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京之旅、津味十足

天津,简称津,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中国中医药研发中心、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评价中心。天津也是六座超大城市之一。

一座“逗乐儿”的城市,相声、狗不理包子、大麻花、杨柳青、泥人张……提起天津,人们总能想起一串儿带着北方风味的词语来……

想去天津,是因为看到天津的“滨海图书馆”和“天津之眼”的宣传照。

滨海图书馆(从外围看像一只眼睛在看外面的世界)
天津之眼

01  中国最美图书馆

网络宣称滨海图书馆是中国最美图书馆,照片很有感觉,拾阶而上全是书。

亲历现场所拍

事实上等去了就知道了,那只是造型,很多书都是假的,给我的感觉就是让大家拍照的。当然只是大厅有点假,坐电梯上二三四楼全是各类书,是我们平时各大城市正常的图书馆,内容也很丰富。

从机场坐地铁又坐出租,单趟花费两个小时。

里面很大,除了图书馆,还有美术馆、文化艺术馆、也有小孩玩耍的地方,还有一些简单的可以做手工的,楼下有吃的地方,可能因为是新区,周围还在开发中吧,东西并不是很多。

02  天津之眼

图书馆、天津之眼都是周一不开放,我们周日早上的飞机,所以这一天比较紧张,从图书馆回到宾馆稍做休息,就带孩子们去天津之眼排队。

天津的风超级大,在排队的时候,保安还不知道一会到底开不开,看风力情况而定。幸运的是最后开放了,不然真的会有遗憾。

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它横跨在海河上,就像是桥上的一只眼睛,是天津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俯瞰天津夜景的最佳地点。

远拍、近拍、白天拍、晚上拍

夜晚华灯初上时,天津之眼的彩灯柔美,无数游客来到这里拍摄全景或是乘坐观光,享受别样的浪漫。

乘坐摩天轮70元/人,如果想要独享,还可以花400块包一个包厢(限坐5人)。摩天轮运营一圈大约是35分钟,可以缓慢舒适的观赏周围开阔的景色。如果要拍摄摩天轮,最佳的位置是在摩天轮南侧的金刚桥上,站在桥上,三岔河口(海河、南运河、北运河交汇处)就在眼前,周围是海河两岸的美丽建筑,随便一按就是漂亮的标志照片。

缆车上


眼上所拍

值得注意的是那边吃的不多,周边也没有零售商店之类的,可以自己提前准备好。我们去时没有吃晚饭,从天津之眼下来,风呼呼地刮,手脚都冻的没知觉了,车还很不好搭,叫滴滴都显示十多分钟后到。最深刻的感觉,天津的风真大。

出租车拉我们去了南市食品街,里面大多是包装好的礼品类的,吃的东西不是很多。作为西北人,点了天津的面,吃不习惯。

其余就是天津的一些小吃。

乘坐出租车时,师傅很好,给我们免费讲解,遇到一些标志性的建筑,还放慢车速,让我拍照。

天津最高的建筑:俗称玉米棒
解放桥可以折叠(就是中间升起来)
世纪钟也是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03  五大道

第二天,我们去了五大道、瓷房子、意大利风情区、古文化街。

五大道位于天津和平区,以区域内五个主要的道路命名,实际有二十多条街道。

这里曾经是英租界,在民国时期,清朝遗老、北洋政府里很多官员名流都曾在这里寓居。

一栋栋优美典雅的洋房仿佛在诉说着津门曾经的风云故事。

五大道主要观看街道上2000多所花园式的欧式建筑,其中名人故居就有三百多处,张学良、顾维钧、吉鸿昌、爱新觉罗载振等众多清末民初的名流都在这里留下了名字。这里的建筑整体是欧式,但形式多样各有特色。不过大多数的洋房目前都铁门紧闭,并不能进入。

我们在河北路看见了“疙瘩楼”,墙上一粒一粒烧过火的砖形成的疙瘩十分特别,一座贴满瓷片的洋房。

疙瘩楼
疙瘩楼全貌

04  瓷房子

网上说是当代古瓷艺术家张连志用多件古董瓷器装修成这座法式洋楼。他使用历代珍贵石造像、石刻、石狮子、古瓷瓶、古瓷盘、古瓷片、天然水晶玛瑙装饰这座年久失修,闲置十余年的法式建筑,终成这座东方古典艺术品与西洋建筑的完美组合作品。

