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和尚烧水”故事看项目管理及项目需求

故事背景:

老和尚问小和尚:

你要烧一壶水

烧到一半

突然发现柴不够了

你怎么办?

小和尚A:

那就不烧了呗,没柴了还怎么烧水呢?凑合着用吧!

小和尚B:

那得赶紧到到隔壁尼姑庵去借点柴去,把水烧开了最重要了!

小和尚C:

没柴了,那就赶紧去找柴呗,还能怎么办呢?赶紧找回来柴,把水给烧开了!

小和尚D:

为什么会没有柴呢?提前准备好足够的柴就好了,这种事就不应该发生!

小和尚E:

那我会问您目前的水温够了么?够了话,就先这样了,如果不够,就再想办法呗!

小和尚F:

师父,为什么要烧水呢?您是需要开水泡茶,还是说需要洗脚,或者是做别的用呢?您需要烧多少水才够用呢?


很显然,对于同一个问题,小和尚们给出了自己不同的回答,而这些回答,体现的是各自的态度以及对各自的定位。

对于小和尚A,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得过且过,不会想办法解决发生的问题,或者说懒得去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这种人在公司里是没有立足之地的!

对于小和尚B和小和尚C,着眼点是把任务完成,在出了问题时,会积极思考补救的办法,所以会想着去借或者去找柴火,目标是把水烧开了,执行力足够!

对于小和尚D,则会在在开始烧水之前,检查所需资源是否充足,极力避免问题的发生,这想法是极好的。但是在实际的项目过程中,资源往往是有限的,如果资源充足,就不存在项目管理的问题了。

对于小和尚E,当发现柴不够时,会询问是否师父是否可以接受目前的水温,即询问客户或者项目负责人是否可以降低产品质量,通过项目验收。这种情况其实应该在实际项目中避免的。不过,在这个变更过程中,小和尚E已经试图去了解用户的需求了,而不是单纯的负责烧水。

对于小和尚F,在开始烧水前,会与师父去沟通具体的需求,为什么烧水,烧多少水,烧到什么程度够用,这个过程就是确认项目需求的过程。只有通过这个沟通的过程,才能了解项目需求,最终交付客户满意的项目成果!


在日常的IT项目中,存在两类非常重要的角色:项目经理以及工程师,项目经理负责了解项目需求,规划项目过程,工程师则负责具体的执行。

回到“和尚烧水”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把和尚烧水看做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师父是业务方,所有的项目需求都来自师父。而师父给出的需求是烧水,但是烧水做什么用,烧多少水,烧到什么程度够用,是作为业务方的师父没有明确说出来的,因此这些需求是需要项目经理去和业务方进行沟通并明确为可执行的具体需求。

小和尚A、B、C、D、E、F则可以看成是项目成员,当然还可能有其它的项目成员,比如有人负责拾柴,有人负责打水,有人负责烧水,还有人负责沟通项目需求,等等。

在这个烧水的项目故事背景下:

小和尚A纯粹的烧水工程师,只负责烧水,准确的说,只负责添柴火,别的不管;

小和尚B和C,在负责烧水时,想当然的把用户需求默认为把水烧开,不管烧多少水,所以他们的解决办法是借柴或者找柴;

小和尚D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把风险规避掉,如果提前预知到柴不够,就会提前准备;

小和尚E则会在出现问题时,询问客户是否可以接受质量的降低,但是小和尚事先是不知道用户的需求的,有可能用户会接受,有可能用户会不接受;

而小和尚F则更像是一个项目经理的角色定位,会事先沟通用户需求,并根据用户需求来规划项目过程即项目资源。烧多少水,烧到多高的温度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因为如果师父想洗脚,项目经理不会允许把水烧到100度,如果是要泡茶,项目经理会根据喝茶的人数,确定烧水的水量。

因此,在一个项目中,一个人如果定位自己的角色,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在这个项目中,A、B、C、D四个小和尚更多地把自己定位为烧水工程师;E、F两个小和尚更多地把自己定位为项目经理角色。


在这个项目中,如果老和尚只是需要水泡茶给自己喝,那么并不需要太多的开水,把水倒掉一大部分,把剩余的烧开,就可以了;如果老和尚想要泡脚,那么就没有必要把水都烧开了,水温达到50度左右就可以了,或者剩余的柴已经足够了,或者不要继续烧火了!

此外,在这个项目中,柴是关键资源,关键资源在实际项目实践中往往是不足够的,项目成功应定义为在资源限制条件下交付客户满意的项目成果。关键资源的缺失,往往代表着巨大风险的存在。项目经理应该提前规划项目资料,并做好项目风险的管理!

当然,要交付客户满意的项目成功,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是把用户需求具体化,做好WBS,把用户需求具化为一个个边界明确的工作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