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吾道一以贯之

世界上任何一种交易方法,都有无效的时候,因为一阴一阳之谓道的规律使然。当它无效的时候,你是怎么应对的?大部分人学技术,都是小猴子下山,学一个,扔一个,最后空着手回家。有些人,能等到它无效的时候,才抛弃它,有些人,根本等不到它无效的时候,在学的时候,就学很多,用的时候,搬过来一起用。一起用的结果,就是乱,根本都没有章法,甚至说都没法说他。

我们一直强调,越专业,区分越细腻。越细腻,才能越深入,当然,越深入越难,越深入越细腻,越细腻越完整。举个简单的例子,世界上最顶级的医生一定不是全科医生,一定是某一个细分领域的专科医生。比如,某个医院心内科的某某医生,脑外科的的某某主任,他只要是他这个领域的权威,那他一定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医生。

我们学交易,也是一样的。市场上,最基本的行情就两种,那就是有趋势与无趋势,无趋势也就是震荡,我们把它叫作盘整。趋势技术和盘整技术,就是市场上对两种最基本的机会的把握模式,一阴一阳。趋势交易的冬天在盘整,(顺便插一句,价值投资的冬天在下跌,表面上它们的冬天不一样,但是内在都一样,都是一阴一阳,有一利就有一弊)。所以说趋势技术,在遇到盘整行情的时候,一定无效,相反也一样。

如果再细分下去,趋势技术里面又可以根据它的时间周期的不同,分为大周期趋势,与小周期趋势,也就是通常说的长线与短线。在不同的周期,趋势可以完全不同,比如,在5分钟是上涨趋势,在1小时可能是盘整趋势,在日线可能又是下跌趋势。

市场上的机会可以划分的如此细致,那我们呢?我们到底是要赚哪个周期,哪个趋势的钱?是单周期、单品种、单策略呢,还是多周期,多品种,多策略呢?

我们去学习的时候,绝大多数的老师可能都会教给我们不同周期、不同品种、不同策略的具体运用方法,只有极少数的老师,知道教学模式和效果模式不同的道理,知道知雄守雌的道理,只会教我们一套模式,让我们深入去做,即使这样,一套模式里面,也还是有细分。我们在用的时候呢,问题就出来了,各种策略一起上吗?即使知道不能做太多,那也还是不甘心只做一种,忍不住至少也要做两、三个周期、两、三个品种。

问题就在这两、三个,两、三个跟一个不同,性质完全不同,两三个周期的话,自己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赚什么样的钱了,绝大多数人根本不是这么想的?什么?我还要确定我到底要赚什么样的趋势的钱?来到这个市场,我什么钱都要赚的,好吧。

我们太没有意识到“一”的价值了,二甚至都不行。

这就是最大的问题了。在传统行业,你选择了一个行业,最起码也要做上几个月,几年,才选择跳槽什么的,换行业根本没那么容易,但是在投资市场,可以说每一个周期,每一种策略都是一个行业,你从日线跳到1小时,只需要1秒钟,而且,你分分钟还能再跳回来。甚至,从技术面跳到基本面也不是什么问题。

金融真正难的是你看的太多!能看的见所有的机会,和所有能赚到的钱,而别的行业看不见。行业里的钱你看不见,期货里的钱你全部看得见,看的见的你都想要。

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呢?是大多数人都赚不到钱,不但赚不到钱,还亏得一塌糊涂。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没有把360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做到。360行,你选择了任何一行,坚持十年你是行家,坚持二十年你是专家,坚持三十年你是顶级,坚持五十年你是世界一流,十万小时定律,功到自然成。在投资市场,360个策略,个个能赚钱,但是你从来就没能把一个策略贯彻到底过,所以,永远赚不到钱,换策略换的越勤、越快,亏得越厉害。

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

一以贯之:一是贯穿、贯通,一个思想,贯穿所有的思想,融会贯通,所有的道理,都是一个道理。二是贯彻,把一个东西贯彻到底,不要东想西想。按一个道理去做。三是一以贯之,一贯如此,专注坚持。总结就是,融会贯通,贯彻到底,一贯坚持。

一个简单的道理,要一以贯之,贯彻,要彻底,贯彻到底,那道理的秘密和美妙,和无穷的神力,只有你贯彻到底,才会显现。

当你真正践行做到了那些最简单的道理,那完全是在他人的想象之外,因为他们都没贯到底过。你就是跟他们分享,他们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而且他们根本不信。

学习不难,难在一以贯之。因为真正学到,学通了,不容易;学到了还能做到,照那样去贯彻,不容易;做到了,还能坚持不变,不受外部环境的诱惑影响,那更不容易。

找到自己的一,你才懂得贯。找不到一,就是乱,乱看,乱听,乱说,乱动。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不守死,就不能以善其道,就不能至诚无息,就不能量变引起质变。

一种意识,从知道了到做到了需要重复刺激,经过一次次意识撞击,才能逐步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我们一直说单一的策略不会让你成为永续的赢家,又一直说,单一的策略一定会让你成为永续的赢家,也只有单一的策略才能让你成为永续的赢家,条件就是,你把单一的策略贯彻到底!只有贯彻到底,你才会真正做到接受它的有效,也接受它的无效,你才会回避的了它的有效,放大它的有效,才能过滤好你定位机会的无效信号,把握好有效机会,并且把它赚足。

不要跟别人比宽度,一定要跟别人比深度。交易最大的问题,不是如果才能更好,而是要学会接受,好的坏的都接受,才是符合规律的做法,才是真正的顺势而为,顺规律的大势而为。

不要和别人比: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要找到自己的这个一,你开五金店的,就不要跟隔壁人家饭店比,旺季淡季,高峰低谷都不一样。

金融市场难就难在它把过程清晰的记录下来。所以说,在这样的客观环境下,定位才显得越发重要,守住自己的分。

金融市场是最好的修炼道场,人世间所有的学问,都在这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语》有云:“吾道一以贯之。”以“一”来贯通我所有的道。孔子所说道是“忠”和“恕”。我却把题目这句话理解为我们做...
    素心蔬食阅读 962评论 2 0
  • 原文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华杉详...
    战略刘老师阅读 70评论 0 0
  • 弘毅乐学书院之学妹读经 一字一句读《论语》第347天 原文阅读: 15.3 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
    流水王丽霞阅读 612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