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源于几千年的陈酿

当《疯狂的外星人》片头罗列出一长串以编剧为首的幕后工作者名单时,我想到好莱坞声名远扬的电影工业体系,那些拿着巨款来中国贩卖好莱坞成功之道的所谓好莱坞教父。如果我们也有明确的分工和精英团队,电影会拍成什么样?

这部电影给了一个可能的答案,中国电影一直在电影市场上努力夺回民族文化传播和解读的话语权。

电影是文化输出的重要手段。作为集成音乐、美术、文学、新媒体技术为一体的造梦艺术,其给大众带来的文化影响巨大。

好莱坞有许多可取之处,但作为抢占市场先机的那群幸运儿,他们的自信里,也有些作为风口猪头不自知的愚昧。

以前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好奇宽松的中国人对外来片总是抱以最大的热情和钞票。反过来,随着热情和钞票的发展,好莱坞主动迎合中国市场的元素越来越多,就像其他国际知名品牌一样。

中国人多,钱多,但不傻。

好莱坞知名,成体系,但浮躁,在资本追名逐利和商业效益的背后,藏着对文化理解的肤浅和漫不经心。

看见中国元素在好莱坞电影里被各种误读和滥用,国人对好莱坞电影传递中国文化的期待不断降低,一部功夫熊猫就能让宽容的国人好评不断。

可自家的东西,让别人来解释和传播,总没那原汁原味的快感。

不爽,极其不爽。

这种不爽,有必要发泄在中国电影上。

中国文化之传播与发言权,怒其不争。

有人说,乌烟瘴气之下,哪能出良品?导演潜规则,编剧乱写一通,演员只看流量,宣传一塌糊涂。

宁浩,刘慈欣,黄渤沈腾徐峥。

还有比这更到位的清流组合吗?

外来的和尚,真的不会念中国的经。

电影开头老美们自以为是地根据线索满世界飞,就证明了他们夜郎自大,不了解如今的中国。

电影里,有大量中国文化元素,随便一个就够老外研究的,基于这种自信的基调,我们看见了好莱坞假把式英雄在片中被土味组合花式戏耍。将这部电影作为中国文化入门教科书,不失为让其谦虚学习的好教材。

耍猴之道

耍猴是技术,一理通,百理明,将一门技术练到极致,都能悟道并融会贯通,黄渤能机智脱险与先天智力和后天训练都有关系。

训练猴子,需要有耐心和沟通能力,欢欢最终救他于危难间,是他长期训练的结果,这是民间艺术手艺的坚持之道。

表演,以假乱真,戏弄老外和外星人,让他们信以为真。影片末尾演绎了一个出色的骗子。

想象力,联想能力强,反应能力亦然。

耍,人类不同于其他灵长类的优势,是智力和经验的较量。

五指山,金箍棒,齐天大圣!

看到影片时,好像看到了那只桀骜不驯的猴子在大闹天宫,叫嚣着要毁灭地球,也仍心存亲切和崇拜。孙悟空作为中国文化里一朵奇葩,是无数8090后的偶像,提到齐天大圣,什么美国队长丑国队长都靠边站去。外星人变孙悟空那段,唤醒了燃起的激情。

敲锣打鼓控制猴子那段,就像紧箍咒。让我对反派产生了同情心。巴普洛夫,唐僧,在此刻灵魂附体。

猴也代表人类。沈腾说黄渤眼里谁都是猴。众生平等,谁敢忘本?

难兄难弟全片邋里邋遢,他们是猴。

美国哼哈二将西装笔挺走路带风,发型不乱,他们也是爱发自拍的猴。

最后那群拿着锣鼓,渴望被历史铭记的依然帅气的傻子军团,与现今对中国文化只了解一些皮毛的中国通何其相似。

没有谁比谁更优越,在文化面前,大家都是猴。

酒文化

这个就更厉害了。

人们厌弃的酒桌文化,竟然帮助人类与外星人建交,实现了维护银河系和平的远大理想。

我想都不敢想,但编剧说可以,导演拍出来,当画面呈现在荧幕上,大家都笑得开怀。

因为很多人,都有过经历或目睹醉汉与他人达成协议的真实案例啊。

土味之下,都是最接地气的文化。

爸爸文化

关于谁是爸爸这个问题,2018年网友已经吵出新高度,这里也不啰嗦了。

文化自信,这部电影阐之未尽,单是黑人大哥讲着粤语而难兄难弟一脸懵逼,就足以从侧面体现出我天朝文化包罗万象博大精深的内涵。

宁浩,刘慈欣,黄渤沈腾徐峥,你们别走,你们还没拍完呢!

下部电影,我还要去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宝木笑 当好莱坞成为一种符号 今天,在大陆电影市场火爆的背景下,电影业得到人们的重新审视和评估,人们逐渐切身体...
    宝木笑阅读 841评论 0 7
  •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花田中唯一的石桌和几个石凳,石桌上有一酒壶,一男子坐于石凳上,举杯,饮酒。似是觉得酒杯...
    耳絮阅读 286评论 0 0
  • 霜凌露冷月寒天, 百木将枯枕夜渊。 御气乘缘无宿处, 且留幻骨戏人间。
    汤池小僧阅读 131评论 0 0
  • 1. 假设人类突然消失...... 假设人类突然从地球上消失了,这个星球还会剩下什么呢?房屋、汽车、衣服和食物。。...
    不住不离之行者阅读 676评论 0 2
  • 文海先生者,宋之东野人也。少贫,自言可称,人皆弗信,以为徒名。 先生谓直,尝与人意异,必争之,故人皆不爱,久而友遂...
    程石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