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很多人生的道理没毛用,关键是要做到。

“我知道要主动一点做事会更有机会,可是我就是拖延。”

“我知道保持运动是一种非常棒的生活方式,可是我就是做不到。”

“我知道学习是一种有效的自我成长方式,可是我就是静不下心学习。”

“我知道要好好利用宝贵的时间,可是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去玩王者荣耀。”

“我知道…… ……“

上面的说法耳熟吗?或许这些话我们都曾经说过。

人生的道理我们从小听到大,何况现在互联网的高度发达,让得到知识的成本更加低廉,然而知道了这么多人生的道理好似对我们的人生没啥毛用。

要想让这些道理对我们的人生产生正面影响,就必须要加上持续的行动。大部分的人都卡在了行动这个环节。

如何道理对我们的人生产生有效的影响?一句话可以概括:人至“践”则无敌。践行这些道理,而不是听听激动而已。

在践行环节,人们很容易放弃自己当初的想法,因为现实总是给我们出各种各样的难题。例如刚打算控制饮食,就有朋友聚会;例如刚买了书准备学习,就接手一个紧迫的项目导致没有时间看书。

如何更加有效的践行呢?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会让我们顺利开启践行。

第一,当下原则:指目标应当符合自己当下能力。

具体的目标要和当下的能力结合,否则即便制定了一个大目标也启动不了。

我们从小被一篇作文框住了思维,叫《我的理想》,能够得高分的标准就是这个理想一定要伟大到可以改变世界。

如果你定的目标太大,一旦回到现实中,就会发现能力和愿望实在不匹配,就会出现畏难情绪,而后放弃。

例如从来没有运动过的人,一定目标就是每天跑十公里,那么这个目标一定出来就意味着失败,因为和自己现有的能力实在匹配不上。

查理芒格有句话说:要让你的能力配得上你的野心。

在开始行动之前,客观的审视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的能力上限在哪里。

例如我刚开始制定我的运动计划的时候,就是从每天快走开始的,因为从小到大对于跑步都是失败的经验。当快走的目标实现之后调整为慢跑目标,然后开始加速度和加距离,历时一年半的时间从刚开始快走5公里开始到可以跑完20公里。我给自己定的下一步运动目标是:一年内跑完半程马拉松,三年内跑完全程马拉松。

第二,自我原则:指制定自己的目标。

大多数人容易把别人的目标当做自己的目标在追求。一个人只有去为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目标努力,才能让改变真正发生。

当看到别人在朋友圈中晒跑步就觉得要跑步,当听到某位大咖说一个人要创业而不是去赚固定工资就想要去创业,等等。

你有真正问我自己想要什么吗?

在做任何事情事前,一定要反复的问自己这五个问题:

1、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2、什么对于我的生活是最重要的?

3、为什么我要做这件事情?

4、我有什么方法可以支持到我做成这件事情?

5、为了做成这件事情,我需要做点什么调整或者努力?

第三,微小原则:指把目标拆解为简单易行的步骤。

把一个大目标拆解成微小的步骤,容易操作,成功率就会大幅提升。

当我们把习惯目标缩小,小到不可思议为止,小到不可能失败为止,这个目标就不会给自己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因为太容易完成。如此往复,这个微小的习惯慢慢累积就会成为自己极具优势的大的习惯。

一次跑步十公里或者一天读一本书都是很有难度的事情,然而拆解为一次走一公里和一次读一页书,就会容易做很多。

根据自己的能力去设置自己真正想要达成的目标,然后拆解为一点都没有挑战的微小行动计划,开始践行。记住:人至“践”则无敌。

d_) C���Zª-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刷《雏菊》,依旧感动满满。这是部美得像散文的电影,漫野的雏菊星星点点错落在油绿之中,故事就发生在阿姆斯特丹的...
    空慢阅读 476评论 2 3
  • 一年前因为肠胃炎要喝中药三个月,我问医生除了喝中药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加快好转,他说女孩子可以练习瑜珈,这对于你现在胃...
    Joan89阅读 305评论 0 2
  • 故事背景: 老和尚问小和尚: 你要烧一壶水 烧到一半 突然发现柴不够了 你怎么办? 小和尚A: 那就不烧了呗,没柴...
    乔绿豆阅读 3,685评论 0 2
  • 不知道怎么了好抑郁,有些东西本不属于自己的,不要强求。
    言如心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