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生,都是有预谋的《规划力》


其实世界上只有会规划和不会规划两种命运的人。

除了特殊的天才或艺术家以外,我们一般人之间的才华或能力的差距并不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源自于《礼记·中庸》,这句浓缩了古代先贤智慧的话,放在今天,也同样适用。

今天分享的书,就是教人如何经营自己人生的方法。这本书就是日本作家斋藤孝的《规划力:如何清晰预见成功轨迹》,他提倡阅读方法和思考方式能唤醒人对自我精神世界的探索。

本书原日文书名为《段取り力》,其中“段取り”意指处理事情的步骤、安排和程序,可引申为策划、计划、规划、安排和部署等,而“段取り力”就是指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所以扩展中文语境中的“规划”来理解这个词汇)

每个领域,每个人都需要用规划力,来确保将自己的人生活得自信且游刃有余。

规划力的作用

为了证明规划力的强大作用和通用性,斋藤孝教授通过几个例子形象给读者展现了在不同领域因规划力而成功的典范,从规划力的角度剖析了它和他的所作所为,让读者看见了成功背后的规划之法。

1、规划力具有提高生产效率的作用。

丰台汽车公司通过制定详细的规划力来实现高本益比;通过设定无法简单达成的目标来锻炼规划力,将目标定在减去一半成本上,因此,改善工作并不是一次到位,因此,浪费会不断以不同的形态重新出现。

2、规划力具有提高创造性的作用。

建筑家安藤忠雄利用专业的规划力提高建筑的创造性;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走路,并且观察沿途的建筑,然后在脑中推演这些建筑的构建过程。这样的锻炼使他获得了超强的规划力,并且设计建造了著名的“光之教堂”。

3、规划力具有解决长期问题的作用。

《肖申克的救赎》呈现的长期规划力这部人人皆知的影片就展示了主人公安迪神一样的规划力,安迪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继而产生了严密的规划力,安迪用了六年的时间每周写一封信获得了图书馆的资助经费,用一把小锤子一点点的挖掘,最终成功的逃离。

4、规划力具有规避风险的作用

登月,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规划项目,1970年,目标是登陆月球地阿波罗13号在太空遭遇了意外事故。为了解决问题,当时的地面控制中心为了准确无误地将信息传达给疲劳至极的宇航员,采用了最为原始的方法——将信息写在之上,朗读出来,然后等宇航员复述确认。最后,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阿波罗13号终于平安德返回了地球,制作图表、共同作业等行动体现出了极致的规划力。

人生需要的的5个规划能力

既然已经领略了规划力对于成功的不可或缺,来看看作者斋藤孝教授在书中提到的五个与我们日常实践密切相关的规划力:

1、收纳,整理的规划力:先从容易判断留或不留的东西着手以自身的经验和常识判断取舍

2、写作的规划力:先以 3·3·3 的方式整合归纳主题,按章节分步骤完成。

3、沟通的规划力:沟通中位置的安排是非常关键的,要有空间位置意识;要有“偏好地图”的意识,跟着对方的偏好地图进行对话。

4、职场的规划力:将一天以 90 分钟为单位划分区块,用好时间管理来规划工作时间。

5、会议的规划力:如何让自己在会议上提出具体且具有本质性的点子。

这5个实践场所囊括了工作、生活、学习三个方面,都是人在社会上不可避免的部分,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在以上5个场景中是怎么做的,再看一下斋藤孝是如何将规划力运用到这些场所中的,相信会有巨大的收获。

什么是「规划力」

1、规划力的作用

1)规划力能为周围的人带来利益

2)练就良好的规划力可以避开人生危机

3)让意志变得强韧,应对任何事情都能游刃有余

​2、规划力到底是什么能力

如果你能在一个领域内,做到以下5点,就一定能成为行业中的高手了。

1)看清本质差异,对于不同本质的东西能够区分,也能够看出本质在什么地方发生变化。

2)能够适应各种情况,对于任何事态都能乐观面对,而且具备处理能力

3)不偏离大框架和不弄错优先顺序,成功的秘诀在于将能量投注在最为关键的重点上。

4)能够调整顺序的能力,利用把事情分出先后主次再适当地使用能量

5)引发出比你拥有的资质更高的能力,“兔子急了还咬人”,不断逼出你的潜力。

规划力如何锻炼?

