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C 社区,在创建初期如何启动、引导用户产生内容?

庖丁开发:专注于互联网项目开发。

上周丁丁在公众号讲的几个产品(知乎、得到、在行)或多或少跟社区有关,那么今天丁丁就来说下社区创建初期要怎么做,也算是做一个小总结吧。。

丁丁先来简单介绍这两个专业名词:UGC:User-generated content,指用户生成内容,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指专业产生内容,也称PPC(Professionally-produced Content)。

一、社区定位

社区的定位可以说是其灵魂,要非常明确社区是为哪些人服务,然后你才能想接下来的事情。

目前大的社区已经非常成熟,如问答社区知乎,苹果社区威锋网,文青、内容社区简书等等,就现在这个年代而言,大型社区的窗口期可以说已经关闭。

再来看下细分市场的社区:

  • 功能型社区:百合网,小红书,咸鱼等
  • 职能型社区:Github,掘金,UI中国,Dribbble等
  • 泛娱乐社区:Bilibili,掌上英雄联盟,各大直播平台等
  • 兴趣型社区:Keep,陌陌,悦跑圈,网易云音乐,微信读书等
    ···

所以在创建之前,要了解你要做的社区的类型,然后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社区?你的用户群是哪些人?社区存在的意义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是什么?
要想明白以上的问题,可以采用典型用户画像分析法确立目标用户,在用户画像中,又可以用 5W2H 法去分析用户行为。

  • who(用户是谁?)
  • when(用户什么时候会来?)
  • where(用户在哪里使用产品?)
  • what(用户来做什么?)
  • why(为什么用户要这么做?)
  • How(怎么做) How many(多久做一次)

二、先有内容后有社区

这不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纵观这些年社区的发展,无不是因其优质内容吸引用户后形成社区。

拿丁丁比较了解的知乎来说,知乎于 2011 年年初上线,期间一直采用邀请制度,用户质量以及其产出的内容质量非常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 PGC。

那时候真的是一码难求,直到 2013 年 3 月才开放用户注册,优质的内容也吸引优质的用户,用户在这个领域获得内容,出于对这个社区的认可,Ta 也会在自己专业的领域不断产出,这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也有了更多的优质内容沉淀下来。

发展到今天,随着用户的大量涌入,质量下降是难免的,也导致一些大牛出走,但是优质的内容还在,后来的优质用户也还在不断产出内容。


今天的知乎

所以在构建社区的时候,想要在初期就吸引大量的用户,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也不可能的。根据二八法则,社区中活跃的用户只有那么一小部分,他们是社区的核心用户,所以社区的构建要服务好这部分人,让他们在社区里有收获(知识,娱乐,社交等),我们可以看到知乎不仅线上各种机制让用户用的满足,甚至在线下知乎创始人周源跟很多大 V 关系是很好的。

1 个活跃核心用户所带来价值远大于 10 个非核心用户所带来的价值,所以在初期不能就总想着如何通过传播和运营活动强迫用户去分享给更多的用户,而是想尽办法服务好现有的用户,培养已有用户的忠诚度和维持较高地留存率,只有用户用得爽了,社区才能经久不衰。

三、如何引导新用户产生内容

从知乎的例子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那么如何引导新的用户产生内容呢?下面丁丁笼统来说一下。

首先我们要知道用户在社区产生内容这个行为的本质是什么:

  • 获得关注、认同、赞赏。例如站酷用户,把自己的优秀作品发布到平台上,可以得到别人的关注,拓展自己社交等,更有可能还会得到HR的青睐,找到好工作。
  • 获得直接收入。例如现在各个社区引入的打赏功能等。
  • 单纯记录。这种很少。

了解了这些,那我们要怎么做呢?

1)首先就是丁丁上面一直提到的服务好创造优质内容的用户:创造优质内容的用户永远都是极少数,服务好这部分用户,让他们感受到被重视,社区才能平稳运行下去。比如简书的首页推荐,今日头条的头条号,知乎的日报,Keep 的精选动态等。

2)其次,要营造的就是一个人人平等的环境,并不断给用户鼓励,这样才能引发新来的用户尽可能的创造内容。否则,只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而不发表内容,变为一个信息获取的工具,无法形成闭环。

3)保持用户的新鲜感。前期时候社区的内容一定要经常更新,但又不能够更新一些没有意义和干货的东西,持续用吸引特定目标用户的内容让社区用户保持新鲜感,让用户留下来。

4)促使用户产生自传播的想法:传播是最后一步,也是决定这个社区能不能形成闭环的最重要一步。用户分享内容的心理本质是让别人看到自己在关注这件事,也就是希望别人知道「自己知道这件事」,传播模式本身的意义在于社交话题。

总之,社区的本质也是共享,让用户在初期就生产内容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现在这个信息泛滥的互联网更不容易。

如何精准定位好自己的目标用户,挖掘出前期的核心种子用户,让他们成为社区的主人,成为你的第二员工,帮助你打造一个精品化的社区型态,是社区和内容创业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