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第二章 平事端官场大挪移


        又过了两个月有余,文太守(名菊)接到刘骥一封私信,信中祥述此次桃花源外的事情始末,并将此事离奇的地方,故意夸大,以至于读起来惊悚异常。当然文中一定省略掉了那个护卫统领的死因。童子本就是刘子骥的奴仆,自然也就成了省略项。

        目的当然是想让文太守看在故旧情份,将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同到的还有若干稀奇物件。摆明了要文大人徇私枉法,网开一面。

        文菊太守讥笑。这一惊天大案,失踪八十又五,焦头烂额的无法取得进展。若不是本来就是自家事端,于是正以鬼神之说疲于搪塞应付死者亲属,刘骥也在失踪人口之中,正担心刘骥亲朋不远万里来寻晦气,在这种内忧外患困局重重的情况下,这个刘骥竟然还活着,惊唬的不轻。竟然用所谓儿时与文菊太守的“同窗之谊”来做筹码?不禁嗤鼻。想我堂堂太守,必保一方安泰,怎么可以贪图小财,而辱没了一世名声,那岂不是愚笨呆瓜?哦,是天理难容疏而不漏。

        其实文菊本名丰年,原本家境殷实。不料十二岁那年招了刧匪,只因天生一副好皮囊,被三大王所喜,便被掳上山寨。丰年自小心存大志,虽然遭遇不幸,却在他细心谋划下,不仅活了下来,而且借了二大王的刀害了三大王狗命。熬到三十又八,大王暴毙。机缘巧太守文菊上任不久,痴迷于寻仙与长生之术,落了单被丰年轻易得了手。

        这些年的辛酸苦辣谁又能知晓。和我谈狗屁的八竿子打不着的情谊,更不要说这世间只有权钱才是正道沧桑。

        你刘骥在你那一亩三分地,手段机巧被尊称为刘子骥,到得我这,差着十万八千里的火候,还不自知,一个“蠢”字都不够形容。

        若不是你新添断袖之癖,你妻怎能勾搭上一个大金主。不是他们嫌你碍事,又怎会支你来我这赶这趟浑水,你不来我哪里有这祸水外引的机会呢?

        于是发文至刘骥故里,要刘骥归案协助调查。同时公布来信和贿礼,遣专员一并返回刘骥故里,既彰显出自己的铁面无私,又可以观察一下刘骥还有没有更贵重的礼物,不够令人动心,还是可以凭此向上峰邀把功。

        只是私下里对文柄落毒手法又警觉了几分,凭添了些许忌惮。

        却不料对刘骥发的文书返回,却称刘骥已然病故,并附上当地父母官出具的官方证明。也不知真是受惊吓而亡,还是那边使上了银子,出具的假证明。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事情也都要彻底解决,即使政绩以外没得到任何便宜。于是简单将刘骥定为畏罪自杀,另寻几个死囚,胡乱使了些银两,一并斩了,草草了结了此案。

        不过市井盛传此事灵异,与桃花源有关,竟有桃花源可使人长生不老,刘子骥即是得道升仙了。失踪的人是随他鸡犬升天,于溪水中寻到的几个,是善缘不足,为天所谴等等谣言满天乱飞着。

        于是上至达官显贵下至贩夫走卒,皆有不畏鬼神之说,前去探访桃花源,络绎不绝。竟致桃花源外生意兴隆持续五年有余,才逐渐平息了下来。太守政绩菲然,又私下里培植了众多党羽。

        这一日,太守府后书房,一人躬身立于太守下侧。正是陪同刘子骥前往桃花源的梢公。

        太守正说到:"老二呀,五年啦,时至今日,才没人再探桃花源。五年前的事,你虽然办的漂亮,但咱兄弟还是有些错估了形势呀。你说人怎就只为桃花源虚无的利,连鬼神都不畏惧。弄得你都做了无用功!”

