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彻底颠覆了我对“读书”的认知!

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这就是读书的整个目的,而只有抱着这种目的的读书才可以叫做艺术。一人读书的目的并不是要“改进心智”,因为当他开始想要改进心智的时候,一切读书的乐趣便丧失净尽了。

——林语堂《生活的艺术》

在过去十多年,我一直把林语堂的这句话,作为个人读书的一个原则。

直到最近,我看了另一本书——《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

这本书的主旨,读书何止是“改进心智”,更是“改造大脑”。这完全颠覆了过去我对【读书】这件事的看法。

全书一共分5个章节:

第一章:

告诉我们读书的四大好处。读书能让我们提升看世界的高度,能让我们锻炼大脑,能让我们了解未知的事物,能让我们更具魅力。

第二章:

解释了一些与读书有关的因果关系。比如,我们的事业、交际、幸福……所有的一切,都可能被读书左右。读书,给人带来的改变有时是【瞬间】的,有时是【潜移默化】的。

第三章:

分享了如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书。选择书籍的几个标准:经典、各领域“冠军”、增强“社交货币”。

第四章:

传授我们如何将书中信息转化为自身知识。读书需要“杂读”,需要同时读多本书,需要反复读对自己影响较大的“教典”,需要多与各领域“达人”交流,需要兼顾电子书与纸质书的优点,需要辨别优劣,需要掌握“速度”。

第五章:

为我们推荐了十本书,作为“可供一生使用的财富”。

为何同样是读书,有人将它看作是“优雅和风味”,而有人认为是“改造大脑”呢?

这是由两个人所专注的领域所决定的。

林语堂是作家、语言学家,是一名典型的“文科生”。同时,他又是“新道家”代表人物。道家提倡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与自然和谐相处。“优雅和风味”正是这类思想的体现。

而《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的作者——茂木健一郎,是脑科学家以“Qualia”(主观感觉)为关键词研究大脑与心的关系,“理工男”的气质表露无遗。


一本书中,汇集了数十本书的智慧精华,真的让人脑洞大开。

在欣赏作者对各个领域书籍点评的同时,也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一、通过读书,增强自己的社交货币:

在聊天时,“一味地谈论他人是非的话题是毫无建设性的,也无益于使自己的心情好转。那么这个时候通过读书增加一些聊天的话题,您觉得如何呢?”

这正是我理解的“社交货币”,如果不读书、少读书,你只能和乡亲邻里八卦一些家长里短的话题,到了正式的社交场合,你就尴尬了。

多读书可以使你在与人交流时,拥有更多的谈资,也可以使你快速的融入别人的交谈。

当你成为某一方面的“万事通”时,更能够获得别人对你的尊重,同时,也能增加他人了解你的欲望。

上个月,我刚加盟了一个新的团队,便迫不及待的给团队的小伙伴买了一箱的书。当我把书分配给小伙伴们的同时,向他们介绍,我为什么推荐这本书,对他们的工作有什么好处,并在之后的一段时间时,不断的和他们交流书中的内容。这样,我很快树立了在团队中的权威性。

读书,不仅能够使自己充实,还能够接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时候,还能够成为管理的一把利器。

二、和影响自己人生的“教典”,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在自己心目中占据轴心地位的作品称为‘教典’”。

“要找到自己想要的书,去网站搜索是非常方便的。但另一方面,要想通过这种方式发现自己不了解的书,也是难乎其难。”

而一般情况下,人生的“教典”一般都不是“找”来的,而是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的一场偶遇。

刚参加工作那几年,由于经济上并不富足,买书都是到地摊上淘二手书,或是到小书店买盗版书。

有一次在书店看到了《方与圆》,其实吸引我的并不是书名,而是作者的名字——丁远峙。

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这个名字非常有气质,于是拿着翻了起来。

那个时候,刚工作三四年,有一点成长和进步,却深受职场人际关系的困扰。

书中“外圆内方”的处世之道,正好帮助我解答了心中的重重疑惑。

正是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从而成为我的“教典”。

很多人说我“情商高”,要真是那样,我想大多是拜这本书所赐吧!

所以,如果你还没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本“教典”,或许就差一场“美丽的邂逅”呢!

三、在“剧透”中选择一些书:

我们通常会通过朋友或网络上的书单,去选择一些自己想要的书籍。

然而,光看那些只有书名和作者的书单,着实难以选择。

《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一书,堪称“书推”的典范。

茂木健一郎给我们推荐了几十本书,并且,几乎对每一本书都作了精准的介绍。

这样,我们便能够很轻松的从中去选择一些书。

比如:通过读这本书,我对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一口气购买了他所著的《逆转——弱者如何找到优势,反败为胜?》、《异类》、《引爆点》等。


《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不仅颠覆了我过去对读书的认知,还使我在读书中找到了新的乐趣,并建立了新的读书目标。

这种兴奋的心情,是难以用三言两语来描述的。

如果你希望体会我此时的心情,不如一起来阅读这本书,一起“改造大脑”吧!



你是否也读过《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

你对这本书又是持怎样的看法呢?

欢迎通过转发、评论、点赞的方式,

一起来交流!



我是【聊哥】,

资深人力资源经理,

职业经理人。

关注【聊哥聊职场】

更多职场干货等你来拿!

【我保证】

每一篇文章,每一份问答,

都是诚心之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