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前田敦子。

  作者:Aomoko



    转眼间,又是一年毕业季。

  不知为何,每到这个时候,我总会想起一首歌。心里不自觉地就开始唱起来……「桜の歌が街に流れ、あっという間だった別れの日」“街上播着樱花的歌,转眼就到了分别的日子”……

  这是AKB48的第25张单曲——《give me five!》的第一句歌词。

  AKB48……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里面或许还有你果你玉你白菜。

  我最喜欢的是元总监督高桥南,果子,南哥,takamina……

  她身高148cm,生日4月8日,带领着AKB48这个远不止48个人的大型女子偶像团队走过了艰难而又闪耀的10年。她是令人敬佩的前辈,也是“努力一定会有回报”的代言人。她当之无愧总监督。

  而今天我想要讲的是“看起来弱弱的毫无领导能力”的AKB永远的ACE——前田敦子(まえだあつこ)。



  第一次认识这个团是在高三下的时候。

  虽然是一段无比紧张的人生重要时期,但作为学渣,必然是有闲空上网追星的。

  某个中午,我在音悦台看到了《give me five!》的推荐。

  标题应该是,诸如“超长MV”之类的。

  因为这个MV是一个微电影,时长34:29。

  描述了一段关于【困难】的故事。





  因父母离异靠打工维生的阿酱,受人欺凌而精神不安的yuki,性格急躁什么都做不成的takamina,为家人还债晚上在风俗店打工的优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和渴望。一所夜校让大家互相认识,而又因担当老师的一首弹唱将大家聚在一起,组成乐队。

  从此,这群女孩的生活开始了一些改变。

  阿酱拥有了朋友,yuki展开了笑颜,takamina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完成了一件事,而优子也不再逞强终于敞开了心扉……

  她们的生活并无明显的改善,但是内心却变得更加坚强。

  “因为“人”是相互扶持着前进的,因为“谢谢”是我们共同的支柱。”

  在毕业时,阿酱她们举行了纪念live。

  而毕业后,她们也将走向不同的路,开始另一段人生。




  这场纪念live的主题曲即是——《give me five!》

  而在开唱前,担当老师的一段毕业感言。可谓是MV的精髓之处。




  “再见了

  一想到不知何时我们才能再见面

  悲伤就摧毁着我

  ……

  现在我才真正明白

  你是我的青春

  不管走过多么苦难的日子

  我现在离开你

  并没有什么其他的原因

  只是为了有一天可以再见到你

  ……

  人应该为活着这件事感到满足

  等到我们老了的时候

  会有年轻人问起

  你们年轻时是什么样子

  那个时候我们应该可以回答出来吧

  我们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也有过一样的困难

  当然 虽然时代不同 我们遇到了不同的困难

  但是我们都一样 遇到了困难

  然后 我们习惯了困难

  这么一路追赶着它

  可是我想我们之中也有从时代的困难中脱身

  勇敢地向着新生活前进的人”










  随着老师的一句sayonara,樱花的歌曲响起,到了离别的日子。

……

  于是,我就入了AKB神曲的坑。

  因为这位前田敦子经常作为单曲的center登场,一开始我误以为她是这个team的总队长。直到后来看了AKB一期生的纪录片发现,原来阿酱是一个既“胆小”又内向的人。而这样一个人却代表了AKB,被誉为“AKB之颜”“永远的ACE”。

  从外表和性格来看,似乎比阿酱更适合的人,一抓一大把。不走寻常路的肥秋偏偏就一定要选她。不被外界和其他成员看好,甚至阿酱自己也想逃避。但是她仍旧重新站在了总选第一名的舞台上,哽咽着说:



  “即使讨厌我,也不要讨厌AKB48”

  既别扭又坚强,既普通又可爱。

  这就是“原石”的闪光之处。

  不禁让我想起了石原里美的剧名——「地味にすごい」

  这个“地味”不是外表的朴素,也不是性格的内向,而是平凡也很美,弱小也能取胜。

  这群跟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子,十几岁或者更小的时候就加入了这里。“禁止恋爱”“没有观众”“你争我抢”……在这样的环境下,未来会走向什么样的路,谁都无法想象。正如阿酱突然宣布毕业一样。

  在AKB终于走向距离1830M的巨蛋之时,在AKB的名字终于响彻日本之时……




  「そう、卒業とは出口じゃなく、入口だろう」

  “是啊,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在我听到这首歌刚入坑不久,阿酱就毕业了呢。



  我,前田敦子,

  今天起

  从AKB48毕业。

  这个成就了自己的地方,也是个“压迫”梦想的地方。

  阿酱想要成为演员……




  阿酱毕业前也出演过一些电视剧,但都是以女子偶像的身份。毕业后她开始了不同的尝试。刚开始我看过一点,但说真的演得不太好,这跟她本人的自我表现力较弱也有关系。不过去年,看了一部她主演的深夜剧——《毒岛百合子的赤裸裸日记》。当时完全是被这sexy的标题吸引过去的,想到我清纯的阿酱要如何写“赤裸裸日记”?这个剧可能看的人不多吧,但对于阿酱来说是一次演技的大进步。让我这个路人粉看到了她毕业后的成长。

  我们没有办法去轻易地评价一个人,因为我们不可能亲眼所见她背后的每一步是如何走的。

  也许,有一天你会惊讶,当初那个土头土脸的小子,今日竟如此不同。

  也许,有一天你会感叹,她还是挺有能力的嘛。

  这一点点地进步,决不是现在的你所能预测的。

  也并非是注定的事情。

  在这个世界上,在你身边1M以外的地方。

  有无数人在艰难地哭泣,也有无数人在流着血前进。

  对于这首歌的喜爱,不只是 “毕业”主题,更多的就是关于上述“困难”的描写。

  所以,每到这个季节,我都会想起它。

  既是对过往岁月的不舍与留恋,又是对未来的憧憬与面对前方磨难的战斗决心。



  AKB48今年的总选将会在6月17日举行。目前最新速报的第一名竟是一位“不知名”的女孩纸,至少不是很多人期待中的那几位成员。不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不必惊讶。因为我们都见识过一个因丑闻移籍的人第二年来个连冠。其背后的故事,是辛酸或幸运,谁知道呢~

  最后,自从一开始认识的几位“元老”——AKB的初期成员逐渐毕业之后,我也很少关注这个团了。谁不喜欢看奋斗成长史呢~

  最后推荐歌曲《give me five!》的完整版MV送给即将毕业的、已经毕业的、努力生活ing的筒子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