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阅读营~第16天 《学习之道》

时光如梭,2020年仅剩下5天了,想想年初的目标都完成了吗?今年你成长了吗?

我个人最大的变化是一直保持阅读和学习。那么,什么是有效的学习呢?是否所有的学习都能带来好的收益呢?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这本《学习之道》。读完这本书,我感觉,我的学习模式处在被动和主动之间,学习真的不是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是要学习专注投入,享受每个学习的当下。其结果就会令你惊喜。

在生活中,有太多不甘于平庸的人,都试图通过学习逆袭,收获自己想要的人生。只是大多数时候,你却会发现,想通过读书、报班学习等方法,要么是才坐下来就被微信、淘宝、抖音分散注意力,要么就是明明很努力却怎么也没有成效,做的都是无用功。

也许你也是那众多无效学习者之一,书一本接一本地买,只是书读完了却不记得讲了什么;各种培训班一个接一个地报,忙碌得很充实,却什么进步也没有。

但你有没有想过,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其实根本不会学习。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有效学习,不断勇猛精进,把人生自主权掌控在自己手里呢?

这本《学习之道》是作者以严谨的科学和经验为基础,研究了大量学习方法之后总结的学习方法精华,本书一出版即高居美国亚马逊学习类图书榜首,是一本学习神书,看过的人瞬间“学神”附身,让你远离学习之痛,实现自我进阶。

自主学习是掌握学习之道的前提

首先,你好好想一下,你学习的初衷是什么?你到底是因为工作或者生活中必须用到了某些知识,你才不得不学习?还是自己潜意识里就觉得自己应该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不断自我精进,让自己变得更好?

如果你的答案是前者,或者你觉得这两者没有什么区别,那么你就要注意了,因为阻碍你学习进步的绊脚石,其实就是你自己。

很多时候阻碍我们进步的,不是智力,更不是什么微博、抖音、朋友圈,而是你自己没有自主学习的意识。

如果你一直都具备自主学习的意识,也常常进行自主学习,那么,恭喜,你已经拥有了掌握学习之道的重要前提条件。

改变思维模式是掌握学习之道的重要方法

在对待学文科还是理科的问题上,似乎大部分人都觉得男孩子逻辑思维比较好,适合学理科,女孩子感性细腻,比较适合学文科。文理分科的时候,如果有女孩选了理科,大家要么会觉得这个女孩特别聪明,要么会觉得这个女孩特别勇敢。

但事实上,性别和理科学习能力并没有必然联系,真正影响理科学习能力的是思维模式。

根据实验研究证明,我们的大脑主要有两种思维模式,一种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状态下的专注模式,一种是休息放松状态下的发散模式,也正是两种是思维模式的存在影响着我们在面对不同学科时的学习效果。

专注模式是利用理性、连贯、分解的途径直接解决问题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下的思维活动对数学和科学的学习必不可少。

比如你在学习数学的时候,首先要学会的是公式。在专注模式下,你的注意力才能集中在公式上,才能快速地理解公式,运用公式。

发散模式与则宏观视角关联。当你放松注意力,任由思维漫步时,大脑的不同区域得到相互联络的机会,发散模式就会出现,并反馈给我们宝贵的灵感。这种模式下的思维活动对于文学和艺术的。

当你真正被问题难住的时候,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向同学、同龄人或者这方面的专家请教,让他们为你提供不同的视角,或是类比举例来解释概念。但是在提问前,最好还是自己先把问题分析思考一番。当你足够深入地把基本概念印刻在心里时,会更易于听懂别人的解释。

克服拖延是掌握学习之道的关键

回想一下,你在开始学习你不太喜欢的知识之前,会不会这么想: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况且时间还早呢,我先看一部电影再开始专心看书吧。然而你看完了电影,有所感悟,就忍不住发个朋友圈。发朋友圈肯定要配图对吧,但是你看电影时来不及截图,就打算配个自拍照片。于是你打开手机开始38连拍,然后从中选出一张你认为最好看的自拍准备发朋友圈。好不容易把文字内容编辑好,发现照片好像有点暗,让你皮肤看起来显得比较黑,然后你就开始修图。修了半天,觉得这个修图软件不太好用,索性下载一个新的修图软件,重新开始修图。等你修好图发完朋友圈,已经晚上十二点半了。

你照照镜子里眼圈黑得跟熊猫一样的自己,想想还是命要紧,赶紧麻溜洗漱躺好。完了还要一边看朋友圈评论,一边安慰自己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是熬夜把身体熬坏了,学习再好也没用了。今晚先休息好,明天再学习好了。

然而,第二天晚上,你和朋友约了一起去逛街买衣服。等你逛得腰酸背痛,挤地铁回到家,除了洗洗睡,什么也不想做了。

这种行为,就是典型的拖延症。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行为,是因为每次想到不怎么喜欢的事情,都会激活大脑中的痛觉中枢,所以你就会逃到那些令你更开心的事情中去,获得暂时性的感觉良好。

人们喜欢安全舒适的氛围,稍微感觉不适大脑会自觉产生一种隐形的反抗和焦虑情绪。

拖延症的危害不止于此,拖延会成瘾,它所提供的片刻的兴奋与解脱,是乏味现实的避风港。因此,你会轻而易举地欺骗自己

要怎么样才能克服拖延症呢?

过程指的是时间进程以及与时间进程相关的习惯和举动,比如“我要学习20分钟,完成一份家庭作业”,20分钟就是时间进程;结果是一种产出,比如你完成的家庭作业,就是这段时间的结果。

第二步,分解工作量。具体方法是将任务拆成几个小任务,每天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用来完成这些小任务。可以使用完成任务倒计时的方法,帮你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比如尝试使用“番茄工作法”,在计时器上定25分钟,计时器滴答声一响,你的倒计时就开始了。在计时结束之前,不许偷偷上网,不许给朋友回信息,不许刷微博。用番茄工作法的好处是,可以减轻时间焦虑,提升集中力和注意力,减少中断。

第三步,相信自己。改变拖延习惯,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一定能行”的信念。你可能会发现,在工作或者学习中一旦遭遇压力,你就会很渴望退回到原先令你更舒适的习惯里去。但是如果你对新习惯效果的坚信不疑,你就能从中找到坚持的力量。

第四步,立即开始行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确定一个目标,马上采取行动。如果你能一直坚持行动,拖延症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了。

怎样?看到这里。大家是否有种迫不及待的开始行动起来了?

让我们一起制定2021年的目标,克服拖延症,让我们的生活工作越来越顺利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