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中方鸿渐的性格分析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运”。

方鸿渐人生悲剧的根源就在于他的性格,他的悲剧性格就是他悲剧命运的直接根源。

一、方鸿渐的性格特征分析

下面将从四个方面对方鸿渐的主要性格特点进行分析。

(一)消极被动、逃避退却的处世态度

心理学家指出,人格由三种常规力量构成:智慧力量、道德力量、意志力量。

智慧力量属于思维意识范畴,是人格的表征力量;道德力量属于人的行为规范的范畴,是人格的外在力量;意志力量属于心理、性格范畴,是人格的内在力量。智慧力量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媒介;道德力量规定人的价值取向;意志力量是实现人生价值目标的支撑点。

意志对于人的事业成功往往比智慧更重要,意志是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在这三种力量中,方鸿渐恰恰属于意志力量比较弱的人。就是那种无恶意的好人——不令人讨厌,却一无用处。

方鸿渐是个智商很高的人,他玩起聪明的花招丝毫不亚于他的对手们。例如他拿鲍小姐的未婚夫出气,灵机一动巧舌如簧地提出“信基督教的人不能做医生”的歪理邪说。为了讨好唐小姐,他侃侃而谈,大讲“女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这段即兴的“口才表演”表现出他惊人的思辩能力。这些事情足以说明他完全具有应付世事人生的机巧和智谋,完全有能力与他的对手进行各种较量。只可惜他只有思想没有胆量,只有智慧没有意志,是个智商很高却办事无力、口才雄健而心理脆弱的“泥娃娃”。所以他在生活中总处于被动局面,毫无对抗能力。

方鸿渐自从留学归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经历了“从外地到上海——从上海到三闾大学——从三闾大学再到上海——再从上海去外地”这个封闭的人生轨迹。他每一次更换环境都不是自己主动做出的积极选择,而是因为陷入了困境,求得暂时的解脱。

著名诗人里尔克说得好:“有何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的态度比事实更重要,意志和勇气就意味着成功。

可惜方鸿渐实在缺乏斗争精神,极少采取斗争手段,所以他总是不加抵抗的遭受打击和屈辱地承受失败。

(二)软弱无能、优柔寡断的本性

《围城》中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情节,方鸿渐受到唐小姐的斥责之后,痛苦地站在雨里,绝望地承受苦雨的冲刷,然而就在唐小姐叫人请他回来的时候,他却像狗抖毛似的把雨抖掉,走开了。

这个戏剧性的情节似乎是命运在捉弄他,表面上看有点阴差阳错的偶然性,但是这个偶然现象背后却存在着必然性。假如方鸿渐有那么一股韧劲儿和恒心,就不会轻易放弃对唐小姐的追求,也绝不会以几秒钟之差错失良机。

与唐小姐关系破裂之后,他一下子陷入了绝望境地。一边无奈的忍受着痛苦的折磨,一边却在“心理偷偷希望”意外的碰见唐小姐。他只会在幻境中想象着与她言归于好,却没有勇气在现实中采取行动,把破裂的关系“起死回生”。最后只能灰溜溜地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地,为了逃避内心的煎熬去了内地的三闾大学。

失败是对韧性和意志的最后考验,它或者把一个人的生命击得粉碎,或者使他更加坚固。如果你是一个强者,失败只会唤醒你的雄心,让你变得更强大。假如你是一个弱者,一次小小的失败也可能让你从此一蹶不振。

方鸿渐就是一个软弱退缩,无力把握自己命运的典型人物。恰恰是他的这种懦弱性格使他成为处处受欺、事事不成、屡屡退却的失败者。

(三)玩世不恭、虚无主义的人生态度

方鸿渐的消极颓废,皆出于他的所谓“不过尔尔”的“围城”心理。即在方鸿渐看来,理想的实现与心理期待往往有一段距离,因此,人生追求多为虚枉,为此付出许多代价大可不必。

这正是作者通过方鸿渐这个艺术形象所揭示的“围城”心理——“这山望着那山高,到了那山也矮了”,这样一种人类普遍的心理状态。

这种心理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用它来遏制人们无尽的贪欲倒有可取之处。但是,人们只有对未来充满希冀才有生活的动力;只有不满足于现状,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才能不断前进。如果因为目标的实现不能完全称心如意,就对生活、对人生失去信心,放弃一切追求和理想。那么这种“看破红尘”的“围城”心理就是十分有害的虚无主义的人生态度。

方鸿渐的懒散、软弱、逃避、退却、盲目、被动的人生态度皆出于这种“围城”心理。正是这种消极颓废的“围城”心理使他成了一个没有追求,没有理想的“空心人”。

(四)自以为是、缺乏自省意识

方鸿渐不但软弱无能,一味地逃避退却,而且有时还自作聪明、自以为是、盲目轻信、缺乏自知之明和自我反省意识。

他本是研究哲学的留学生。哲学是探索宇宙之奥妙和社会的规律的学问;又是培养人的观察、思维能力以及探究真理洞察世事人生的学问。方鸿渐虽然时而能发表一些颇富哲学意味的高谈阔论,但是在为人处世方面完全没有哲学家的慎思明辨。他往往既无洞悉他人的睿智,又无自省、自知的理性。

世间万物人最复杂,人心最为难测,真正做到“知人”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能全面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去观察分析,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就可能一叶障目、以偏盖全。

