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读书吗?这本书告诉你怎样读书才能变聪明

转眼到了2019年初,翻看豆瓣出具的2018年点读书书单,总计阅读量是五十多本,基本达成了一周一本书的水平。

看了这么多书,也稀稀拉拉地写下了一些文字,自己到底收获了什么呢?伏尔泰说,“读书使人心明眼亮”;毛姆说,“为乐趣而读书。”周总经理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样看来,人们读书都是怀揣着各式各样的目的而来。回想自己的读书的初心,不过是想要在乐趣之外,变得聪明一些。

可是,这个目标到底达成了吗?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似乎很懵懂。

于是,当看到《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名时,我毫不犹豫地急急翻开它,以寻求答案。书的简介是这样说的:“用恰当的读书方法改造大脑,可以使我们更加睿智地面对生活。”而“阅读什么书最能锻炼大脑?如何将读到的内容活用于我们的人生?”这两个问题更像是钩子一般吸引了我。


再来看看书的作者茂木健一郎,他是一位脑科学家。他在日本首屈一指的东京大学读到理学博士,之后,又在东京大学和剑桥大学,深度专研心和脑的关系,相继出版了《创意脑》《大脑活用学习法》《大脑活用工作术》等。

《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是他的最新力作。全书共分了五个部分,分别是读书的意义、读书的素养、如何找到帮助自己成长的书、如何运用书中知识和精选书籍成为自己的财富。

而对于每个读书人来说,个人感觉以下这三件事可能是大家共同的问题:

一、怎样找到促进自己成长的书?

提起阅读,可能不少人都有阅读的习惯。每天上下班,我们在拥挤的地铁里和公交上,都能见到不少手持手机,会心阅读的人。然而,同样都是读书,有人通过读书可以获得快速成长,几年就变成一个领域的专家;有的人却依然只能读读网络小说。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每个人阅读的目的不同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说,有的人阅读就是纯粹为了消遣,有的人阅读的目标就是成长。目标不同,投入不同,自然结果不同。可是,在那些目标都是要成长的人中,成效却也大不相同,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作者看来,阅读各个领域的“冠军”书目,是一个人高速成长的关键所在。这点很好理解,我们想要学习一方面知识,必然是向其中最经典的内容看齐,收获才会最大。

同时,好书会让人们把它当作聊天的话题。以《红楼梦》为例,“一纸荒唐言”竟引发了多少人的反复精读和议论?在读它的同时,又有多少人会不断模仿,借以提升自己。最近在热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电视剧原著,不就是关心则乱仿拟红楼梦创作而出的吗?所以,好书会帮助我们提升,产出更高质量的作品。

此外,作者认为,如果我们把书作为“要讲述的内容”来读,会让我们的阅读方法有质的飞跃。因为在这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会以“默认模式网络”的形式运作。通俗来说,就是我们在不知觉的状态时,大脑依然在紧锣密鼓地工作,产出“灵光乍现”的瞬间,帮助我们化解难题。

二、如何读书让自己变聪明?

想要读书变聪明,作者给了我们七个关键点。我们也可以归结为三点:

第一点,阅读各种书目,同时阅读多本书,以及和万事通做朋友。

在前面,我们讲到看书要看高质量的书,有人就以为看书只能看那些让人很难啃的大部头。其实,并非如此。按照作者的说法,我们的大脑是杂食动物,不一定在哪里看到的哪些知识会帮到我们。所以,我们可以不专研在某一类书上。

同时,当阅读的时候,如果一本书我们实在看不下去,可以同步阅读其他书籍,不必非要在一本书上吊死,以免打击到我们的阅读积极性。

而如果我们身边有很多知识丰富的朋友,他们张口就能给我们推荐一些好书,这样也会大量节约自己的时间,把时间更聚焦在如何提高自身上。

第二点,打造自己的核心“教典”,学会运用纸质和网络资料。

每个人都会有一本或者两本对自己启发很大的书。作者将他们称之为自己的“核心教典”,其中所讲述的内容,很有可能成为我们终身的信仰。比如说,在科学研究上颇有建树的爱因斯坦就以《堂吉柯德》为自己的核心焦点。也许正是让我们看起来可笑的堂式勇气给了他探索科学的大胆。

同时,在今天网络和纸媒并存的时候,网络信息经常讲究速度,而降低了深度和质量,而纸质资料的内容多是经过人们深思熟虑、反复研究的结果。因此,我们在阅读时也要珍视纸质材料给我们的丰富给养,还要根据自己的使用目的,选用不同的素材。

第三点,分清楚好坏文章,用写作锻炼大脑。

经过阅读的输入,输出可以更好地检验和优化我们大脑的功能。当我们在阅读输入的时候,首先要分清文章的质量。内容快餐时代,不少新媒体文章,多是用网上泛泛的几个事件,拼凑一下就能出来一篇文章。读这样的内容,可能会让我们感觉不吃力,甚至还能引发情感宣泄的快感。但是,这些并不是很有营养的内容。

真正的好文章,都是经过大量输入,千肠百转的思量、考虑后的结晶。它们会激发我们进一步思考,过程艰难,但会有所收获。所以,若我们也想锻炼自己的思维,也可以用输出倒逼输入的方式,阅读大量素材,进行精心的筹划,锻炼自己,写出逻辑严密,对人对己都有帮助的文章。

三、怎样通过读书,拥有一生的财富?

世界上的图书浩如烟海,怎样才能认清数量有限的底层逻辑,帮助自己累积一生的财富呢?

作者的建议是要从不同到角度精选十本书,作为自己人生的参照。比如说,多读读国家兴衰更替发展的书目,找寻个人真正自由的书,了解“理性思维的书”,发现“心灵美的书”,了解“宇宙和地球的书“,寻找一本“自我救赎的书”,给自己一本与黑暗对抗的书……通过阅读这些书,我们将了解到人生的不同侧面,让我们看世界的角度越高,增长不同的阅历。

同时,读书本身就是照见自己的“镜子”。随着不断阅读,不同阶段的我们终将从书中读出不同的含义,成长为新的自己。而在这样阅读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也会因为阅读而发生变化,不断升级迭代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中最多的是寻常之景、寻常之物。寻常景物的寻常之美需要发现。发现寻常之美需要一双富有智慧和激情的眼睛。记录寻常之...
    沙地人阅读 1,491评论 16 25
  • 花花是一条狗。牙牙在污水管内发现它的时候,它已经奄奄一息,瘦得只剩下一身骨头了。牙牙虽不是那种爱心泛滥的慈善家,但...
    上官乔安阅读 352评论 0 0
  • 再好的东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深的记忆也有淡忘的一天。再爱的人,也有远走的一天。再美的...
    Li_12bb阅读 223评论 0 0
  • Given a collection of distinct integers, return all possi...
    烟雨醉尘缘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