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AKB48专题05:三巨头之大岛优子——只能向前

 秋元康:“在AKB里还是会有那些不管是说话还是行动都不太努力的成员呢。所以我觉得你大概会用更职业的冷酷眼光来看待那些孩子们——‘真是一群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傻瓜,永远都意识不到自己是多么幸运。’之类的。”

优子:“到底是怎么样我也不明白啦……不过总会有不知道自己已经足够幸运的孩子,有时也挺生气的,或者是觉得惋惜吧。”

秋元康:“还是生气了吧?”

优子:“还好啦——”

秋元康:“这种心情对于真正想成为女演员的优子来说是很重要的——这种‘负面’的部分。”

优子:“没关系,我其实比高桥南的性格还坏哦。”

秋元康:“没关系,我比你们坏100倍。”

优子:“(沉默)……哈哈哈哈!(大笑)”



7岁的时候,大岛优子就开始了作为童星的演艺生涯。

“看到大人们认真工作的身影,我明白了片场不是交朋友和玩耍的地方,而是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做出优秀作品的地方。这就是最早理解的‘工作’的含义吧,我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的。不过,我那时没有想过将来还要从事这样的工作。因为,人家那时想做的是漂亮又可爱的卖花姑娘!”

活泼好动的优子天性喜欢表演和运动,在学校里她与男生们在泥地里疯玩,放学后就跟着妈妈去各大片场参加试镜和演出。这个活力十足的小个子无时无刻不充溢着满满的能量,她总是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什么都想要去尝试,在这个调皮的女孩身上似乎永远看不到任何疲惫和无聊。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童星之路已到尾声,不再适合各种小学生角色的优子,不得不面临下一阶段职业目标的选择。

上高中时,优子经历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父亲决定继承长兄在栃木县经营的居酒屋,于是举家搬迁了过去。而刚刚搬到栃木县后不久,父母就离婚了。

“与朋友的分别让我感到非常痛苦,所以当时我无法理解为什么父亲为了守护亲人的店铺一定要决定搬家。并且,父亲是一名营业方面的职员,从来没有拿过菜刀。就这样突然开始经营居酒屋,也不知道会不会顺利。从横滨到栃木的路上,我板着脸坐在装满行李的货车里,没有看父亲一眼。”

“过了一段时间,我好几次半夜醒来路过厨房时,都会看到父亲笨手笨脚地在练习做菜,有时候还不小心切到了手指。看着他认真的样子,当时的我被深深触动了,‘决定要在这里好好地生活下去’。”

从那时起,优子就跟父亲和奶奶住在了老家栃木县。一直引领着优子涉足演艺圈的妈妈离开了,而沉默的父亲对于优子的工作却从来没有发表过任何看法,也从未谈论过相关的计划。本来有一个想要CD出道的25人团体找到了她,可是刚出完CD没多久就因为人气惨淡自动解散了。在校内优子还担任着篮球部的女子经理,渐渐也熟悉起这种照顾人的角色。高二的时候,优子突然觉得,关于演艺圈的梦想要不就到此为止了吧。她学习了手语,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去老人看护机构进行表演,并且把将来的目标,改为了成为国家认证的社会工作者。

以优子天生的亲和力和开朗的性格,她肯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志愿服务人员。但是一直陪伴着她的经纪人却摇着头对她说:“这不是也太可惜了一点吗?”——经纪人很清楚优子的天赋,也知道即使优子不承认,她的内心深处其实一直都是不甘心的。因为这份不甘心,优子答应去参加经纪人为她报名的最后一次甄选,那是2006年2月26日,AKB48二期生招募选拔。经验丰富的优子虽然也没有准备,但是抱着最后一次的放松心态,她落落大方地完成了所有才艺展示。那天过后,优子的志愿者梦想算是不能实现了——但她却用另一种身份,为更多的人带去了太阳一般的希望和激励。


“如果说AKB48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话,毫无疑问,她就是那个站在最中心的存在。”

——高桥南


顺利进入AKB48让优子重新燃起了斗志。正好二期生所在的TeamK是TeamA前辈们的公式对手,优子和同伴们从入团起就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和为了目标打败对手而奋斗的决心。TeamK被秋元康称为“体育系”,他深知“甲子园精神”在日本年轻人心中的感染力,那种“在高中最后一个夏天结束以前全力以赴”的浪漫,就像那些著名动漫中的经典桥段一样,最能激起人们心中尘封的热血和感动。作为AKB48多元化发展的第一步,TeamK要展示的正是偶像不只有精致柔弱的一面,她们同样能用充满力量的帅气舞姿征服观众。

