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为什么会消失 ?

在《三国演义》中,有一个故事是讲杨修把曹操写的书《孟德新书》给张松看,张松看过之后说:这哪儿是他写的呀,这是战国时期某某写的啊。杨修当然不信,张松就一字不落地背给他听。曹操听说自己的书被认为抄袭,一气之下把书烧了。其实,《孟德新书》当然是曹操所作,只不过张松因为之前被曹操轻视而怀恨在心,所以才凭自己超常的能力报复了他。

相似的桥段在《射雕英雄传》中也出现过。黄蓉她娘也是靠过目不忘的本事让黄药师得到了独一无二的《九阴真经》。但是世间真有记性如此的人吗?从网上查,竟能查出不少人有此特异功能,至于真假就不得而知了。市面也充斥着很多关于记忆术的书,还有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号称“2天背会2000个英文单词”,“3天倒背《孙子兵法》”这些都是真的吗?记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忆的常识》就是介绍关于记忆的一本书,它的作者是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教授、医学博士杮木隆介。他是日本神经学会专业医师,被称为日本脑研究第一人。在《记忆的常识》这本书中,柿木博士就给读者分析了记忆的形成,影响记忆力的各种因素,尤其是分享了自己研究多年的“脑指纹”和“面孔记忆”,算是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与记忆有关的常识。

1.记忆是怎样产生的?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看到听到见识到很多事物,但是留存在大脑中的记忆却很有限。有的会刻骨铭心地印在脑子里,很久都记得。有的却转瞬即逝,完全想不起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


在我们的大脑中有一个海马体,它就像个筛子一样,把我们经历的所有信息过滤,被滤掉的信息像废物渣滓一样被抛弃了,剩下的就可以比较长期地留下来,也就成了我们的回忆。所以遗忘其实是很正常的事。

当我们经历一些事,大脑就会把这些记忆元素发布到大脑皮层,要想把这些元素记住,就需要进行索引归档,把它们分门别类地安排在很多抽屉里,就像中药店里的抽屉一样,以便以后可以较轻松地找到。海马体就是负责归档的。有神经学家把海马体比作大脑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真是一个好形象的比喻。

所以,我们要回忆起什么,其实就是在利用大脑中的海马体。一旦海马体受损,记忆就会受到严重的破坏。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就是大脑中海马体萎缩直接导致的。

2.人为什么能记住?

记忆的种类.png

尽管书上列举了很多加强记忆的方法,但其实很多并没有得到确切证实。而形成记忆逃不开的三个重要因素是:印象深刻、意义重大、多次重复。

印象深刻往往是这件事比较与众不同,或者因为什么原因而印象深刻。比如,每天来我这里办业务的陌生人特别多,有一天来了一个“胡慧中”,那我印象就特别深刻。下次我只要看到胡慧中的名字,就知道她曾经来过的。

意义重大也挺好理解的。我的孩子出生那天,正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所以尽管我不是球迷,但我仍清晰准确地记得中国足球出线是哪一天。

而多次重复更是加强记忆最普遍的方法。这个用艾宾浩斯曲线就能更好的解释。而无论是格拉德威尔的“一万小时定律”还是艾利克斯的“刻意练习”,其实都是在讲多次重复的意义。学生们面临考试学习知识,更是要通过不断地预习、复习、反复做题来使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

3.人为什么会忘记?

《新白娘子传奇》里有这样一个片断:小青爱上了张公子,但是小青的道行不够,不能跟凡人相爱,所以张公子很快就被小青爱得病入膏肓了。小青要想让心上人健康地活下去,就必须离开他,并且用法力把“忘”输给他,让他完全忘记她。

这当然是神话,我们不会被人输入“忘”,不然我们可以输入“记”。但是的确有许多时候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会忘得一干二净,根本想不起来。比如饮酒之后。

人在酒醒之后,总是记不得昨天发生了什么。因为大量酒精进入身体,大脑中的海马体就会被严重麻痹,那么短期记忆就没有了。他会一直重复同一句话或者语无伦次,无法再正常交流。一觉之后就什么都不记得了。这就是因为海马体受到侵害,影响了记忆。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大脑神经就会受到严重伤害,整体出现萎缩现象。

那么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是怎么回事呢?他们的记忆为什么会消失呢?

这类患者大脑内的各个部位开始出现萎缩,首当其冲的就是海马体。海马体的衰退,使越来越多的事物再也难以形成长期记忆。随着病情的加重,额叶、颞叶和顶叶的机能也都会越来越衰退,已经转成长期记忆的信息也会逐渐消失,甚至连回家的路、最亲的人都不记得了。

在《记忆的常识》中,作者柿木先生还特意讲了一个P300的概念。P300是指由于听觉、视觉、触觉等受到刺激而产生的脑波反应,正常人会在300毫秒后就会产生反应。因此这种现象也经常被用来测试人有没有说谎。而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人,就做不到P300,反应时间会推迟很久。

科学家通过 1400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脑研究,发现他们脑内都沉积着大量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而这两样都对人的记忆和认知能力有着严重的阻碍作用。所以,如果能研究出如何才能防止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产生,这将对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仍是个世界难题。

我之所以关注阿尔茨海默症,是因为我身边就有一位这样的亲人。这也是我看《记忆的常识》这本书的原因。我希望能对人类的记忆多一些了解,我想知道失去的记忆都去哪儿了。

这本书语言通俗浅显易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非常专业地讲了关于脑科学发展的现状,也解答了一些关于记忆方面的问题,使读者对这方面可以有一些基本的认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企业都有很多周而复始的工作,很多的工作都需要不停的采用同样的方式来解决同样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的大多数构建起...
    覃佐枝阅读 1,538评论 0 0
  • 新月半梦半醒中 听到繁星的卧谈声 茂密的树林借着夜色 悄悄掩护着 一群幼小身影 攀山涉水 星月退场 把舞台留给太阳...
    四季无颜阅读 336评论 20 25
  • (六项精进)打卡第21天 姓名:任皓 公司.:宁波东紫仪器有限公司 组别:340期谦虚一组学员 【知~学习】 诵读...
    童话8866阅读 110评论 0 0
  • 本文结构: 什么是 TensorFlow.js 为什么要在浏览器中运行机器学习算法 应用举例:regression...
    不会停的蜗牛阅读 3,247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