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第七天》

看的第一本余华的书,是《活着》。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趴在洒满阳光的床上,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当日暮的余晖洒下大地,我合上了这本书,内心无比的迷惘。我不知道自己当时看懂了多少,但是对一本小说怎么能全是晦暗的笔触,怎么能一个死亡接着一个死亡而感到震惊和不解。后来也陆续看了余华其他的小说,像《兄弟》、《许三观卖血记》等,也许是因为习惯了他掺杂着绝望与温情的写作风格,带给我的触动也远远没有看第一本时那么震动。于是渐渐放下他的书,去寻找更为诗意且故事构造精巧的书来看。


再次拿起余华的书,《第七天》。与初次看他的书时一样,用一个下午的时间读完了它。似乎余华的书都有这种魔力。浅显易懂的文笔,衔接紧密的故事,似乎没有办法不一下读完。但看完以后,还是有些失望的。也许是许久没看,期望值过高,或是我的口味已经被养刁了也说不定。与以前作品不同,这本书讲述的是现代的故事。文笔依然不佳,故事内容也像一个个新闻报道,似乎融合了所有现代社会令人窒息绝望的事件,感觉像是对各种“微博热词”的总结,不免有些生硬与轻薄了。但是胜在写作手法离奇,故事穿插也比较巧妙,所以我还是耐心读了下去。


书中描写主角“杨飞”去世七天内的遭遇。在这七天内,他的魂灵四处游荡,并见到一群和他一样死无葬身之地的亡魂,他遇到被强制拆迁逼死的人、因卖肾感染而亡的人、为男友送山寨iPhone负气跳楼自杀的人、由于屈打成招而怒杀警察被判处死刑的人……小说中的阴间相是中国现实生活的翻版,这也是余华所强调的“距离现实最近的写作”。袭警、拆迁、弃婴、卖肾……这些本该让人无比震惊的词语,却因为在各种报道上出现太多次而被人所熟知,从而内心变得坚硬与无谓,似乎无论别人的世界怎样兵荒马乱,只要与自己无关,就可以不闻不问。所以,我再次在这本书里看到这样众多网络、报纸上铺天盖地描述过的类似的甚至比这更离奇、更令人愤慨的事件,内心并没有太大的触动。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除了苦笑似乎不知该有什么表情。


余华依然是悲观绝望的。他在书中的冥界里描绘了一个“死无葬身之地”,在这里“水在流淌,青草遍地,树木茂盛,树枝上结满有核的果子,树叶都是心脏的模样,它们抖动时也是心脏跳动的节奏”,这里“没有贫贱也没有富贵,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没有仇也没有恨,这里人人死而平等。”似乎只有在死后,才能实现真正的平安与幸福。似乎每一个在那个不愿离去的世界里有着不堪回首的辛酸往事的人,只有在死后,才能围坐在一起,不再有沉重的沉默,不再有卑微的祈求,而是神色平静的诉说,似乎只有在这个死后的世界,人类才能不在孤苦伶仃。

但是在这样沉重的令人喘不过气的种种绝望悲凉的故事里,依然有思思温情的痕迹。杨飞与前妻短暂的爱情,以及杨飞的父亲沉默而伟大的爱。“寻找”是整本书的一个关键词。死后的杨飞在荒凉的世界游荡,只为寻找父亲。所有在新闻事件中死去的孤魂,也在冥界中寻找一个美好的死无葬身之地。年仅21岁的扳道工将无私的爱奉献给了这个在铁路上捡来的儿子,却在为了自己的婚姻将儿子丢弃时又匆匆回去寻找……最温柔的抛弃莫过于找回,最诚实的赎罪莫过于放逐。这样温情的描述,似乎是生命力极强的花朵,盛开在绝望的世界,给人带来丝丝惊喜。


人明知会有一死,但却非常努力的活着。明知会有离别的一天,但相爱时,会爱的如同明天不会到来一般。如此愚昧的生物,就是人类啊。因此即使我们知道世间存在种种丑恶,也要向爱而生,在现实世界里追求温暖和幸福,也许是自我逃避,但谁说不是一种让自己幸福快乐的好方法呢?心怀善念,在这个也许并不纯净的世界,尽最大努力去爱,去行走,也许会收获到别样的惊喜吧。


文章来自我的公众号yizhisujian,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