在某一天轮到TeamK的演出时,正好是TeamA成员高桥南的生日,工作人员一定要高桥南上台去唱几首。台下出现了响亮的高桥南call,毕竟她是粉丝们更熟悉的一期生成员。在台上卖力演出的优子虽然没有流露出不满,但是心里却觉得很不甘心,自己决定最后努力一次,来到这个几乎都是新人的团体,不是来做陪衬的。当然,那时的她也不会知道今天过生日的小个子女孩同样是一百个不情愿,心里同样被自己将被新队伍取代和淘汰的担忧吓得不轻。演出之后,TeamK成员们都在后台默默不语,但优子明白,如果连内部的竞争都突围不了,那自己之后的一切梦想都无从谈起。

早期的AKB48,除了挂着秋元康的大名之外,根本看不到任何能够成功的希望。元A和元K的成员不仅要相互竞争,还要一起合作学习。随后队伍被打乱,新成员加入,大家重新组成新队伍继续演出。但是观众人数一直没有起色,初期经过千里挑一选拔进来的成员,因为承受不了压力也开始不断地退出。在那段完全看不到未来的黑暗时期,每一个留下来的成员,都是靠着心底最初的那些幼稚却笃信的梦想才一直坚持了下来。

“当时你看到那些退出的成员们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当时忙得根本没工夫注意周围,连思考甚至迷茫的工夫都没有。只觉得这是最后一次机会,自己必须一生悬命地加油。”

优子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什么地方,她开始毫无保留地燃烧出自己的光芒,作为团队最活跃的分子带领成员们努力着。在那段时间,优子每天一下课就要乘坐电车从栃木县赶到东京的秋叶原,但是同伴们从来不会在她脸上看到疲态和消极,她永远是舞台上最活跃的那一个;训练和演出结束之后通常都已是深夜,每次在回去的电车上,当快要到站时,优子就会拿出随身的小镜子,小心翼翼地检查自己的眼睛红不红,脸上会不会有泪痕——她不愿意家人为自己担心。

有一天回到家里,优子无意中提到了关于AKB的事情。

“下一次的剧场公演,我们可以唱一首原创曲了哦。”

她只是随口一提,并没有指望父亲能够听明白。本来优子平时也不常和父亲谈起工作的事情,今天是因为太过兴奋才不小心说出了口。

“那真是太棒了!之前唱的都是TeamA的老歌,对吧?”

“咦?!您怎么连这些都知道?”

父亲从壁橱中搬出了一个纸箱,优子一看,里面装满了旧杂志、海报和各种录音带——那是优子从七岁至今参加过的所有电视节目、影视剧、广告、杂志和表演的记录。

“父亲之所以从来没有对我的演艺活动发表过任何意见,或许是不想介入我和母亲两个人之间的回忆。现在回想起来,我才猛然发觉,每天在居酒屋打烊之后,父亲从不会直接睡觉,总是在默默地打扫卫生或者洗衣服,一直等到我从东京回到家里。”


“不要太勉强自己。”

父亲只对她说了这么一句话,却让优子从此能够怀着比之前超出十倍的安心和勇气,每天继续往返于栃木和东京。



终于,在元老们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以后,AKB48活了过来,并且越来越火。不断有新的成员加入,团队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如今的优子早已和当初的对手打成一片,大家都成为了团队的核心和支柱。她用实力和坚持证明了自己能够胜任舞台中心的位置,随着团队最初的耀眼明星大岛麻衣离开,AKB48也终于只剩下了她一个“大岛”。但优子还面临着最后一个对手,而她要挑战的那个第一名,几乎无法用之前的办法来打败。

如果遇上一个同样性格张扬的对手,优子会激发出强大的斗志。但前田敦子偏偏是一个非常可爱温柔的女孩,她甚至不是自愿想成为团队Center的。所谓“不动C位”的意思,就是不会因为你的表现更出色就换你上去。优子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她很快就想明白了拦在自己身前的不是阿酱,而是那个在她当初甄选时,对身边的人评价说“这一个素质太高了点”的秋元康老师本人。

众所周知,秋元康要打造的是从原石开始打磨的“养成系”偶像,他也不止一次地公开表达过阿酱才是最适合代言这种从零开始的成长的Center。而对于优子这样能力出众的童星而言,“做得好是理所当然”,自然也缺乏进步的空间和看点。可是幼儿时期的演出经验又真的能比同龄人超出多少优势呢?难道优子就真的要被这样区别对待,面对着比旁人高出一截的目标却永远够不到吗?

