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男的瑜伽之路


瑜伽猫

1 引言

转眼,自己跟随蒲愚老师训练瑜伽已经快两年了。期间,我能感觉自己的身体和心态慢慢的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了不被遗忘,并更好的在瑜伽之路上前行,我想以文字的方式做一个记录吧。

2 初识瑜伽

记得在2016年初,所工会组织了第一期男子瑜伽班。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了。最初我的想法很简单:疗伤。

因为自己很喜欢运动,跑过10个全程马拉松,并经常打羽毛球,身上多少有一点小伤病,想着瑜伽有着舒缓和治疗身体的作用,于是进入了伽人(练习瑜伽的人)的行列。没有想到,就持续到了现在。

记得刚开始练习瑜伽时,我十分低调,还有些不好意思让别人知道,到现在我主动写文章分享我的瑜伽心得,这真是个不小的变化。

我现在的想法是这样的:跑步怎么着也跑到60岁;而瑜伽呢,对身体的要求没有跑步高,那持续的时间肯定要更长,弄不好瑜伽要陪伴我一辈子吧:)

3 为什么喜欢瑜伽

原先自己写过一篇《我为什么喜欢跑步》,机缘巧合上了《环球时报》英文版,有兴趣可以点击标题的链接。这次郑重推出姊妹篇《我为什么喜欢瑜伽》,希望也能给自己带来好运。下面我来总结一下,我为什么喜欢瑜伽。

3.1调整体态

练习瑜伽给我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自己的身姿和体态有了可喜的变化。我原先虽然知道自己弯腰驼背,但是没有引起重视。自从练了瑜伽以后,自己会有意识的调整自己的身姿和体态,按照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方式进化。

举一个小例子,现在我在坐电梯的时候,都会想应该按照山式的方式来站立:重心放在脚前侧,膝盖微曲,挺直腰部,下巴找喉咙,后脑勺朝后顶。是不是觉得我有点神经病,不过如果你练习过瑜伽,你就明白我的感受^_^

3.2 认知自己

练习瑜伽的第二个好处,我现在可以更好的认知和了解自己的身体。真是不练不知道,一练吓一跳。现在我知道自己的身体都存在哪样的问题:

我的左肩比右肩稍高;

左臂和右臂的力量不平衡,做平板时容易朝右侧倾斜;

由于自己有含胸的习惯,导致脊柱的延展不好,背部肌肉的力量偏弱;

行走时,脚的内侧着地过多,导致自己脚踝外侧的力量较弱,应有意识的用脚外侧发力...

虽然我自己的问题多多,不过没关系,我不着急,一步一步的调整,一点一点的迭代。瑜伽讲究的是平衡,每个个体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个体都在向完美的方向进化,这个过程才是最可贵的。

3.3 突破自己

练习瑜伽可以突破自己,享受成长的快乐。最典型的是完成了一些自己原先完成不了的体式,自己会特别兴奋。比如说后弯(也称做轮式),我在3个月前,是无论如何也撑不起来的,当时看着其他小伙伴能够完成,自己羡慕的不得了。

而现在自己经过练习,竟然也可以撑起自己的身体,做到了后弯的体式。虽然还做得不标准,但能看到自己走在进步的路上,就特别开心。

这里透露一个小秘密:做到后弯,一个好的瑜伽垫是很有帮助的。在文章后面的“装备篇”我会详细分享。

3.4 结交朋友

在练习瑜伽的过程中,我还认识了一帮爱智求真的小伙伴,大家在一起交流心得,讨论感受,并且看着他们慢慢的突破自己,自己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

我经常用下面这句话鼓励自己和其它人:“你的进步空间还很大,要加油啊”。现在,鼓励和赞扬都是稀缺资源,我要从我做起,向外多输出正能量,自己也会收到好的反馈。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4. 我的瑜伽老师

在通过瑜伽认识的小伙伴中,我觉得最幸运的是认识了我现在的瑜伽老师——蒲愚。

蒲愚老师是一个年轻的帅小伙,90后,北漂,却已经在北京站稳了脚跟,开了三家自己的瑜伽馆。

其实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令我佩服的是蒲愚老师发自内心的的喜欢瑜伽,而不是把瑜伽当做谋生的手段。蒲愚一直有个梦想,想去印度朝圣修行一段时间。

我很喜欢听蒲愚分享他自己练习瑜伽的心得,并亲身示范。真的,见到活人做到,激活自己的镜像神经元,并模仿学习,是快速提升的重要方法。这与跟随视频练习有着本质的差别。

而且蒲愚有一项独门绝技,可以准确模仿他人不正确的体态,并且模仿的惟妙惟肖。这应该得益于老师对自己身体的精准控制和对人体内部结构的准确认知。

我也很有兴趣听蒲愚聊瑜伽馆经营的事,我自己的工作经历太过简单,一直从事技术工作,所处的工作环境类似世外桃源,听听蒲愚聊聊外面的故事,很有意思。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如果能够把自己的爱好,当做自己的职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且,当赚钱不是你的目标时,反而财富会悄悄的叩开你的门。而这些,蒲愚老师恰恰都做到了。

记得某期瑜伽课结课,我给蒲愚老师打电话,问是否可以再开下一期课。其实当时我心里并不确定老师是否还会继续上课,因为以蒲愚老师上私教课的收益,他来我们这里上大课从经济角度来讲是不划算的,而且这还不包括路上往返2个多小时的时间。

但没有想到,他说他很愿意继续到我们这里来教课,到我们这里教课会让他感受到真正的瑜伽,很纯粹!而不是服务。

我当时也没有想到蒲愚老师会有这样的感受,而且对我们这个班有这么高的评价。自己也特别感慨!我们这个班级人不多,大约10个人,小伙伴们都很喜欢瑜伽,虽然阿斯汤加比较累,但大部分人都坚持了下来。

有时蒲愚老师因故晚来的时候,我们到时间会主动开始热身练习,大家轮流喊口令。等老师到了以后,可以直接进入教学内容。

我觉得蒲愚老师到我们这里教课,一是比较省心,二是可以感受到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蒲愚老师说:自己也要多学习,否则怕赶不上我们进步的脚步。

哈,这是多么好的教学相长的范例!

