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器、CSS(层叠样式表)语法、块和内联

选择器


元素选择器

作用:通过元素选择器可以选择页面中的所有指定元素

语法:标签名{}


id选择器

作用:通过元素的id属性值选中唯一的一个元素

语法:#id属性值{}


类选择器

作用:通过元素的class属性值选中一组元素

语法:.class属性值{}


选择器分组(并集选择器)

作用:通过选择器分组可以同时选中多个选择器对应的元素

语法:选择器1,选择器2,选择器N{}


通配选择器

作用:可以用来选中页面中的所有的元素

语法:*{}


复合选择器(交集选择器)

作用:可以选中同时满足多个选择器的元素

语法:选择器1选择器2选择器N{}

对于id选择器来说,不建议使用复合选择器

注意:

我们可以为元素设置class属性

它和id属性类似,只不过class属性可以重复

拥有相同class属性值的元素,我们说他们是一组元素

可以同时为一个元素设置多个class属性值,多个值之间使用空格隔开


后代元素选择器

作用:选中指定元素的指定后代元素

语法:祖先元素 后代元素{}


子元素选择器

作用:选中指定父元素的指定子元素

语法:父元素 > 子元素

IE6及以下的浏览器不支持子元素选择器


元素之间的关系

父元素:直接包含子元素的元素

子元素:直接被父元素包含的元素

祖先元素:直接或间接包含后代元素的元素,父元素也是祖先元素

后代元素:直接或间接被祖先元素包含的元素,子元素也是后代元素

兄弟元素:拥有相同父元素的元素叫做兄弟元素


伪类选择器

伪类专门用来表示元素的一种特殊的状态

比如:访问过的超链接、普通的超链接、获取焦点的文本框

当我们需要为处在这些特殊状态的元素设置样式时,就可以使用伪类

浏览器是通过历史记录来判断一个链接是否访问过

由于涉及到用户的隐私问题,所以使用:visited伪类只能设置字体的颜色

:hover 表示鼠标移入的状态

:active 表示超链接被点击的状态

:hover和:active也可以为其它元素设置

IE6中,不支持对超链接以外的元素设置:hover和:active

为p标签中选中的内容使用样式可以使用::selection伪类

注意:这个伪类在火狐中需要采用另一种方式编写

伪元素

使用伪元素来表示元素中的一些特殊的位置为p中第一个字符来设置一个特殊的样式


属性选择器

作用:可以根据元素中的属性或属性值来选取指定元素

语法:

[属性名] 选取含有指定属性的元素

[属性名="属性值"] 选取含有指定属性值的元素

[属性名^="属性值"] 选取属性值以指定内容开头的元素

[属性名$="属性值"] 选取属性值以指定内容结尾的元素

[属性名*="属性值"] 选取属性值包含指定内容的元素

title属性,这个属性可以给任何标签指定

当鼠标移入到元素上时,元素中的title属性的值将会作为提示文字显示


子元素选择器

:first-child 可以选中第一个子元素

:last-child 可以选中最后一个子元素

:nth-child 可以选中任意位置的子元素

该选择器后边可以指定一个参数,指定要选中第几个子元素

even 表示偶数位置的子元素

odd 表示奇数位置的子元素

:nth-of-type

和child类似,只不过child是在所有的子元素中找

而type是在当前类型的子元素中找


兄弟元素选择器

为span后的一个p元素设置一个背景颜色为黄色

后一个兄弟元素选择器

作用:可以选中一个元素后紧挨着的指定的兄弟元素

语法:前一个 + 后一个

选中后边的所有兄弟元素

语法:前一个 ~ 后边所有


选择器的优先级

当使用不同的选择器,选中同一个元素时,并且设置相同的样式时,这时样式之间产生了冲突,最终到底采用哪个选择器定义的样式,由选择器的优先级(权重)决定,优先级高的优先显示

优先级的规则

内联样式,优先级1000

id选择器,优先级100

类和伪类,优先级10

元素选择器,优先级1

通配*,优先级0

继承的样式,没有优先级

当选择器中包含多种选择器时,需要将多种选择器的优先级相加,然后再比较

但是注意,选择器优先级计算不会超过他的最大的数量级

如果选择器的优先级一样,则使用靠后的样式

并集选择器的优先级是单独计算的

div, p, #p1, .hello{}

可以在样式的最后添加一个!important,则此时该样式将会获取一个最高的优先级,将会优先于所有的样式显示,甚至超过内联样式,但是在开发中,尽量避免使用!important