当然不是。如果秋元康只是对优子相对要求严格一点,或许是因为考虑到她的经验。但是,他从来没有给过优子一次演出的MVP,就足以证明这是有意为之。秋元康是洞悉年轻人心理的大师,他知道如何锻炼内向的前田敦子,自然也知道怎么去培养好强的大岛优子。从部分AKB48粉丝的角度,往往单纯地把当时的这两人理解成“官推”与“民推”的对立,实际上偶像运营的套路远远不会这么简单。阿酱是被选定的C位,但是她靠自己的魅力收获的人气也毋庸置疑;优子拿到的是民众们最喜闻乐见的苦情剧本,但这并不代表她就真的没有受到官方的支持。跟那时对阿酱的点名一样,秋元康再一次玩起了赌注,他赌的就是优子的不甘心。

“秋元先生一直说,你的目标太高了,这样下去很难有成长。那么……我到底该怎么办呢?……我到底要怎样,才能得到这个MVP呢?”

优子果然被激怒了,她明白了这个游戏的规则,既然改变不了,那就遵照这个规则去赢。无论演出还是参加综艺节目,她都力争成为最卖力、最能活跃气氛的那一个,将自己出众的MC和歌舞能力展示得淋漓尽致;在与粉丝的握手会现场,她的票总是最先被卖完,排队的人数总是最多,但却能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对每一个粉丝都能用最大的热情去真心交流;在AKB48自己的红白歌会上,她作为队长压轴登场,用帅气的舞姿征服了全场的观众,为本队赢得了胜利;在大运动会上,作为TeamK的教练,身高只有152cm的她拿下了最具含金量的短跑项目第一,连同队好友,人高马大、拥有运动员级别身体素质的“大帅”秋元才加都跑不过这个爆发的小个子。优子奔跑的姿势,一看就知道是真正放得开手脚,永远没有偶像包袱或者小女生的扭扭捏捏。正因如此,她才能成为那只永不服输的”体育系“TeamK的灵魂,即使是队长秋元才加也会心甘情愿地辅佐着这个光芒四射的小太阳。每次她一出场,不仅是台下的粉丝和观众,其他成员同样也会化身迷妹一般为她欢呼。

当一个本就优秀的天赋出众者怀着如此决绝的信念去拼命地努力时,她所能达到的成就也会是无法想象的。明明只是一个小个子,却有着惊人的爆发力和身体素质,滑雪冲浪样样精通,在各种体育比赛和体能测试中总是名列前茅;元气却不幼稚,开朗却不任性。非常聪明,在学力测试时的成绩也是数一数二。同时经验丰富,情商极佳,是团队中最会应对大人和业界前辈的交涉者;歌舞能力俱佳,在舞台上气场十足,从来不会掉链子,永远是学习动作最快的人之一。在拍摄《give me five》单曲时,成员们花了半年时间学习乐器,而优子就是少数几个有乐器基础的人之一,最快完成了任务;在各种节目中经验丰富,应对得体,又从来没有偶像包袱,调皮可爱,能开得起任何玩笑,只要有她在的场合就绝对不会冷场;完全自来熟的大叔性格,能跟所有人打成一片,是团队中朋友最多,交际面最广的核心纽带……在一个成员如此之多,竞争压力极其残酷的偶像团体里,无论任何场合,大岛优子耀眼的光芒与气场总能脱颖而出,鹤立鸡群。

在第一次总选举时,当时因为发高烧而身体虚弱的优子,细声细气地对台下观众表露着心声——

“我一路走来的努力,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看到了呢?即使这样,我也不会停止向前的脚步,希望大家继续做我的后盾,在身后支持我。”

到第二次总选举时,优子终于听到自己的名字留在了最后。

“我不会再说‘请在背后推我一把’了,请跟着我,一起前进吧!”

那一天,优子终于收获了入团以来最大的认可,也终于理解了秋元康从来都不给她MVP的原因。所以,她已经不用急着跑到那位严格的、“艺能界的老爸”面前去炫耀了。仪式结束后,优子赶紧先给栃木县的父亲发了一条短信:

“第一次拿到第一名!现在我总算可以成为让你骄傲的女儿了吧?!”

