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规划力》,提升职场N个台阶

《规划力》

豆瓣高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主角安迪,一名小有成就的青年银行家,因为被诬告杀害了妻子与妻子的情人而被判终身监禁并入狱服刑。为了自由最后他终于逃狱成功。整部电影就是在描写他如何成功逃狱的策划及实施过程。他的强大在于利用被起诉之前的一段时间,创造了一个叫彼得·史蒂文的虚拟人物。这个虚拟人物把安迪家产从风暴中解救了出来。逃狱之后,安迪用这笔资金在墨西哥买了一家饭店,从此悠哉度日。安迪的成功逃狱无不是他成功运用了即规模庞大又精巧的规划力的结果。

所谓规划不是按部就班,是未雨绸缪就,是及时应变,是把控全局。日本畅销书作家斋藤孝的《规划力:如何清洗预见成功轨迹》认为每个人都有其擅长的规划力。只要发现自我内在的规划力,将其灵活地运用于所有领域,就可以更高效地处理各类事情,面对工作和生活也会更自信。

《规划力》的作者斋藤孝 ,为日本指名畅销书作家,在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硕士及博士课程期间专事教育学研究。现任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著作颇多,广受好评。如:《学会学习》、《如何有效提问》、《深阅读》《阅读的力量》等等。

《规划力》全书针对收纳与整理、写作、沟通、职场、会议等五大场景,细致介绍了实践规划力的具体方法,并提供了十一种实用技巧,帮助我们有效提升规划力。

一  规划力是可以看清本质差异的能力

对于不同本质的东西能够非常清楚地区分,也能够看出活动的本质在什么地方发生变化,这样就可以说已经具备了规划力。有了规划力,所有的事情一定会比目前进行得更为顺利。

同事Z专业态度认真,做事仔细。但总是过度拘泥于细节,事情或者项目到了预定完成日总是不能完成。特别是涉及多专业的项目汇报总是由于他的部分未完成或者延迟,造成其他人员的加班甚至整体项目的延迟。久而久之很多同事和领导都已知晓,很多重要项目都会交给另外的同事,当然结果是同事被提拔。被提拔的同事就是那个能够看到、看清并且按照大框架执行的。

二 规划力是能够配合各种人的规划能力

对不同的事情应该要有不同的规划。规划力是一条非常微妙的线,如果所有的细节都做计划,比如一个人出去旅行,从头至尾所有的行程包括时间、路线、吃饭、酒店无一例外全部按照计划执行,那么经验的范围就会很狭小。所以旅行的攻略、行程大可不必安排的细致到每一个时间、路线甚至吃饭。但如果是和别人一起出差和参加会议,因为自己规划有问题而拖累别人的话,很可能引起别人的反感。

三 规划力是不偏离大框架和不弄错有限顺序的能力

成功的秘诀在于将能量投注在最为关键的重点上。

上学时考试的时候老师总是会告诉我们,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分配,不要在一个不会的题目上浪费太多时间。反观最后得分高的同学,也不一定是平时最聪明的学生。

所以做任何事都要分辨出先后主次,这就是规划力。这点一定要深深烙印在心,而且必须随时意识到这一点。

四 规划力是能够调整顺序的能力

阅读也需要规划。很多介绍阅读方法的书籍会告诉我们,拿到一本书,先看目录了解书的大体内容,再根据你的阅读目的决定阅读顺序和内容。

五 规划力是引发出比你拥有的资质更高的能力

找到你想成为的那个目标,比如前辈、领导,你会观察他的优点和你不具备的能力并进行提高和靠近,规划力可以引发出比你原来的资质层级更高的东西,如此一来不断进步,你就到了更高的层级。

六 咱们可以这样锻炼规划力

1、树立目标

从根本性的想法开始转变规划方式。

所谓目标的树立,换种表达方式就是主题与概念。对自己而言,主题是什么?主题的核心、想法、以及概念有时什么?目标蓝图、最后看到的画面、印象是什么?这些都是决定之后如何规划的重要因素。

《肖申克的救赎》中安迪要实现的梦想与愿景非常清晰。他要越狱,逃到其他国家,在墨西哥饭店的海滩上享受日光浴。这是他在牢房的墙上贴上一张女星在沙滩上取景的海报的最大原因。他的目标不是那位性感女星,而是那片沙滩。

2、分清主次

抓住事物本质,掌握事情的大框架

现在的职场人士抱怨最多的事情就是“会议太多”。会议的目的在于得到具有本质性的、具体的点子。而我们经常遇到的会议是,各部门把大家都知道的情况重新说明一次,然后泛泛地论述情况。有时会议会扯到对议题的研究和讨论上,完全跑题。专程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最后没有本质性的意见,也没有具体的下一步行动计划,出一个会议记录,最后不了了之。对于会议的规划把握是对分清主次的最好诠释了。

3、调整顺序

结合自身情况,将最大能量投注于规划的关键点。

《少做一点不会死》的作者里奥·巴伯塔强烈建议一次只做一件事,同一时刻只专注于一个任务,尽可能简化工作流程。这有助于保持心理健康,提高工作效率。

很多人想利用下班时间充实自己,但不是没时间就是没精力。而且在疲倦状态下,精神很难集中,学习效果也不好。如此,出现了很多人利用早起的时间,学习或者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就是现在流行的“晨型人”的概念。

4、提前应对

制定充满弹性、可以变通,让整体尽快恢复原状的规划。

我们在制定计划时,总是力求精细、准确,都是在假定、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的那股子激情下写出来。殊不知规划的执行中,一段时间内,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变动。刚开始时赶紧十足,遇到事情耽误了一天就会焦虑十足。这种情况下情绪低迷、内心焦虑,干脆自暴自弃就不再坚持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变通下,允许精力不足,允许计划被打断。要知道咱们日常生活还有周一至周日,为啥规划执行过程中不能有个“周末”呢。

5、跨领域应用

不断练习自己的内在规划力,将其延伸至其他领域。

你总有自己擅长的事情,在某个领域、事情上拥有非常惊人的规划力。比如我妹妹非常擅长做饭这件事情,前一段时间婆婆因为手术休养,妹妹中午和晚上会在我家做饭。基本上她做完饭的厨房就已经是干净的了。留意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发挥的惊人的规划力,有意识的训练它应用在不擅长的领域,这便是跨领域应用。

作者斋藤孝在《规划力》中从列举、分析了丰田高本益比的规划力、建筑家安藤忠雄深具创意的规划力、酒店重建案的缜密规划力、“隐形列车”的规划力、《肖申克救赎》的长期规划力、运动选手提升训练自己的规划力以及阿波罗13号的极致规划力,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结合书中整理、写作、沟通、职场、会议的场景应用,分析、辨别自己擅长领域的规划力,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选择自己想要提升的方面进行实践应用,不知不觉你会得心应手,升职也就随之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