我们在去瓷房子的公交车上,因为给一个老伯让座,他告诉我们不要掏钱进去,都是哄外地人的,说就是一个大老板有钱,从城南运来的一堆瓷贴上去的,贴的各种造型,其实房子本来和周围的房子是一样的。旁边一位阿姨也说就是,别进去了,外面看看就好。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不开放,游人都在外围拍照留念。

05  意大利风情区

意大利风情区就在海河的旁边,从海河边(北安桥)走过来,首先看到是高高的有尖顶的钟楼,再往前,看到精致的镂空铜马车,标志着意大利风情区到了。

沿街随意逛逛,看看红顶意式建筑群,欧式雕塑,踱步到马可波罗广场。马可波罗广场是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中央柯林斯式的石柱上站着手持橄榄枝的和平女神。

著名的天津记忆·百年天津工业展览馆。一座漂亮的意式小洋楼。

馆内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近代天津工业产品展览区域,主要介绍近代天津工业发展历史,以及近代天津工业背景下诞生的众多知名品牌。展馆二层主要是诸多天津本土知名品牌展卖区。可以在此了解近代天津的发展、天津的文化。

漫步在风光旖旎的意式风情区,就好像行走在浪漫的欧洲小镇,千姿百态的酒吧街,众多的名人故居、影视剧取景地也为游人的旅程增色不少。

06  古文化街

街头熙熙攘攘,热闹异常,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和天津的各种工艺品。一条热闹商业街,特产、古玩、还有那些著名的老字号。一个可以逛吃的好地方。

其中具有浓厚天津地方特色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和“风筝魏”风筝等等。


这里有一个天津非遗文化展览馆,里面有免费的讲解。可以很好的了解天津人的衣、食、住、行。

07  津味小吃

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创始于清朝咸丰年间,是“天津三绝”之首。它不仅用料精,口味好,做工上还特别要求褶花匀称,每个包子都是18个褶,来品尝的朋友们可以数一数。

耳朵眼炸糕

耳朵眼炸糕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清朝光绪年间,创始人“炸糕刘”刘万春以卖炸糕谋生,由于精工细做,风格独特,加上店铺选址在北门外窄小的耳朵眼胡同出口处,所以被食客们戏称为“耳朵眼炸糕”。不过炸糕属于速食食品,不耐久放,建议现买现吃。

十八街麻花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也是津门一绝,不仅酥脆不艮、甜口适度,而且炸得透,没水分,不含防腐剂,春秋季可存放三个月。在潮热的夏季里存放两个月。不走味、不绵软、不变质。目前十八街麻花小包装有什锦、椒盐、山楂等多种口味。

锅巴菜

锅巴菜是天津最有地方特色的小吃,创于清朝光绪年间。是把绿豆和小米水磨成浆,摊成薄厚均匀的煎饼,用刀切成柳叶状,浇上由十几种调料制成的卤计,再洒上辣椒油、芝麻酱、酱豆腐汁、香菜叶,轻轻搅拌一下就可以大快朵颐啦。

煎饼果子

纯绿豆面和面摊饼,可以加鸡蛋,也是直接磕在饼上煎熟,翻个儿,放上果子(油条),抹上面酱,酱豆腐汤,辣子,葱花。

应该还有很多,我们吃的最多的也能吃习惯的就是煎饼果子。

关于吃的,出租车师傅给我们讲当地人三不吃,也就是包子、麻花、耳朵眼炸糕从来不吃。外地人买麻花回去都是为了送人,耳朵眼炸糕要趁热吃。

08  北京:八达岭长城

坐动车从天津到北京,四十多分钟就到了。我提前订的速8,在虎坊桥地铁口出来的阡儿胡同。地铁、公交很方便。

放好行李后带着孩子老人去了天安门广场、还有王府井步行街。

王府井美食街(正大街的侧面)

长城

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对于中国人来说,长城是意志、勇气和力量的标志。

从虎坊桥坐5路公交到德胜门,下车后有指示牌,有很多去长城的专线。一个人12元,直接拉到景区门口。

考虑到有老人孩子,我们选择了坐滑车,一共八个烽,坐滑车到达第四个烽,自己再爬四个烽,一点也不累。

登上万里长城,居高临下,尽览崇山峻岭的壮丽景色。

09  故宫

中国人都知道的景点,人不算多。手机扫码购票,很方便。

入口处我们一人租了一个耳机,20元一个,自动感应的,你走到哪儿,它就自动给你讲解,很有用,光靠两只眼睛是看不懂多少的。我个人建议去的人如果不请导游一定要租一个,走时不管从哪个门离开,都有回收的,自动交回就好。