回复的铃声几乎是立刻就响了起来——

“你一直都是让我骄傲的女儿,以前也是现在也是。”


就这样,优子成功地找到了自己在AKB48里最理想的状态,她尽可能地活得真实,享受着拼命努力和进步的过程。如果说内向的前田敦子和身为领导的高桥南因为性格和身份的原因可能会让后辈们产生距离感,那么优子无疑是“三巨头”里最能与成员打成一片的那一个。按理来说,像优子这类努力的优等生往往都是冷漠又孤傲的,可她却偏偏相反——优子的认真和成熟只会出现在需要严肃对待的工作场合,而在其他时候,“小太阳”天生闹腾调皮的性格就开始暴露出来,变成了一个不正经的“熊孩子”,总是能给周围的人带去欢乐。因为娇小可爱的外表,她获得了“小栗鼠”的外号,尤其是在TeamK高大的“双塔”——“大帅”秋元才加和“小帅”宫泽佐江面前,优子总喜欢扑过去挂在她们身上撒娇;因为大叔一样开放得过分的男生性格,“优叔”调戏起团队里可爱女孩子们的事迹也十分出名,尤其是她最喜欢的大美女小嶋阳菜,两人有趣的互动总能让粉丝们浮想联翩;优子和阿酱在荧幕里扮演着对立的王牌身份,私下里却关系好到能够同居,一起洗澡,讨论着女孩子们的私密话题;“优叔”和另一位男生性格的总监督“南哥”成为了战友一般亲密的“三米兄弟”,虽然平时总是欺负“弟弟”,但每一次在需要时也都是优子站出来帮高桥南维持秩序,分担指挥和领队的任务;即使是年纪小得多、不擅长交朋友的内向宅女渡边麻友,也总是愿意被优子“爸爸”带着到处胡闹……



高桥:“优子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不管对谁都是有话直说。所以那个时候你就为了我而发火了……”

优子:“啊哈哈~(笑)”

高桥:“真是很开心。”

优子:“其实事情是这样的。前一天的演唱会结束后,你因为身体不适就发烧了。我就想着为什么自己没有在事情变成这样之前就帮上你呢?之前在排练的时候我也在跟其他的成员一起胡闹来着……”

高桥:“第二天我的身体也没有好转。而且在讲“大家听我说——”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了,有一些成员还在说话。然后你就出来对她们吼了——‘高桥南身体不舒服,你们安静一点好吗?!’”

优子:”你顾忌什么呀,这个采访是不能说谎的哦 ,直接那么说就行啦。“

高桥:“高桥南身体很不舒服你们别他妈再吵了!!!”

优子:“结果只有这一句在纪录片里被放出来了。”

高桥:“看到这个的人估计会觉得优子是真的发火了吧。不过那确实是因为担心我的身体才这么激动的,这一点我还是想和大家解释清楚。”

优子:“谢谢啦。不过不用担心哦,后来握手会的时候我的粉丝们都没有什么不好的评价。很多人还觉得很帅气呢!(笑)”

……

高桥:“怎么说呢,优子真的是什么都很完美,有太多优子能做好而我做不好的事情。所以为了AKB能被外面的世界认可,必须先得有优子这块招牌立在那里才行。”

优子:“不管怎样,好像能理解你的意思……”

高桥:“就像是开店的人,不立住招牌就开不下去一样。”

优子:“啊,很开心哦~”

高桥:“但是!!!”

优子:“嗯?”

高桥:“当优子心中的‘大叔属性’冒出来之后,这个招牌可能就得暂时撤下去了。特别是跟带着小麻友一起摆出‘屁屁’手势心情高涨地到处胡闹的情况下!大家都在认真开会的时候碰上这样的场景真是让人没办法啊。”

优子:“哈哈哈,是不是很像一个带着侄女到处玩耍的大叔?”

高桥:“对啊……很头疼呢……”


前田:“对优子的印象是,她真的会毫不掩藏地把自己的全部展现在粉丝面前,这绝对不是角色设定,而是她本来就是这样——在台前也好台后也好都完全没有变化……(不过)关于优子啊,有很多糗事是不能说的呢(笑)。”

大岛:“啊哈哈!才不是呢。不是不能说,是不要说出来比较好吧(笑)!”

前田:“不过优子确实比谁都更懂得别人的心思。比如说有谁心情低落的时候,这孩子会立刻让周围的气氛都安静下来,静静地陪在你身边。”

大岛:“诶~是这样的吗?”

……

前田:“很娇小。”

大岛:“啊哈哈哈!size么?”

前田:“AKB48里面有很多小个子的成员,个子小的孩子,仅仅凭这一点就足够可爱了嘛。当然takamina(高桥南)是个例外……(笑)”

大岛:“哈哈哈哈哈!(大笑)”

前田:“还有,优子明明个子很小却是nice body呢,身材超好的。”

大岛:“什么叫‘明明’啊喂!(笑)”

前田:“而且,优子不管是外表还是内在都是一样的天真烂漫。”

……

大岛:“在我的写真集里与秋元先生的对谈中,老师问我‘对优子来说阿酱是怎样的存在?’时,我的回答是,既是对手,又是妹妹,还是我的伙伴。”

前田:“原来如此。对我来说优子是什么呢……果然也既是对手,又是姐姐,也是伙伴,还是妈妈!”

