有自尊和无脑,明明若是刘氏心中有他,怎么毫不在乎自己的肚子,和其他男人鱼水之欢。

周氏太过失望。刘氏也有打算。

刘氏是想要堂堂正正进剑客家大门的。

曾经单纯的刘氏怎么会一直单纯?拿命护镖得到的银子怎么够?刘氏还想要周氏的房子和商铺。

五、

剑客领了刘氏回家,牵着刘氏的手从大门昂首挺胸进入,怀里抱着刘氏幼子。

周氏看着刘氏,刘氏嘴角的微笑是女人对女人的示威,周氏只觉气血上涌,一口脓血就要冲出喉咙,然而硬生生忍住,一巴掌狠狠甩在剑客脸上,将两人连带孩子推出家门,却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满脑子都是“这样的儿子不要也罢。”

两人一出门,便被周氏关在门外,周氏听着剑客安慰刘氏道“莫担心,我总会想办法让你进家门的。”

周氏想开口叫骂,却是一口血喷出。

一日,剑客出门护镖刚回,便被里正请去,原是周氏要逐剑客出家门,要将他的名字从族谱上划去。

周氏见剑客不愿,便道“我深知你两相爱相知至深,若现在你一无所有、一无所依,她亦定然爱你敬你,可我总归是你母亲,你要气死我,总要担这弑母的名声,不若我成全你,你也成全我。”

里正一来,原本就没有剑客不愿的余地,现剑客也只好答应。

甜蜜的日子,剑客也不曾过了多久,刘氏知晓剑客被逐出族谱,便知不可能堂堂正正进门,便没了往日的温柔,刘氏第三子出生,孩子又黑又瘦,又是和剑客没有半分相似。

镖局门口坐着个被赶出来的落魄剑客。

剑客因酗酒到手抖拿不起剑。

剑客酒醒了一些,摇摇晃晃归家去。

此时剑客没了母亲,也没了娇妻。

多情剑客亦无情亦可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