5.装备篇

由于我参加的运动比较多,在文章的最后,我来分享一下我总结的关于运动装备的理论。声明一下,我不是装备控,但是好的装备真的可以给人带来更好的运动体验!

当我在从事某项运动时,我会简单的划分为四个阶段:

1 入门阶段

2 提高阶段

3 进阶阶段

4 高手阶段

然后在每个阶段购入不同的装备。

5.1 入门阶段

在一项运动的入门阶段,我会分析从事这项运动所需的最少必要装备。

什么是最少必要装备呢?那就是从事这项运动必须购买的装备。

以跑步为例,最少必要装备是跑鞋;

以羽毛球为例,最少必要装备是羽毛球拍;

而以瑜伽为例,最少必要装备是瑜伽垫。

在这个阶段,我一般会投入百元购买装备。

因为这时是入门,一是自己不懂,所以不宜乱买东西;二是不知道自己会持续多久,先少量投入体验体验看。

5.2 提高阶段

当一项运动我持续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我确定自己喜欢,并且也愿意花时间投入并提高时,我一般会考虑购买比较好的装备,价格大约几百元。而且这个时候,装备对自身的帮助是最大的。

因为在提高阶段,一件好的装备可以让自身更快的找到练习的感觉,建立本体感知,少走弯路,这部分花费是相当值得的。在跑步圈和羽毛球圈厮混了这么久,我对此深有感触!

以跑步为例,我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时穿着一双普通跑鞋完赛,当天跑完脚趾甲就有些淤青了。而后来我入手了亚瑟士的次顶级跑鞋GT2000,后续完赛了若干个全程马拉松,脚趾甲都没有事情。因为专业跑鞋可以对足部提供很好的支撑和包裹,保证足弓的稳定。

而以瑜伽为例,在我练习瑜伽一年后,我入手了露露乐蒙的瑜伽垫,立马感受到了巨大的差别。下面我说一个我自己的亲身案例。

前几天,我在家里用我的旧瑜伽垫练习后弯,发现手一直打滑,无法撑起自己的身体。我就着急了,怎么自己这么快就退步了。

第二天我把自己放在单位的露露乐蒙的橡胶垫拿回了家,再次练习后弯,很轻松的就撑起了自己的身体。

这件事给了我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好的瑜伽垫可以提供良好的支撑和较大的摩擦力。在自己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好的工具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事半功倍。

5.3 进阶阶段

当我参与一项运动两年以上时,在我确定自己真的喜欢后,我会考虑进一步的投入,投入分为2方面:

第一是再次升级装备,俗话说:能力不够装备凑。这时我就会考虑约千元的装备,以带来更好的运动体验。跑步装备我购买了亚瑟士顶级系列的Kayano跑鞋,再配佳明手表和心率带;羽毛球装备会升级YONEX的羽毛球拍和羽毛球鞋。而针对瑜伽我正在考虑是否升级瑜伽垫。

第二是我会寻找专业的教练,相信我,这部分的投入是完全值得的。我觉得我很幸运,在我入门瑜伽的时候,就遇到了这么好的一位瑜伽老师。就连跑步我现在都找了教练,以纠正我的跑步姿势。今年我有幸加入了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得到了世界冠军孙英杰老师的亲自指导,真的是很有收获。

5.4 高手阶段

很遗憾,我还没有在哪方面成为高手,不过据我观察,如果真正达到了某项领域的顶尖水平,装备所起得作用反而大大降低,更多的是取决于自身能力的提高。

以跑步为例,能跑进3小时以内的全程马拉松选手,一般都会穿着轻便的跑鞋,更多靠自身的能力奔跑,很少再去烧装备了。跑步圈有名的拖鞋哥,穿着一双普通拖鞋以2小时45分完成了北京马拉松,令人咂舌!

再举一个假想的例子,我的羽毛球打的还不错,曾获得过集团的羽毛球男单亚军。但是如果有一天我有幸和林丹PK羽毛球,即使我拿着千元以上的顶级羽毛球拍,林丹拿一个20元的烂球拍都可以轻松的灭掉我。对那个水平的运动员来说,装备所起的作用已经降低了不少。

6. 小结

综上所述,我会根据自己所处的阶段,选择合适的装备。我现在练习瑜伽两年,即将步入进阶阶段。我有心给自己升级一下装备,我上网查询了瑜伽垫,发现最好的瑜伽垫品牌是英国的Liforme,俗称土豪垫。

此款瑜伽垫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超级好的支撑和缓冲特性,二是独特的体位线可以精准的调整自己的体式。当然价格也是真的土豪,淘宝价格1600元。我也是纠结了好久,是否要花这个钱。

不过后来我想明白了,首先这是一次性的投入,不是耗材;其次,如果顶级装备能给自己带来更好的体验,这部分花费还是值得的,现在自己的水平正是需要烧装备的时候;再次,在健康和身体方面的投资是一本万利的。

为此我还咨询了蒲愚老师的意见,没有想到蒲愚老师那里也卖,而且比市面上的价格便宜了15%,真是良心价格。

我原先还考虑双十二的时候入手一条,现在决定,不再纠结价格,果断入手。节省自己宝贵的注意力,换取明天更多的财富。等我土豪垫到手后,有机会我再写写使用感受。

最后,愿更多的人参与到瑜伽中来,体验那个不一样的自己^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