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幼儿园学习故事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游戏

                              建昌县新区幼儿园  刘娜娜

案例描述

作为幼儿园的老师,我在创建区域的时候,一方面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另一方面我也要考虑区域的功能性。在设计过程中,我设计了5大区域分别是:建构区﹑表演区﹑娃娃家﹑美工区和图书角。针对本班男孩较多的特点,我将建构区作为本学期的区域活动的重点。

亮亮是一位性格开朗的小男孩,爱动脑筋,喜欢亲自动手尝试新鲜的事物。建构区是他每天晨间活动中要进行创作--“破坏”--再创作--再“破坏”的场所。亮亮来到建构区,从玩具柜里拿出酒盒和奶粉桶进行搭建,搭建高度要超过的他自己的身高,第一次因根基不牢,在搭建到第3层时,“楼房”倒塌。第二次他改变了策略,将“楼房”搭建成三角形,但将要超过自己身高的时候,“楼房”再次倒塌。看着自己辛苦搭建的楼房又倒塌了,他并没有急于第三次的搭建,而是走到窗户边上,向远处望去,很长时间他都没有进行第三次的搭建,我以为他要放弃搭建活动,就当我要转身离开的时候,他转身进行了第三次搭建,这次他将奶粉桶横3竖3进行整齐排列,第二层将酒盒横3竖3进行整齐排列……以此类推,直到超出自己的身高。

我以为他这次的搭建就此结束,但并不是这样,他又拿来了报纸卷成的纸筒,使劲插进“楼房”的细缝里(这个环节我参与了帮助),之后在纸筒上放上了小型积木和车子。然后自己绕着“楼房”高兴的唱起来,最后推到自己的“楼房”,又开始进行第二次的“楼房”建造工程。

晨间活动的结束的音乐响起来,亮亮收拾好搭建的物品,我拉住要走的亮亮问:“跑到窗台看什么?”“看楼呗!”“为什么要把楼房搭建那么高,自己都够不着。”“我家住的老高了,我都够不着。”“为什么要在最高层加上纸筒搭建的平台。”“哈哈,有那么大的阳台。我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我爸就说不着我了。老师你怎么直问呀!我还想上厕所呢?”看着亮亮的身影,我陷入了沉思……

分析解读

今天的区域活动,我并没有看到孩子之间的协商﹑合作搭建出老师认为比较完美的作品,然而当我们置身于区域活动的现场,我们可以从亮亮的身上看到不一样的智慧和价值。

1.观察。观察是科学探究过程中一种基本的和普遍的能力,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说:“一个人的智慧应从观察天上和地下的实在的东西中来,同时观察越多,获得的知识越牢固。”。幼儿观察力的提高不仅对于科学学习有益,对幼儿的思维发展、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也十分有益。 幼儿的天性中,对一切新奇的东西都有着极大的兴趣,周围的世界都能引起他们的注意。亮亮在几次搭建失败后,选择停下来去看楼,实际上就是不自觉的一种自发观察行为,能自己在搭建过程中自己发现改变,从直线--三角形--正方形,在幼儿对生活的认知过程中,他知道楼房一定比自己的个子高,为此一定要将假楼房搭建的比自己高,以达到游戏的真实效果,在搭建的过程中,也是孩子观察生活经验的过程。

2.享受。当我们走近亮亮的游戏,不再只是关注孩子的建构技能,建构作品时,孩子那种开心﹑满足的体验让我们感同身受。亮亮搭建的大阳台,让亮亮联想的生活中自己能拥有一片属于的自己的娱乐场所,亮亮开心的绕着楼房跑着跳着,这真实的反映了孩子在完成作品后的满足感以及会“家”所产生的幸福感。而创作--“破坏”--再创作--再“破坏”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探索的享受,成功的享受。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教育才是最本色的教育,也是幼儿建构最有益的经验的重要途径。如今《纲要》在关于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原则中也提出:要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纲要》更明确指出:“寓教育与生活、游戏之中。”所以教育应立足生活,向生活回归。所以,尽量发挥实地实物的力量,让幼儿面对面地去接触、去感知,是幼儿获取有益经验的重要途径。综上所述,幼儿经验的建构离不开生活。联系生活、激活经验、体验生活,从生活中来,又回到生活的检验中去,这样,才能获得真正有益于幼儿可持续发展的真实体验,才能实现《纲要》所积极倡导的时代理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