        那梢公答到:"大哥,幸亏桃花源藏得深,世人也皆都白费气力,这才逐渐断了念头,这贪心度比起咱们在山寨时,还特么贪心不足蛇吞象。只是咱们也找不到,否则派兵一剿,那宝地中的值钱物件也够咱再补上个大肥缺了吧。还好,大哥英明,控制住那个小兔崽子,只要那老不死的一回来寻他那小崽子,咱们就可能顺藤摸瓜找到桃花源了……”

        太守耐着性子听到这,终于不耐烦的开口训斥:"什么小崽子,小崽子的!要叫小少爷的。"

        文柄这才想起,当年现在的文菊忍辱负重,差一点就丢掉了性命。十年耕地才老年得子,却不料可能山寨时做事太绝户,招了报应,早夭掉了,就连大太太也一块难产死掉了。更为凄惨,为了伪装成文菊,大量用药,重叠下直接导致,再无子嗣。

        那日渔夫就来报发现桃花源,没寻到桃花源,文菊就将渔夫一家接进府中看管。可巧没几日那渔夫得了个胖孙子,太守很喜欢,动了心思,本打算寻到桃花源再做图谋。不料渔夫失踪,于是干脆做掉了那孩子父母,据为己有。最初的确是有留下那小兔崽子做饵,钓渔夫鱼的初衷。可是过了这五年,文菊竟然视那小崽子为嫡出。心中暗骂:“越活越回旋,哪有丝毫当年,必取尔代之!”

        心中虽如此想,皮囊却媚笑道:“老爷说的极是。少爷聪慧过人,五岁便赋诗云:我在江心游,你在江畔弄。相逢不相认,共戏一江水,据说都传进京了。”

        太守也许是感觉说的有点儿过,故做愁苦状道:“文柄,你代我管住文通,胡乱教些武把式不要紧,你那手使毒的绝活千万别让他学了去。要紧的,文别让他接触,文人比武夫恐怖的多。"

        "大哥放心,我保管累的他没心思学别的。”文柄拍胸脯拍的山响说到。自觉不舒贴,告辞离开。

        从书房出来,文柄的眼光立即寒了下来。“你个里外不分的家伙,给你脸了,还别真给脸不要脸。整死你,我的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你个不养崽的阉货。不让我教那小崽子用毒,我偏教,毒死你个骡玩意。”

        正咬着牙想着,突然感觉有人逼了上来,随手一带,香玉满怀。却是自己的七姨太,旁边太守的十一太俏生生的站在那里捂嘴贱笑。忙不迭推开小七施礼道:“见过嫂嫂”。"心道:这小浪蹄子越发勾人了,看我早晚先收了你。

        那妇人娇笑道:“叔叔不必多礼。”心下却想,七姐说他精干,什么时候成段好事,总比在老王八那守活寡来的舒心。不觉春潮泛上脸来,又添几分妩媚。

        小七刚站稳身,就又冲了上来,在文柄的脸上亲了又亲,撒娇腻歪到:"你不疼奴家了,莫非又有了新欢。”

        十一太轻拽了拽小七,“姐姐这就跟文柄秀上恩爱了,当我空气呀。”小七对十一太眨眨眼,暧昧的说:“有胆今晚别走,送你一轮朝阳。”

        十一太更红了脸,白了小七一眼,垂下了头,却再也不吱一声了。

        文柄忙冲小七使眼色,正色道:“不带调皮的,小七!”心中却更是搔痒难耐,恨不得将某人就地正法,那个想除掉文菊的心,就更加空前的旺盛了起来。

        是夜郎情妾意,一王双后,各种龌蹉腌臜,羞于言及,此处细节略过万字。

天是极美的  如果不看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件事就这样搁置了下来。一恍半月有余。文柄对小文通下了狠手。一天一练,一练一天,天天勤练,终日无休。文通披星戴月,...
    独影笑孤阅读 466评论 1 3
  • 李自成本文花絮: 洞前流水渺茫茫,洞里桃花渐渐残。曼倩不来渔父去,道人闲倚石栏杆。 袭人,桃花,武陵别景: 桃红又...
    木夫009阅读 1,677评论 3 6
  • 知乎上有个互动挺有意思的。 男:我老婆,可自己在家睡,可自己去逛街,可自己去旅游,可自己做饭,怀孕可自己去做体检,...
    君子筱姐阅读 256评论 0 2
  •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们就要实习了。”我转过头。 “是啊!我找到的那个实习是十个月的。”阿宁无奈地看着我。 我...
    Firewinter阅读 202评论 0 0
  • 週一,緊張忙碌的一天,一眨眼就黃昏了,開會彙報執行跟蹤,這千篇一律的重複和瑣碎,劉蘇已經麻木到了機械。 剛剛吃了點...
    林素兮阅读 166评论 1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