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不好好读书,只能上厦大

2020.02.08        星期六        晴朗

    这个寒假,儿子的学习状态很让我头疼,每天虽然满满的计划列着,可总是做不到,有种沉迷于手机、电视的趋势了,每次玩手机或看电视说好了15分钟,时间到了继续耍赖,非要等这集看完,或者再5分钟、再10分钟,学会了讨价还价,执拗之下我和扬爸总会无奈的妥协,心里其实很着急想要改变孩子这样的状态。昨天跟好朋友(初中的班长)聊天聊开了,因为特别信任我,先后在我这为自己和孩子投保了平安保险,成为了我未来需要持续服务的平安客户。心里默默对自己说,希望我为客户送出的这些保障及持续的保单动态管理,盼着一直平安没用上,未来能帮助他们一定程度上抵御时间和风险的考验,如此这般信任,不容辜负。

      好朋友夫妻,一家子在厦门工作定居,按揭一套很高价值的房子,一女(7岁)一儿(3岁)十分可爱。老公在建行工作,好朋友在厦门图书馆工作,两个都是高学历的人,好朋友是厦大硕士毕业的,从福州军队转岗回到厦门工作。工作之余,她很用心于孩子的陪伴。一直记得并也多次跟身边人分享过这位好朋友曾经对我说过的二胎心得,她说老二的到来,是家庭的共同期盼,但她会更加维护老大的心里感受。比如:计划怀孕老二前,她先引导老大,让老大对于有个弟弟妹妹到来充满欢心和期待(心里接受度高了);怀孕时,引导老大一起感受妈妈曾经怀她的辛苦,并让老大提前意识到未来要跟爸爸妈妈一同培养老二的使命感,比如老二出生前备用的衣物用品,让老大来挑选,老大说了算;老二出生后,老大才4岁,已经很有姐姐的范儿,处处帮着承担和照顾弟弟。姐弟相处很和谐,特别令人羡慕。所以不用担心二胎的到来,会让老大心里失衡,反而因为之前多了与老大的交流,潜移默化的传递了使命、责任和爱心给老大,弟弟的到来,姐姐自然而然就接纳了。

    聊天中,我向她说出了我儿子寒假学习生活状态的困惑,她给到了很多意见,尤其是关于时间管理。这点与之前从孩子班主任陈老师那分享学到的不谋而合,大概是这样:

    有幸和一名漳州电台主持人聊天,她孩子也是二年级,我问她:你平时这么忙,孩子做作业拖拉你是怎么处理的?

    她说,她用的方法是:时间银行。她会先估算孩子完成作业需要多长时间。比如这项作业20分钟可以完成,如果孩子提早了5分钟完成,就帮他把这个时间存下来,这个时间可以由他自由支配,或者带他出去玩。

    她说自从用了这个方法后,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做作业的效率会高很多,成绩提上去了。真是个智慧妈妈,太有方法了!

    于是,结合了好朋友的时间管理意见之后,我和扬爸、儿子一起开了个家庭会议。对于之后的家庭成员学习娱乐约法三章,其中对子扬是这么约定的:每天看电子产品6次(含手机、电视、电脑),每次20分钟,设置闹铃,时间一到无论有没有看完都放下,如果前面3次都做到了,则奖励1次20分钟(不能当天用,但可以累计放到某一天开放日尽情使用),一天6次都做到准时放下,则再追加1次20分钟,同样累积放到开放日一同使用。如果没有做到,每违规一次减少一次20分钟,当天抵消一次。孩子欣然答应了,次数和时间都是他自己说出口的,希望有了“时间银行”的奖惩能够有效调整孩子的学习和娱乐状态。

    跟朋友聊天中,说到了陪伴、成长与未来竞争,她说:“他们这一代人竞争压力比我们大得多,我们那会只要考上大学就很好了。现在感觉不一样了。平台不同,要求也不同。在厦门这边,我的很多同事,都是说不好好读书,只能上厦大了!”


    “不好好读书,只能上厦大了”,瞬间有种被震到的感觉,贫穷限制了想象!在我们的眼里,能上厦大已经是一种梦想、高目标了,而在她和同事们的眼里,厦大是属于没有更好选择的勉强选择而已。且不去评论这样高目标对错与否,但真实是父母的高度决定了孩子的高度,父母创造的环境将影响到孩子未来的竞争力。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我们的智商一般,经济一般,所以能做的只有陪伴孩子一起努力,让孩子快乐学习,保持上进心和冲劲活力,这样以后才能有更好的竞争优势。

    昨晚,铺开瑜伽垫,我做了滚背,他们父子俩做了体前屈、仰卧起坐、俯卧撑,结束后儿子打开一盒红瓜子在玩,边看新闻播报,突然心血来潮说他想做点什么才可以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呢?有了,我来拼个“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说干就干,都已经11点多了,非要拼完才睡觉,大约40分钟才拼完,很有成就感的模样!一早,叮嘱我帮他写一段字,我用PPT帮他完善了一下,哈哈哈哈,看着挺温暖的。也真是巧,学校临时布置了个作业,让每个小朋友写书法字帖参与抗击疫情的校园活动,太好了,直接把这个当作品交了,赢得老师的称赞!棒棒哒!

(PS:刚接到消息,老师说子扬下图的作品被学校选上了,即将在学校的公众号中被刊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82评论 0 0
  • 感恩宇宙奖励,感恩高我指引,感恩高我帮我修补了脉轮的漏洞,清理了脉轮的负能量,链接和提升了脉轮的正能量,感觉自己杠...
    b5d8120d3f3a阅读 98评论 0 0
  • 他叫“余钺”,大家对他的来路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他曾经在特种部队呆过,即使是现在九头身,棱角分明,一身健硕的肌肉,...
    许兴娇阅读 329评论 2 1
  • 总有一天, 你会不需要轰轰烈烈的爱情,你想要的只是一个不会离开你的人。
    故事里的小黄花阅读 226评论 0 1
  • 亲爱的王老师: 王老师,这次我没有完成您的任务,太对不起了。我真不要考这么少的分。王老师,我一定会考出好成绩的。您...
    简兮然阅读 719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