大岛:“就是啊~最近会把我喊做妈妈了呢……(笑)”

前田:“像是‘晚安~妈妈!’之类的。因为你就是像妈妈一样的嘛,在给出建议等方面很成熟很大人,所以就是妈妈!我呢,老实说对于其他成员们而言,总是有那种感觉间隔了一堵墙的存在。但是,我觉得自己和优子之间完全没有那堵墙。”

……

前田:“我还是想和优子在某天能一起出现在同一个舞台剧上啊。”

大岛:“这一点在纪录片里也说了的吧。不过,舞台剧什么的不害怕吗?”

前田:“害怕呀,简直就是‘自己都搞不清为什么要怕成这个样子’的程度的害怕。”

大岛:“是啊,很可怕的。舞台剧和电影相比完全是另一种事物哦,半吊子地去做可不行。等我们真的有了觉悟,可以独自撑起一片天之后,再一起共演吧!”

前田:“什么时候才能变成那样呢(笑)。不过,非常期待呢~”

大岛:“那,趁此机会,问阿酱一个问题可以吗?”

前田:“诶~~什么什么?”

大岛:“那个……能和我永远做朋友吗?”

前田:“妈妈~!”

大岛:“还是变成妈妈了……”

前田:“好害羞。那个……当然,永远都是朋友!”

大岛:“太好了,yeah~!”


大岛:“说起来,每次出去旅行的时候,娘娘总是会记得给我带土特产呢。”

小嶋:“因为一下子就能想起来要给你带什么啊。只要是稀奇古怪的东西,不管什么都绝对适合你!”

大岛:“的确,怪不得有一种我这里的奇怪玩意儿特别多的感觉(笑)。娘娘去冲绳的话就会收到毒蛇小吊坠,去夏威夷就会收到一堆花里胡哨的内衣什么的,还有那个寿司帽和寿司短裤……”

小嶋:“是寿司T恤啦~(笑)因为不管送你什么你都很开心嘛,而且又适合。”

大岛:“全身上下都是寿司套装这种我还是驾驭不了的啊!(笑)”

……

大岛:“娘娘拥有的就是那种绝妙的平衡感,我觉得不管是谁都模仿不来。因为我之前和才加也有讨论过——‘就算想那么做也做不到的吧,真的办不到啊!’”。

小嶋:”因为我自己完全没意识到,所以也不明白呢。反过来说,要是我的话也绝对做不到优子这样呀~”

大岛:“为什么?”

小嶋:“实在太累了!因为责任太重,会要变老的感觉(笑)。但就算这样,优子也还是开朗地度过每一天,天真烂漫的性格从以前到现在一直都没变过,我真的觉得好厉害。”

大岛:“是没变哦~”

小嶋:“因为你的内核太坚强了,有种绝对不会动摇的感觉。还有就是可怕的毅力,难道这就是所谓“昭和的尾巴”的毅力?(笑)”

大岛:“嗯啦(笑)。只论体力的话我可不会输给年轻人!!!”


与当初向往的志愿者目标一样,优子就像一个燃烧着的小太阳,努力把快乐和积极的氛围带给了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以及喜爱她的每一位粉丝。身为女性偶像,优子却凭借帅气的性格和出众的能力拥有着比例极高的庞大女粉丝群体;在AKB团队内部,优子是唯一能够毫无违和感地混入“元A黑社会”的成员,即使是年纪比她大的前辈在她面前都会忍不住心甘情愿地跟着她前进;即使抛开AKB48的身份,大岛优子也依然是一个魅力爆棚的优质艺人,成熟得体又没有偶像包袱的开朗性格,也让众多与她合作过的业内前辈大佬都对其刮目相看……总选登顶的她终于迎来了自己担任C位的单曲《Heavy Rotation(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歌曲MV由著名导演蜷川实花制作,这位女导演最擅长的就是将女性的精神与对色彩的偏爱完美混合,创造出如同糖果般甜美、充满元气又不矫揉造作的女性魅力。这首把优子的元气与活力展示得淋漓尽致的代表作,在ORICON卡拉OK排行榜创纪录地连续43周稳居第一,奇迹般地123周在榜,成为AKB48所有单曲的最高纪录,两百多万的下载次数占据了AKB48历史总配信(付费下载记录)记录的五分之一,连续两年夺得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JASRAC奖第一位,连续两年获得AKB48歌曲人气投票第一名,PV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也连续年冠,成为日本第一支播放量破亿的MV……这张单曲也因为超长时间的持续火热,以及创下的辉煌纪录而被人们称作“妖单”


