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 -- 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一、如何成为专家

李叫兽有一篇文章《为什么你有10年经验,但成不了专家?》,回答了如何成为一个行业或领域里的专家。

心理学家Ericsson(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的研究发现: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

他结合自己的文案写作,把刻意练习总结为6个要点,并提出6个自检问题。

  1. 避免自动完成
    自检问题:你今天的工作,是有意识地刻意提升,还是在自动完成?
  • 离开舒适区
    自检问题: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否离开了你的舒适区域,让你觉得需要付出额外的学习和努力才能做好?

  • 牺牲短期利益
    自检问题:有多长时间,你没有为了训练而牺牲短期绩效?

  • 大量重复性训练
    自检问题:你在多大程度上,对某一项能力进行了大量重复性训练?

  • 持续地获得反馈
    自检问题:在我想刻意练习的领域,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我得到反馈?

二、《刻意练习》讲了什么

『刻意练习』里都隐藏了什么秘密武器和方法?假期里我对Anders Ericsson 和Robert Pool 两位博士的这本书《刻意练习 如何从新手到大师》进行了反复阅读。

这本书通过研究杰出人物,来分析发掘“正确练习”是什么,以及可能怎样发挥它的作用。并从心理学领域找到“足够长时间的正确练习”的细节,他们把这种通用的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

三、书中的主要观点、方法和理解

刻意练习的特点:

  • 刻意练习的技能定位在较成熟的领域
  • 刻意练习需要权威导师
  • 刻意练习发生在舒适区之外
  • 刻意练习包含精确的目标和计划
  • 刻意练习需要有效反馈
  • 刻意练习能形成有效的心理表征

对照李叫兽的总结和一些对教育教学的观察了解,谈谈自己的理解。

1. 刻意练习适合较成熟的领域

书中提到的适合的合理发展行业或领域,指的是这个行业,最杰出的从业者已达到一定的程度的表现水平。包括音乐、舞蹈、体育、棋类等有固定评分标准的领域。而那些没有客观标准来评价卓越绩效的领域,如销售、园艺、企业管理等,不太适合刻意训练。

实际上,我们看到这个领域也像认知范围一样在不断扩大,如文案写作,现在也有一整套有效的培训和训练的方法。随着新兴领域不断崛起,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会沉淀出越来越多的科学方法,形成刻意训练的基础。

2. 刻意练习需要好的导师或教练

这一点书中多次表达得比较充分。
练习的早期,大量的反馈来自于导师或教练,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者要学会自我监测,自我调整。

对于初学者,导师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他有足够熟练的技能即可。如果你已训练了好几年,那就需要找一位权威、牛逼的导师。

现在很多人学习利用得最多的是: 网络

  1. 学习资料、资源极大的丰富。视频学习资料可以更好地帮助入门。
  2. 在线学习的社群,找到学习的氛围。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学习者来说,找到一位好老师还是非常重要。好的老师能给予及时有效的反馈和学习监督,这也是很多自学、在线学习无法提供,造成完成率非常低的原因。编程开发经过3~4个月的培训学习,就可完全达到一个入门工作的要求。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找导师学,尤其是在“入门的初级阶段”,不然在这个阶段,很可能你的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渴求和热情会在掌握之前就会消失殆尽。

3. 刻意练习发生在舒适区之外

刻意练习需要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一般来说,不是令人心情愉快的。

人的身体偏爱稳定性,舒适区的正面作用是心理安全,自我情绪稳定,维护自我形象。负面作用就是“温水煮青蛙”,松懈倦怠保守,不思进取、固步自封。

刻意练习的过程是痛苦的,兴趣和喜悦来自于成就感。

4. 刻意练习要有准确的目标和切实的计划
  • 特定的目标需要量化,目标要能分解成计划来执行
  • 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任务上

关于目标和计划,有很多原则和实施方法,如SMART,这里不展开。

5. 刻意练习需要有效反馈

即时反馈包括:练习时在哪些方面不足,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以及现在离目标还有多远。

对比很多自学没有效果的原因,是无法给学习提供一个有效的反馈系统,学了多少,是什么样的问题,学到哪里了,这些对于一个还没有入门的人还说,是很难把握的。导师或教练的作用就是能够给你及时有效反馈。当然考试也是一个有效的反馈机制。

6. 刻意练习会形成自己的方法论和经验

心理表征是什么?书中关于心理表征是这样描述的:

心理表征 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一开始,我按书中的例子,把心理表征理解为“形象(具像)思维”或“大局观”。多次翻阅、前后比较,我觉得应该理解为“方法论”或“学习上的迁移能力”,就是经过“刻意训练”,掌握的技能越多以后,他对新的知识、技能、领域会出现一种“学习上的迁移能力”,能够快速把过往的学习经验应用到一个新领域并快速掌握它。这种“方法论”或“迁移能力”也是一种心理上的优势或自信。

如编程语言,当你学会了C++时,再学习Java, iOS时,就能比较快的掌握了。当你能够熟练使用英语了,掌握第二外语、第三门外语就不再那么困难。更厉害的是,这种“迁移能力”也可以跨界。

四、你最关心的两个问题

1. 没有导师,怎么办?
书中提供了一种方法:富兰克林方法。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一位科学家、发明家、外交家、出版家和作家,他的著作在200多年后依然被人们广泛阅读。他早期在训练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时,自己设计了一套练习方法。就是先找出一些优秀文章,记下内容的简单描述,几天后根据写下的线索重写文章,再找出最初的文章进行对行,并在必要时纠正自己写的版本。他还有针对自己词汇积累,文章结构和逻辑的专项训练方法。

这种自我设计的方法,反复做一件事情,找出不足的方面,采同不同的方式来提高,聚焦于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在没有导师的时候,有效练习要记住3F,即 专注(Focus)、 反馈(Feedback)及纠正(Fix it)。

其实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为我们提供更多接触、勾搭名师的机会,如在行、分答。在简书上你也可以找到优质的资源和优秀的老师,关键是你怎样去勾搭联系。

前段时间,我创建了一个“爬虫数据分析学习群”聚集了一些优秀作者,也吸引了不少的学习者。

2. 如何跨越停滞阶段?
几乎任何一个领域的人都会遇到停滞不前的情况。

想办法逼自己一下,搞清楚“停滞点”在什么地方,逼着自己走出舒适区。这时我们需要以新的方式来挑战身体和大脑。不断激励自己,保持动机和激情。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书里提到,一个朋友为了把背单词这个事,说服自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计算出每个单词应该大约值20元人民币。以此来说服自己背单词是非常快乐的。每天都强迫自己背下200个单词。

这不就是要适时用不同的方法给自己打鸡血,灌鸡汤吗?


刻意练习,超越10000小时定律。《刻意练习》向我们展示了登上巅峰的路径,至于在这个路径上能走多远,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青岛邮电博物馆四楼,良友书坊。楼梯被厚厚地毯裹着,踩上去可清楚感觉得到地毯被压薄,由软及实。从一楼行至四楼,楼梯左...
    口袋里的小怪兽阅读 275评论 0 0
  • 1、一个产品品牌的名称一定是容易被记住的,如果是英文名称尽量是用简写,同时解释全称的意义,比如LV。 2、对于初创...
    GordonHe阅读 155评论 0 0
  • 今年31岁了,而立之年,老婆欣喜之余说请不错的同学到一起聚聚吧,毕竟平日里一起吃饭都是这几个不错的同学买单,也该请...
    冷风雪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