例如,方鸿渐在回国的船上与鲍小姐发生了“肉体恋爱”,他满以为鲍小姐是真的喜欢他,没想到是被她耍了还自作多情。后来他之所以迷恋唐小姐和陷入孙小姐的爱情陷阱,无非是觉得他们单纯、幼稚、天真、烂漫、小鸟依人,自以为能够驾驭对方。订婚以后孙小姐立刻露出了真面目,令他大感意外。她对唐小姐的迷恋更是建立在对唐小姐的一知半解,甚至完全“误读”的基础之上。唐小姐表面上显得十分天真、率直、活泼可爱,实际上她过人的机敏和辩才绝不在方鸿渐之下;她的坚强的意志、叛逆的性格和不可违逆的我行我素的个性比孙小姐有过之而无不及。她怒斥方鸿渐时显露出来的专制、任性,对爱情绝对化和对男人绝对占有的苛刻要求更令男人望而生畏。

或者说以方鸿渐的头脑,他在其间应该体察到一些让他警惕的蛛丝马迹,但最终还是被他懦弱和自以为是的性格所轻轻掩盖过去,跳入对方设计的爱情陷阱中。

知人不易,自知更难。认识自己、解剖自己、正视自身的缺陷和战胜自己的弱点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有善于此道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方鸿渐作为一个具有较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却愚顽懵懂得不可思议。他在短短一段人生经历中一次次遭到失败,又一次次重蹈覆辙,却从来没有进行过认真的自我反思、理性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批判,实在是个愚顽麻木之人。

意识力是一个人性格特征中的核心力量,丧失了意志就失去了生命的支撑点。方鸿渐的人格发展很不健全,他最缺乏的就是勇气、意志和毅力。可以说他的所有性格弱点都由此滋生而来。一个人如果失去了人生的支撑点,就必然坍塌下去,因此方鸿渐的懦弱性格就是他的人生悲剧的真正根源。

二、方鸿渐性格形成原因的分析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是什么导致了方鸿渐这样的性格特征。

(一)家庭成长因素

方鸿渐生长于一个中国传统家族本位制的大家庭中,从小受到来自父辈们各种封建礼教的教瑜和束缚,加上他是长子,作为父辈们第一个教育表率的对象,自然受到更多的关注。

从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父亲是一位清高、古板、有威严的大家长,在自己的家庭中有说一不二的权威。虽然年纪大了之后,子女们也长大成人,这种控制力不能再那么严丝合缝了,但从说话的态度和行事的风格中仍然是一副大家长的派头。就可想而知在方鸿渐小时候家庭中那种无所不在的控制力。

这种成长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自己的主张和意志不能自由独立的运行,屡屡受到方方面面的阻力,势必造成他懦弱的一面,遇到对自己不利的事情不知道抗争,缺乏斗争的意愿和动力。

(二)社会环境因素

方鸿渐出生和生活的年代,正是中国经历巨变的时代。中国一些传统的思想意识正在被洗涤革新,但又没那么彻底纯粹。中西方新旧文化的激烈冲突,正激荡着那个时代每一个知识分子的心灵,让他们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

方鸿渐在传统的文化背景下长大,有着根深蒂固的旧文化渊源。出去上学和留学欧洲的经历,又让他受到西方新文化的强烈冲击,有了追求自由生活的理想和愿望。

留学归来后,在国内这种依然强大的中国传统文化专制的束缚下,他向现实屈服,理想和愿望化为泡影。这样的矛盾冲突积淀在他的内心深入,构筑起一座精神围城,从而形成了方鸿渐对立的人生态度和双重人格——认真而玩世,正直而脆弱。

(三)个人特质因素

方鸿渐的性格特质的形成,自然跟他的成长环境和社会环境有很大关系,但最终还是要归结到他内心的人格力量上来。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有着同样的社会大背景和相似的家庭成长环境,后来却可以发展出来不同的人格特质?

正所谓我们不能选择所处的时代,也不能选择出生的家庭,但我们可以选择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方鸿渐作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应该能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性格缺陷。但却没有勇气和格局去打破超越它,为什么?

归根结底是缺乏的高远的志向。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缺乏志向、随波逐流,是方鸿渐最致命的弱点,也是他无法克服性格上的缺陷、超越自己人生束缚的最大障碍。

《围城》的结尾我个人认为算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尾。方鸿渐的人生还算不上定型,遭遇如此的人生挫折和变局,难道还不能深刻反思、痛定思痛?也许痛苦之后就是人生的涅槃呢,也未曾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钱钟书的《围城》给我们塑造了众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女性形象,主要以鲍小姐、苏文纨、 孙柔嘉、 唐晓芙为...
    最遥远距离阅读 6,095评论 23 104
  • 帮你读书系列:《围城》 钱钟书先生的长篇小说,文学价值自不必多说。小说以30年代的留学归国的方鸿渐为主角,既讲了他...
    fe3654babd41阅读 1,393评论 1 6
  • 1、今天我冥想的时长是: 20分钟 2、今天我练习(冥想+今天练习实践)中的感受是: 念头就像天上的云,来来去去;...
    瑞瑞2018阅读 259评论 0 0
  • 窗外的雨肆无忌惮的下着 一点要停的意思都没有 这么久以来竟然突然萌生出这种想法来 “要不今晚留下吧” 这话好像不是...
    请说我很酷阅读 209评论 0 0
  • -1摄氏度~6摄氏度 晴 轻度污染 据说对面是个5星级酒店 觉得它好萌
    咸酥阅读 12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