终于在他人艳羡的目光中登上了顶点,但优子自己依旧没有满足。

“要说她在烦恼着什么,是因为到了想要除去一切遮掩,自己伸出手去触碰的时候了。一般人是连触碰到这个透明天花板的资格都没有的,所以才不会感觉到自己的极限。”

——秋元康

但是优子感觉到了,她看到了那层透明玻璃背后的风景。与阿酱一样,从进入AKB的那一天起,优子就清楚地记得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成为能够代表日本的女演员”。在别人羡慕着她团队Ace地位的时候,在粉丝夸耀着她全能才艺的时候,在其他成员还在互相打量着队内的目标和对手的时候。唯有优子自己内心从来没有被所谓的“全能偶像”、“优等生”等光环所蒙蔽,她冷静的目光一直注视着堀北真希、新垣结衣这样的名字。

优子再一次碰到了天花板,她知道,从这里更进一步,一切归零。自己将不再是国民团体的王牌,而是闯入又一个更艰难领域的挑战者。这个时候,她也已经明白,真正能够完全理解自己梦想和境界的,一直只有那一个人。

秋元康:“其实,一直都有不少让你参演电视剧或者电影的邀请。”

优子:“真的吗?”

秋元康:“但是这些不是主役,甚至连3番主角都不是的邀请,我都果断推掉了。并不是因为我执着于主角,而是想等到一个真正能让你的演技得到关注的角色,一个真正需要你挑战一下演技的角色。我想让优子作为女演员能够成功。如果让优子去混着那些谁都能演的角色的话,还不如留在团队里继续努力。这是我作为策划人的判断。”

“现在你在攀登两座高山,女演员的山和歌手的山。我知道优子更想攀登女演员的山峰。但是,到达顶点需要付出多少是我作为策划人要深思熟虑的事情。那么如果先去攀登作为歌手的山峰呢?现在乘着AKB48的气势是不是能更顺利地登上去呢?一旦登上歌手的顶峰,就会产生很多话题。在那时,我和事务所的人都会跟别人说起这孩子做演员也不错呢,想让你们看看有什么戏能让她演之类的。有没有想过,从顶点跳到顶点的这种横向移动是不是会更容易一些呢?在演艺圈,从下往上爬是很难的,但是横向移动则会轻松很多。”

“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女演员了,好好利用现在的AKB48,让它成为你著名演员之路的铺垫吧。”

优子终于从这位“艺能圈的严父”口中听到了对自己的认可和期待,也获得了能让她继续燃烧起斗志的东西。她也知道,自己毕业的时候到了。

“AKB对你而言,到底是什么呢?”

秋元康还是忍不住问优子。

“是我延长的青春。”


在2013年新年之夜的红白歌会上,大岛优子宣布从AKB48毕业,震惊了全国的观众。

果然是只有优子才做得出的大胆任性。

秋元康为她的毕业演唱会争取到了新国立竞技场,日本最高规格的竞技场,国家队和奥运会的主场,那是所有歌手的梦想之地,这很可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可惜天公不作美,持续的大雨使得演出只能延期并且更换场地。在后台憋了整整一天的优子,一直都以无敌的乐观和笑颜著称的优子,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


不甘心。

这简直是贯穿她整个生命的宿命感,明明从一开始就拼尽全力,明明已经足够闪耀,但每次总有不可抗拒的力量来阻碍她最完美的梦想。看起来是老天在跟她作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而言,也恰恰说明了优子是一个多么优秀又努力的存在,她一直以来的字典中从来没有过放弃和逃避,永远高昂着头奔跑向前,所以才为自己赢得了这样“不完美”的资格——因为生活注定是不完美的,个人的努力几乎可以改变一切,却唯独不能决定像天气这样代表着自然宏伟力量的事情。命运,就是秋元康所说的“透明的天花板”。她已经足够幸运,因为世间大多数庸庸碌碌者的努力程度之低,连面对这种敌人的资格都没有。

她没有掩饰自己的失望和难过,但在哭过之后依旧会选择前进,这就是AKB48成员们一直崇拜倾慕着的大岛优子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混血血统的优子一直都有着与传统日本女生格格不入的奔放和赤诚。既没有腼腆和阴郁,也不是没心没肺地乐观,优子的个性从来不屑于去迎合任何所谓的明星人设形象,一直都是敢爱敢恨,也哭也笑,活得真实坦荡——当初在《AKBINGO!》的节目里第一次得知AKB的歌曲在KTV开始受欢迎时,发自内心感到开心的她毫不顾忌地像个小孩子一样哇哇大哭、在秋元康解释了自己是对她有更高的期待才从不表扬她时,优子仍然赌气地小声说着还是想要一次MVP、在《情热大陆》纪录片中被问到为什么想要成为女演员时,她的回答是——“因为很难。”……或许命运就喜欢与这种不服输的孩子开玩笑,因为这种人真的无法被一般的困难所打败,注定会撞上那些无法逾越的高墙;但命运最终会奖赏的也一定是这样脸上写满倔强、心中永怀热血、拥有真正赤子之心的努力家。