CSS的注释,作用和HTML注释类似,只不过它必须编写在style标签中,或者是CSS文件中

CSS的语法:

选择器 声明块

选择器:

- 通过选择器可以选中页面中指定的元素,并且将声明块中的样式应用到选择器对应的元素上

声明块:

- 声明块紧跟在选择器的后边,使用一对{}括起来

- 声明块中实际上就是一组一组的名值对结构

- 这一组一组的名值对我们称为声明

- 在一个声明块中可以写多个声明,多个声明之间使用;隔开

- 声明的样式名和样式值之间使用:来连接



块和内联

块元素和内联元素

块元素

所谓的块元素就是会独占一行的元素

无论它的内容有多少,它都会独占一整行

常见的块元素:div p h1 h2 h3……

div这个标签没有任何语义,就是一个纯粹的块元素

并且不会为它里边的元素设置任何的默认样式

div元素主要用来对页面进行布局的

内联元素(行内元素)

所谓的行内元素指的是只占自身大小的元素,不会占用一行

常见的内联元素:span a img iframe

span没有任何语义,span标签专门用来选中文字,然后为文字来设置样式

块元素主要用来做页面中的布局,内联元素主要用来选中文本设置样式

一般情况下只使用块元素去包含内联元素,而不会使用内联元素去包含一个块元素

a元素可以包含任意元素,除了他本身

p元素不可以包含任何其它的块元素


Sublime 快捷方式:

ctrl + shift + s 文件另存为

ctrl + s 保存

ctrl + 回车 另起一行

ctrl + shift + 回车 在上面另起一行

h2 * 数字1.... 出来多少对

ctrl + Alt + 向下箭头    多选    多行起编辑

ctrl + /        加注释

ctrl + shift + /      多行代码注释

ctrl + shift +k    删除一行

ctrl +z 撤销

nth 表示第几个  从一开始


餐厅练习:

第一关 plate ,                                                                       (plate元素)

第二关  bento  ,                                                                   (bento元素)

第三关  #fancy  ,                                                                  (id为fancy的元素)

第四关  plate apple ,                                                            (plate祖先元素下的apple后代元素)

第五关  #fancy pickle  ,                                                         (id为#fancy的祖先元素下的pickle后代元素)

第六关  .small  ,                                                                      (组为small的元素)

第七关  orange.small    ,                                                        (组为small的orange元素)

第八关  bento>orange.small  ,                                              (bento父元素下的组为small的orange子元素)

第九关  plate,bento,div    ,                                                        (plate,bento兄弟元素在div元素中)

第十关  *  ,                                                                                    (*代表所有元素)

第十一关  plate>* ,                                                                      (plate父元素的所有ziyuansu)

第十二关  plate + apple  ,                                                          (兄弟元素选择器,plate元素的后一个元素)

第十三关  bento~pickle    ,                                                         (兄弟元素选择器,bento元素后的多个pickle元素)

第十四关  plate>apple ,                                                                  (plate父元素下的apple子元素)

第十五关  plate orange:first-child    ,                                             (子元素选择器,plate元素下的第一个orange元素)

第十六关  plate :only-child,                                                         (所有plate元素下的元素)

第十七关  #fancy :last-child,pickle:last-child    ,                       (id为fancy的元素的最后一个和pickle元素的最后一个)

第十八关  div plate:nth-child(3),                                                  (div元素中的第三个plate元素)

第十九关  div bento :nth-last-child(4)    ,                                    (div元素中倒数第四个bento元素)

第二十关  apple:first-of-type                                                             (第一个apple元素)

第二十一关 plate:nth-of-type(even) ,                                            (所有偶数个的plate元素)

第二十二关 plate:nth-of-type(3),plate:nth-of-type(5)  ,                (plate元素下的第3个和第5个元素)

第二十三关 plate apple.small:only-of-type  ,                                (plate元素下满足apple.small元素的唯一一个元素)

第二十四关 orange.small:last-of-type,apple.small:last-of-type    (是orange.samll和apple.small元素的最后一个元素)

第二十五关 bento:empty ,                                                                 (bento元素里没有包括额外元素)

第二十六关 apple:not(.small)  ,                                                        (apple里没有组是.small的元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