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恋爱不结婚,46岁的徐静蕾凭什么可以如此任性?

“光好看可不能叫飒蜜,这飒蜜不但好看,而且有一身那个范儿,才能叫北京大飒蜜”

——by高晓松


文|丫丫


关于徐静蕾,江湖上有很多她的传说。


王朔曾为了她离婚。

高晓松曾称她“北京大飒蜜”。

韩寒曾想把自己当做生日礼物送给她。


她是“中国博客第一人”,也是“中国冻卵第一人”。

她身处娱乐圈,却过得很不像明星。

她是“婚姻无所谓主义代言人。”


人们称她“京城第一才女。”

面对这个标签,她却说:

“请别叫我才女。我只不过是一直在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而已。”

01 多才多艺‍


导演赵宝刚曾放过一句豪言:

“演艺圈内,五年出不了一个徐静蕾。”


在演艺圈,确实很难找到第二个“徐静蕾”。


父亲严苛的早期教育,使她小小年纪就写得一手好字。

为此,方正字体还专门收录她的字体,取名“静蕾体”。

她爱画画。

17岁那年,她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偌大的北京城中。

走很远的路,只为学画。

她曾立下誓言,要考中戏的舞美系和工艺美院。

却名落孙山。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考上了北影的表演系。

她的人生就此改写。


大二那年,徐静蕾参演《同桌的你》,正式进入演艺圈。

而她真正走入大众视线,是凭借《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的文慧一角。


她穿着白裙子、扎着白丝带在风中微笑。

既清纯又可爱。


一时之间,她成了内地第一个玉女偶像,

也成了很多大学男生的“梦中情人”。

之后,她又陆续出演了《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开往春天的列车》和《我的美丽乡愁》等多部剧的女主。

作为一名演员,她早早地将金鸡百花奖和华表奖收入囊中,亦在演艺圈与周迅、赵薇、章子怡并称“四大花旦”,与李冰冰、范冰冰齐称“四旦双冰”。


27岁这年,她决定跨界转型拍电影。


首部电影《我和爸爸》一面世,便一举斩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隔年,她又拍了文艺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这部片又使她斩获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之后,她又转战商业片。


凭借《杜拉拉升职记》,徐静蕾登上了内地首个票房破亿的女导演的宝座。

也是这部剧,将她的事业推向了巅峰。

有人赞赏徐静蕾大胆转型,也有人诟病她跨界玩票。


她不予理睬,依然一部一部拍着她的电影。

因为,这是她喜欢做的事。

02 “从19岁起就没断过男朋友”‍


徐静蕾的绯闻男友不少。


大二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徐静蕾遇见了比她大16岁,已婚的王朔。


一个清纯,又有一股与众不同的文艺气质。

一个有才,在京城已赫赫有名。

都说才子爱佳人。

王朔见到徐静蕾的第一眼,就被她吸引了。


他动用自己身边的资源帮助她。

在他的力荐下,徐静蕾顺利成了《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女主。


徐静蕾因此踏进了演艺的顶流圈。


可以说没有王朔就不会有徐静蕾的今天。

徐静蕾也说,王朔就是她生命中的贵人。


那时,坊间传闻他俩爱得火热。

同居、出双入对,王朔为了她离婚,她为王朔买房子……


对于传闻,她选择沉默。

她俩的绯闻直到王朔去美国后才停止。

把徐静蕾当“红颜知已”的,还有高晓松。


高晓松欣赏她好看、仗义、有范儿,称她“北京大飒蜜”。


还亲自为她写过一首歌,名叫《蕾》:

春天你走过小城边,

翩翩的少年河边的田;

你那无知无邪的脸,

是为谁羞涩的红颜。


说起两人的关系,高晓松只回复是纯友谊:

“如果大家说男女之间没有友谊,不是,我跟徐静蕾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友谊。”


在他看来,两人是肝胆相照的至交,彼此互相欣赏,仅此。


徐静蕾的第三段绯闻与黄觉有关。

他们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相识。


黄觉身上有一股文艺男青年的气质,与徐静蕾文艺女青的气质相符。


当时,有媒体拍到黄觉开着徐静蕾的车,替其给宠物看病。

隔年徐静蕾在微博上坦诚有男友了。


大家纷纷猜测男友正是黄觉。

她不回应。


虽然两人从未承认恋情,但总是被拍到同行亲密的画面。


相恋5年,正当大家以为好事将近的时候却传出了分手的消息。

徐静蕾依旧保持沉默。


直到2011年,黄觉晒出一张结婚照,新娘不是徐静蕾。

两人分手的消息,才彻底坐实。

她每拍完一部电影,就有一位新的绯闻男友。

《爱情麻辣烫》中的王学兵。

《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的李亚鹏。

《我和爸爸》中的王学东。


对于每段绯闻,她不承认也不否认。


只坦诚自己:

“从19岁起就没断过男朋友”。


至于男友是谁?

你猜。

03 “婚姻无所谓主义代言人。”‍


2010年,徐静蕾筹拍《杜拉拉升职记》。

朋友向她推荐了黄立行,她搜完资料后立马就定了他,

黄立行是在美国长大的台湾人。

首次到内地演戏,不管是拍摄习惯还是语言,他都不太习惯。

徐静蕾默默给予了很多帮助。


两人在戏中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在戏外也成了真正的伴侣。

表面上看,两人属于“不同世界”的人:

一个是在美国长大的台湾人。

一个是在中国长大的“北京大飒蜜”。


而实际,两人是同一类人:

黄立行淡泊名利。

徐静蕾自然随性。

他们之间有着相互的理解与默契。


黄立行向往恬淡自然的生活。

徐静蕾由着他:

“没人规定一个人必须要做出一番事业。”


徐静蕾想出国留学。

黄立行便停下工作,陪她去了美国,息影两年。


徐静蕾不想结婚,不生孩子,选择冻卵。

黄立行也一一支持。


在他俩看来,爱情不需要靠一纸婚约来保障


相恋11年,双方没红过脸,更没吵过架。


用徐静蕾的话说:

“我时常有病,你永远有药!”


我想,这应该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了。

04 “做一个爱自己的人”‍


大家都知道,徐静蕾曾引起数次舆论风波。


39岁时,她在美国冻了9颗卵子,成了“中国冻卵第一人”

她觉得 “这是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

46岁了,谈着恋爱不结婚。

因为在她心里,幸福远比婚姻更重要。


“我并不认为,我今天结婚,会比昨天更幸福。我也从来没有任何这样的期待。爱情是必需品,但婚姻不是。”


按世俗的眼光来看,她确实挺特立独行的。


叛逆。

不羁。

放纵。

爱自由。


她不在乎世俗的偏见,只在意内心的喜悦。

如果你问她需不需要安全感?


那她一定会回你:

“我不需要别人给我安全感。我自己就很有安全感啊。”



—END—



(内容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哈喽,我是丫丫,一个专注写作的新媒体人。

期待与你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