故宫里面单独售票的珍宝馆,国家宝藏里的很多宝物就是这里的。

只是冰山一角

故宫出来吃了北京的炸酱面,可能因为陕西的面食太丰富了吧,所以无论吃哪儿的面,都觉得没有陕西的面好吃。(十三朝古都的面食名不虚传)所以后面几天我们除了小吃,基本都选择的米饭和菜。

从故宫出来后,本来想带孩子们去清华和北大转的,考虑到路程太远,而且放假期间,不知道让不让进,就放弃了。

最后选择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里面很大,要好好转完需要几个小时,我们进去的有点晚,四点半就通知清场,规定是五点闭馆。

10  八大胡同

已经是第六天了,我们是下午的机票,所以还有一个早上的时间可以用来逛,两个孩子在睡觉,不愿意起来逛,我和妈妈去逛了八大胡同。

就在我们住的阡儿胡同对面。胡同里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红旗和灯笼。这些胡同人不多,比较安静,我和妈妈悠闲地转着、看着、聊着。看到陕西巷就会莫名的关注,这里是小凤仙等人的故居。

八大胡同曾是烟花柳巷的代名词。"八大胡同"在西珠市口大街以北、铁树斜街以南,由西往东依次为: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 (现棕树斜街)、朱家胡同、李纱帽胡同(现小力胡同)。

北京的胡同多如牛毛,独独八大胡同闻名中外,尤其是在清朝的时候,更是有很多官员常来此地。

其实,老北京人所说的"八大胡同",并不专指这八条街巷,而是泛指前门外大栅栏一带,因为在这八条街巷之外的胡同里,还分布着近百家大小妓院。只不过当年,这八条胡同的妓院多是一等二等,这里的的"档次"也比较高,所以才如此知名。

胡同的房子低矮,可能住在里面的人都习惯了吧。

老胡同

在胡同里七拐八拐、漫无目的地转,走到底突然就热闹起来了,原来到了繁华地带,一些两三层高的青砖小楼式建筑,如同仁堂、绸缎庄、饭店、中国第一部电影展厅、二锅头发源地等等。

中国电影之父:任庆泰

这条热闹的胡同出去就到了前门步行街,正好一辆观光电车路过。赶紧抓拍。

11  随想

这次选择去北京,是考虑父母年纪大了,去哪儿都叫不动,我想中国的首都他们总是愿意看一下的,提前订好票,不留退路,想着父母就不会拒绝了,最终父亲还是不愿意去。我也突然理解了,他身体不好,腿脚也不方便,走不了远路,又总是头晕,不想体验坐飞机,父亲说想想都害怕。

孝顺不一定要强迫父母去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尽孝心有很多种方式,选择他们喜欢的,能接受的才最好。

也有些伤感,父母年轻的时候,我们自己也过的很辛苦,没有能力带他们出去,等儿女们有能力的时候,他们已经老的不愿意动了。所以才有那句“子欲养而亲不待”吧。

趁父母健在,要尽力照顾他们,听他们唠叨过去的事,不要烦感。

常回家看看,陪着散散步、购购物。也要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让父母操心!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其它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齐帆齐微课打卡第161篇 2354字,累计238250字】【齐帆齐28天书评课 第7篇 2354字,累计1098...
    徐小仙爱修炼阅读 1,077评论 4 14
  • 入秋了,感觉天气凉爽了很多,跟朋友约起了天津一日游,计划是前一天下班去天津宿一晚第二天下午回北京。刚好是24个小时...
    常旋阅读 757评论 15 12
  • 终于做出了一个从所未有的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经历了十二天的上课,总算迎来了五一八天假期,可能我算是回家晚...
    路敬一阅读 352评论 2 1
  • 在天津呆了三天,游览了杨柳青如意大街、石家大院、五大道风情区、天津之眼和天津古文化街。所到之处,除了天津全运会结束...
    唯奇老师阅读 1,338评论 6 11
  • 离国庆还有几天的时候,我还在纠结假期去哪里比较合适,我不是一个果敢的人,每天都要花费很多时间用在选择这件事情上。而...
    薛三好阅读 516评论 0 5