斋藤孝在《规划力》一书中给我们提出了11条锻炼规划力的方法:

1.从成品推测它的规划

比如说看到乐天口香糖的标志,试着去分析它的亮点:象征牙齿的图案、呈现自然感觉的绿色、突出绿色并凸显质感的金属光泽等。一般人很少会有这种思考意识。但如果以剖析的眼光一项一项反推回去,就会发现身边很多小小的产品里都隐藏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点子,而这个过程就是锻炼策划力的重要训练。

2.抱持“以规划力这把刀切东西”的观念

以《堂·吉诃德》这本小说为例,如果只是当做消遣随便一读,可能哈哈一笑就过去了,但如果你用心了,就会发现他是一个非常有行动力和规划力的人:准备充分的道具、亲自去选马、绞尽脑汁为自己选了堂·吉诃德这个名字、为幻想中的公主取名字、为调度资金变卖很多东西、邀请了侍从等。在生活中处处留心观察,规划力的能力便会逐渐增强。

3.从小规划开始扩展技巧

规划分为小规划、中规划、大规划。一开始可以先从小规划开始练习,然后逐渐扩大规模,一步步去进步。比如想学画画,就先从选画笔画纸、练习画线、简笔画等简单的东西开始练习,然后一步步提升。

4.结合意向和材料建造通路

这句话有点儿难懂,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是厨神,面对眼前的一堆食材,脑子里就会浮现出各种排列组合的画面,从而出现能做出哪些菜的想法;而不擅长厨艺的人,建议还是先决定吃什么,然后再去购买食材比较好。要想培养规划力,需要将这二者结合起来去锻炼。

5.使观点和切入点明确化

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做什么、面对的困难是什么等,然后再开始规划,以免走错方向,做了无用功。

6.重新组合优先顺序

大多数人考试时习惯从第一道题开始做,也就是由易到难;但也有一些人更适合从较难和较费时间的最后一题开始从后往前答。所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做事的先后顺序很重要。

7.设定自己可接受的状况进行规划

通俗地讲,就是什么时候做什么事。要根据自身体力和脑力的情况来制订计划,比如说有人觉得大清早记忆力最好,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学习;而有的人则觉得夜深人静的时候效率更高。总之就是因人而异。

8.必须要有“背后规划”的意识

很多时候,事物表面展现出来的部分看上去很简单,但背后的体系却可能非常复杂。比如你去饭馆吃饭,你要做的只是点餐、等餐,然后用餐、结账而已;但对方采购、洗菜、烹饪等等一系列的步骤却很复杂,只不过你没看到罢了。如果你能站在饭馆的立场思考,看穿对方的背后规划,做到心中有数,对规划力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毕竟事物大都是相通的,善于举一反三才是王道。

9.看幕后制作花絮是锻炼规划力的最佳方法

从各种不同的领域吸收他人的规划方法,比如说,去看宫崎骏的幕后制作花絮。

10.像改变倍数一样改变看东西的方式

规划就是把不同本质的东西加以组合。锻炼规划力时,不妨换一个想法,将同质的东西归纳整理,然后从中看出它的构造。

11.“交错重叠”的技巧

撰写手帐类的日志,会让你的计划一目了然,更易规划。比如说你是位杂志编辑,而你们的杂志有周刊、月刊、季刊等,有的组稿需要一周内完成,有的则需要一个月等,如果在工作日志中标出这些循环的规律,就可以交错重叠地进行组稿的工作,事半功倍。

背后规划的意义

在锻炼规划力的论述中,作者斋藤孝教授反复提到了一个词:背后规划。可见在事物现象背后的本质思考是多么重要。

如吉卜力工作室发行的《幽灵公主》的幕后制作花絮,展现出这部电影的制作问世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从开始出现这个想法到角色的设计,颜色的选择,拷贝的方法等等。在已经完成的电影成品里,你绝对无法想象它的规划过程有多么精细,他的制作投入了多大的能量。就吉卜力工作室而言,它透过一个庞杂的流程非常系统化地把工作顺利的完成了。

最后,请注意

「若按照别人的方式训练肌肉,最后你的确会收获一身的肌肉,但你却不能运用你的肌肉。」

只有提升规划力,才能预见成功的轨迹。没有一项能力能直接带来成功。因此,我们更需要合理规划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不断的尝试与迭代中,实践提高,才有可能与成功不期而遇。

这是本周关于“目标”主题阅读的第四本书,我昨天阅读的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因为网络上过多的争议性,所以没有发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捧着一束枯萎的花 我向世界宣告 我 是无法拯救的垮 看着天上的星星坠落 没有人问 月亮为什么不挽留 和牵挂 揪着冒...
    天亮就逃亡阅读 232评论 0 4
  • 有多少真心话,以玩笑的方式说了出去 她接到喜欢了七年的他的电话。 他对她说:我们在一起吧。 尽管听到电话那头别人的...
    青春当铺阅读 274评论 0 0
  • 成功,是一个动宾结构的汉语名词,它指达到或实现某种价值尺度的事情或事件,从而获得预期结果叫做成功。 马克吐...
    大魔王之绿色企鹅阅读 4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