在成员们面前毫无掩饰地大哭了一场之后,优子又变回了那只元气的小栗鼠。延期也是好事,看来老天也想再留她一程。优子知道,这只不过是自己人生路上遇到的又一次失意,每一次挫折和失意都会让她觉得不甘心,但也正是这一直以来的不甘心,能让她一步一步地,义无反顾地继续向前奔跑。

秋元康在优子毕业时送给她的那首歌,名字就叫做《前しか向かねえ》——

《只能向前》。


“对于我来说,优子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存在……如此精力充沛,能够用自己的言行去打动他人的只有优子;一起工作的时候能够让人对她那种专业精神肃然起敬,也只有优子这样的人才能做到。”

——小嶋阳菜


“我想,今生能与你相遇,是神赐予我的礼物。感谢你一直陪在这样幼稚又容易寂寞的我的身旁。和你在一起时的我总是从你那里得到正面的刺激、变得越来越好,但我反过来也能给你带去什么积极的影响吗?……当我这样问出口,你却对我生气了的那个时候,我真的好开心啊。在你的笑容背后,一定有着谁都不知道的、满满的努力和辛苦,但也正因如此,才造就了这样的大岛优子吧。

——宫泽佐江


“从小就已经在艺能界打拼的优子,虽说比我小六岁,但其实已经是大前辈了。我在工作中有烦恼时,大多数的时候都会先去找优子相谈。在进行‘大堀めしべ’的那个企划时,她总能最先察觉到我内心的巨大困扰并给予我鼓励。‘这个孩子,真是不可限量啊~’我常这样想着。虽然比我年纪小,但永远都是一个令我尊敬的前辈。”

——大崛惠


“优子桑在AKB里总能把各种事情带给我们,教会我们。我个人也非常欣赏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优子,虽然个子很小但是形象却很高大,那样的气场、那样的魄力,每一个成员都能清楚地感觉得到。”

——横山由依


“好喜欢大岛桑表现出来的姿态和语言,一直都被深深地吸引着,多次想着‘想成为大岛桑啊’。虽然有点畏惧,不过也有小心翼翼的安心感。与大岛桑相遇,能够曾经站在你的身边,是我的光荣,谢谢。”

——山本彩


“虽然说是官方对手,可是对我们而言AKB也是目标,在乃木坂中超喜欢大岛桑的成员也不要太多呢……(在拍摄的工作时)优子桑她也主动接近我了!因此自然地就觉得很亲近呢(笑),还有幸让她摸了我的胸部,非常地开心!乃木坂的成员中有很多喜欢优子桑的人呢,大家真的都很憧憬她。”

——白石麻衣


“AKB48的孩子们,很多人的舞风都有自我的风格、也会展现出那些风格。只是说到舞蹈的再现力,是没有人能胜过大岛的,她就是那个最变幻自在的表演者啊。”

——编舞师牧野アンナ


“很认真也很拼命。因为从小就开始入行所以对我来说其实也是前辈。无论演戏还是作为AKB的偶像活动都很专业。还有集中力很强,精神上和体力上也都对自己要求严格,所以觉得她真的很厉害。”

——山田孝之


“拍摄PV的摄影师、灯光师、音控师也都全员表示‘优子真的很厉害。不管自己多么累,总能让拍摄现场充满光芒,让我们拍到最棒的表演。’后期的剪辑师因为要从正式开场前的影片从头到尾确认到最后的成片,他们也称赞说‘大岛桑果然无论任何时候都是完美的’。小优啊,真的哪怕只是一点小事,也会跟用心地去跟staff们交流的。或许对艺人而言只是不经意的一句话,但是听到的staff是绝对不会忘记的,会成为一辈子都想为小优应援的粉丝。”

——北川谦二


“你一直都冷静地抱着平常心,注意着周围的成员,并且纵观着全局。在我记忆中从来没有骂过你哦,但是大岛是那种会将对他人的说教当做对自己的提醒的人吧?对全体成员说的话,你也会当成是对自己的教训来吸收。那双圆溜溜的眼睛,是想要尽量吸收老师的身姿、动作和话语而注视着我吗?那双眼睛也时常让我心跳不已哟^ 。^感觉就像被看透了一样(笑)。因为你是很聪明的孩子,所以从没有过担心……在前田离开之后你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但也没有忘记对后辈的关怀,漂亮地继续成长发光着——我相信这种光芒不会暗淡,你会继续一直闪耀下去。”

——舞蹈老师夏真弓


“优子,八年间辛苦了。一直以来带领照顾着整个团体,想必真的很累,你已经足够努力了,真的非常感谢。有着子役经验的优子才能十分出众,这点我其实很早就知道,也都看在眼里……无论多么疲惫,即使发着高烧,也不忘服务精神,因为比谁都要想着粉丝;歌舞自不必说,综艺主持、短剧表演、运动会,每件事都全力以赴。我想,周围的成员正是看着优子努力的背影,才学会了在业界就是要全力拼命地去面对每一场战斗这件事吧。”

——秋元康

这个女孩的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让每一个喜爱她的人都能说出发自肺腑的赞誉?即使在个性成员如此众多的AKB48里,优子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从舞台表演到日常生活一直元气满满,从正统偶像到另类怪咖全都游刃有余;既是队长和Center,也是活跃气氛的捣蛋分子;既是能毫不顾忌骂出脏话训斥成员、在严肃场合不威自怒的大前辈,也是天真幼稚、到处缠着人撒娇胡闹的“小栗鼠”……没有另外一个人可以做到像她这样在自己身上完美地凝聚起这些看似矛盾的精彩和魅力。但真正让优子受到人们的热爱和尊敬的,是她那刻在骨子里的骄傲和进取——一生悬命,永远向前。

所谓“AKB的王牌”,其实也只是一个小女生而已,她也经历过无数伤痛和挫折,有过靠在栏杆上累得晕过去的时候,有过躺在医院里做手术连声音都发不出来的时候,有过被攻击打压一直得不到认可的时候……她所有那些在团队里显得耀眼的特长,放到更大的艺能界中也并无优势。但是优子一直都清醒而冷静,她明明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却从来不会退缩,明知不可而为之,眼中永远只有更大的挑战。任何一个了解优子经历的人,任何一个与她有过接触的人,都不会忘记她的眼神中无时无刻不在闪耀的光芒——这种光芒本应该是只属于那些传说中的大人物的,那些强壮而伟岸的英雄的,但却出现在了一个这样看起来娇小柔软的女孩子身上,这又如何能不让那些想要放弃战斗、对着生活和命运妥协的逃避者感到和羞愧和动容?

“人生,最重要的是完成,这一点,我现在体会到了。不论有什么样的理由,中途退场就是失败。”

——《象之背》·秋元康

无论作为一名偶像还是一个女生,以优子的天赋和条件完全可以过得更加轻松幸福,根本不需要这么用力而拼命地活着,但她就是这么倔强,并且发自内心地乐在其中,全力以赴,永不停歇。因此,在这个看起来永远满脸笑容、元气满满的女孩身上,总是隐约透露出一曲哀而不伤的乐章。当这样一个闪闪发光的女孩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当人们直视着这样一双清澈坚毅的眼睛时,自然而然地就会感到心底慢慢涌起的炽热,察觉鼻尖的酸意和眼角的滚烫,从而发自内心地想要为她应援,想要追随着她前进——因为在这个虚伪而冷漠的世界里,像优子这样自立自强又活得潇洒坦然的存在实在太过珍贵;毕竟这个小小个子的女生燃烧着生命向世人证明和展示的,正是许多人拒绝承认自己曾经拥有过的那种勇气。

“活到至今从来没有过真正的遗憾,也从来没有后悔过某些时候要是那样做就更好了。”

“是不是任何人只要足够努力,都能成为大岛优子?”

“没错!但是……呐……真的像我一样努力,是很难的哦……”

大岛优子的人生没有对过往的后悔,永远只有对梦想和前方的不甘和追赶。从来少有偶像能够活得像她一样真实而肆意,她几乎打破了所有人们关于精致柔弱的少女偶像的那些轻视和偏见,粗犷、热血、顽强、张扬……她时刻展示着属于成长本源的倔强野性,如草木向着天空一段一段拔节生长,从不妥协,永不后退。

最后,秋元康终于在歌词里向这位倔强的“女儿”道出了所有的赞誉和寄语——

只能向前

如果偏过头 也许会察觉到眼泪

只能望向远方 咬紧牙关

……

在全新世界 也许会感到颤抖

但是已经不能选择后退


一路向前的优子,始终记得秋元康对她说过的话——“如果同时有轻松的路和困难的路时,选困难的那一条”;但她也永远不会忘记当年父亲对自己的嘱咐——“不要勉强自己”



她没有勉强,太阳本该燃烧。







人们能够抬头感受月亮和太阳的泽被,是因为站在踏实的大地之上。

下一期:《三巨头之高桥南——努力一定有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